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负重转身 失业工人开荒解决生计问题

A-A+2014年5月10日08:11华夏时报评论

  唐山正在经历着发展方式上从旧到新的重大转变和阵痛。

  这里曾是“钢铁之都”、“煤炭之都”、“水泥之都”、“陶瓷之都”,“4万亿”投资大潮曾经让它受益匪浅。可如今,省市两级政府掀起的化解过剩产能和关停取缔污染企业行动却又给它带来累累伤痕。

  2013年一季度,唐山市的财政收入10年来首次跌至省内第二。而今年一季度,虽然唐山市完成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7.5亿元,重回全省首位,但同比6.5%的增速与前些年20%以上的速度相比,早已不复当年。

  而这一切或许还是政府有意为之。《华夏时报》记者采访获悉,为了把增速控制到合理区间,从而有利于经济“换挡提质”,唐山市对2014年的部分增长指标进行了回调。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

  失业村

  税后村,全称唐山市开平区越河乡税务庄后街村。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这个人口大约1000人的村庄,看到老赵夫妇俩正在“开荒”。

  虽然所在的唐山兴业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工贸)已经停产一年多了,但老赵仍然穿着厂里发的那套灰白色工作服,上衣口袋处还绣着红色的“兴业钢铁”字样。从1998年算起,他在这家企业待了整整15年。

  去年5月,厂子停产了。到了11月,又被列入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周日行动”的第一批名单,拆除了烧结机烟囱。除了兴业工贸,唐山市还有4家钢铁冶炼企业被拆除了高炉。

  兴业工贸的厂区位于税后村南面,只有一条马路之隔,当初建厂占用的是税后村的口粮地。作为条件,企业答应招工时优先雇用村民。事实上,厂子高峰时期有2000多名工人,绝大部分税后村人都在这里工作。

  停产后,厂子拖欠了工人们4个月的工资,直到现在也没有补发。老板已经联系不上了,工人们只能自谋出路。年轻一点的,去30公里外的瑞丰、国丰等钢铁企业打工;岁数大的,就只能去工地上打零工,一天工资60元。

  还有一些实在找不到工作的,回到村里发现也没地可种了,就只能像老赵这样,在村里边边角角的地方“开荒”,先解决口粮问题。

  虽然村里会给岁数大的村民(男性60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每月发180元的补贴,但这也只是杯水车薪,用一位村民的话说,“只够买点咸盐的,再添点醋和酱油都费劲。”

  可即使是这点补贴,村里现在给得也断断续续。一位姓姚的村民说,钢厂停产后,村里的收入也减少了。以前每年每户有4000元的供暖费,村里交2000元,个人掏另外的2000元。但是从明年开始,全部由村民自己承担了。

  5月6日-8日,本报记者两次前往税后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都不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钢厂停产后确实有很多工人失业了,但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对此问题,村里边也很难解决,还得依靠政府。

  钢铁行业沦陷

  其实,即使没有那些拆高炉的行为,钢铁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唐山吉祥钢铁市场曾经是全唐山最大的钢铁市场,5月8日,记者在这里看到的却是一片衰败的景象。

  市场西南角,很多商铺的门上都贴着“转租”信息,从32号到42号的一排门脸房,十家之中只剩一家还在营业。北面,10号商户正在搬迁,老板告诉记者,最近钢铁生意不好做,这个市场由于建得早,硬件较差,所以人气更加冷淡,他们决定搬到东边的一个新市场去,那里人气相对旺一些。

  说起钢铁的行情, 107号商户告诉记者,2010年的时候,螺纹钢价格在4500元-4600元/吨左右,而到了今年,价格则已经跌至3200元-3300元/吨,一吨降了1000多元,现在价格基本处于底部徘徊阶段。

  10号商户则表示,现在主要问题是销量小了,原来市场里来来往往的都是车和人,货场上的龙门吊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四处运送钢材。如今,龙门吊歇了,货场上的钢材也少了很多,有的地方甚至长满了野草。因为钢材卖不动,贸易商们进货自然就少了。但即使卖出去货,也很难收到现金。有商户反映,有的客户欠款甚至长达3年之久。向他们催债,就说上游的业主还没给钱;再问业主,则答曰银行一直不给放贷。

  根据唐山市地税局的统计,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实现税收3.95亿元,同比已经下降11.01%。

  波及其他行业

  钢铁是唐山的支柱产业,如今钢铁滑坡,导致其上游的焦炭,下游的加工、轧钢等行业都受到影响。而由此带来的工人收入下降,购买力降低,则如多米诺骨牌,使得更多行业都受到波及。

  唐山市温州商会秘书长朱超弟就告诉本报记者,最近,他们会员企业的日子普遍不好过。

  朱超弟说,最近每次开会遇到企业主,大家都是唉声叹气地抱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居民收入下降,购买意愿和能力也都有所下降了。

  于是,商会下面的企业数量也开始有所减少,很多企业先是裁员减人,如果还支撑不下去,到了年审的时候就不再注册,“自动注销”了。

  5月7日,本报记者来到唐山新华贸购物中心,这里一到四层销售各类服装,卖场里空空荡荡。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服装行业受电子商务的冲击非常大,利润已经非常透明了,但销路还是不好。

  数据说明问题。5月8日,唐山市统计局刚刚公布了一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计443.93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去年降低1.1个百分点,较前年则滑落了3.4个百分点。

  经济“换挡”

  唐山是河北省第一经济强市,唐山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是河北省的缩影。

  4月23日,河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5426.8亿元,同比增长4.2%。对比以往,可以看到这一增速只是去年的一半。再往前,这一数字也从来没有低于8%。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部长祝宝良告诉本报记者,从一季度数据来看,多个省份的经济都出现减速,但河北的幅度最大。其原因主要是国家近期重点整顿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治理污染。而河北的支柱产业主要是钢铁、化工、建材、采矿等传统行业,污染严重,恰好是国家治理的重灾区。

  而适当放缓经济增长,也是政府主动为之,目的是获得结构调整的更大空间。在今年1月5日召开的中共唐山市委九届五次全会上,唐山对2014年部分增长指标作了适度回调。

  如何调结构,唐山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卞明江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唐山市的产业调整将以4个方向为主:首先是耗钢产业,如钢结构等钢铁深加工;其次是装备制造业,这个行业近几年每年都在以15%的速度递增;第三是石油化工业,唐山将在曹妃甸兴建千万吨级的石油炼化项目;第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玉田县的电子信息产业等。

  而针对工人失业问题,卞明江则表示,这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解决:有技术的工人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再就业,企业转型之后再重新安置一部分。

  祝宝良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河北最大的机遇其实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例如兴建首都第二机场将带动周边兴起配套的物流产业,动批南迁也将为河北带来新的第三产业,首都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都可以搬到河北去。

  这方面,唐山市的定位已经基本确定。3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出台,其中明确唐山将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以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为此,唐山已经提出年底前开通铁路唐山站至北京站的客运专线,实现1小时直达进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