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小区门禁成“纸老虎” 一个密码能“通关”

A-A+2014年8月7日08:22唐山晚报评论

小区门禁成“纸老虎” 一个密码能“通关”小区门禁成“纸老虎” 一个密码能“通关”

  小区楼栋单元门设有门禁系统,需要凭借密码、钥匙或是门禁卡才能进入,可是某小区的业主张女士却发现,只要记住一个密码,就可以自由出入所在小区的全部40栋楼,这让她觉得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日前,记者走访发现,一个密码畅通无阻并非个案,许多新建小区存在安全隐患。

  门禁密码是“公开的秘密”

  “小区近百个门禁有统一的密码,我还是从贴小广告的口中得知的。”张女士说,自己居住在这个小区快十年了,只知道自己单元楼的门禁密码,但没想到,竟然还有一个“打通关”的门禁密码,不少业主都浑然不知。

  据张女士介绍,由于岁数大了,她眼神不是很好使,平时出入单元门都是习惯带门禁卡的。“前天,忘带卡了,正准备打电话让家里人开门的时候,发现一个贴小广告的小伙子冲了过来,“滴滴滴滴”按了几个数字,单元楼防盗门就开了。张女士当时就很纳闷,他是怎么知道我们门禁密码的?于是忍不住问了他,谁知道这个小伙子也不含糊,直言道:“你们小区的门禁密码不都是统一的嘛,像送快递的不都知道嘛。”

  “怪不得我经常发现单元楼内有很多人员出入,原来还有这么一回事啊。这也太不安全了吧,单元防盗门是居民居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外人不费劲就进入了,真是让人心里很不舒服。为何在设置门禁密码时全小区要统一设置一个密码呢?”刚开始,张女士还有点不相信,就根据散发小广告的人员所说,随机在小区内找了三十余个门禁试验,在每个单元门禁处,只要输入这个“打通关”密码,门禁就被轻易地打开。更夸张的是,一个单元门禁旁边,竟然有人将门禁密码用碳素笔清晰地写在墙上。“这不是方便了小偷吗?”张女士说。

  一个密码“通关”并非个案

  这是张女士所在小区的个别情况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呢?记者随后进行了走访。在大里路附近的一个小区,记者以忘带钥匙为由询问了一位居民,在得知密码后,记者随后进行了一番尝试,发现该小区也是一个密码畅通无阻。在相隔不远的另一个小区,情况也是如此。

  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对此,某小区的业主魏先生说:“我经常能看到送水和送牛奶的人还有装修工人,他们按完密码直接就进楼门了,我猜是有人告诉他们的。假设有一天这些人不干这份工作了,我们单元门的密码有可能被泄露到更广的范围,想想就觉得不踏实。”

  “因为他们来得太早了,嫌开门麻烦,才把密码告诉送奶的。”业主刘先生家订了牛奶,奶箱就在楼道里,单元门紧锁,送牛奶的人只能按单元门上对应着业主家的门铃才能进入楼道。“你说天不亮,睡得正香呢,门铃一直响,真不想爬起来开门,索性我就给他们密码了。”

  “来送奶就该按你家门铃,你负责给开门。”与刘先生住同一单元的业主陈女士说,“不能图自己方便,就损害其他业主的利益。而物业也应该将奶箱等设置在单元门的外面。”

  物业公司:初始密码没有修改造成的

  对此,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李晓君告诉记者,小区内老年人较多,一些老年业主记不住自己所住单元门禁密码,就将密码写在门禁上方,“物业曾多次清洗过”。而对于“打通关”密码一事,他则解释说,小区内的清洁工如果记不住门禁密码,会耽误楼道清扫,物业就将小区内上百个门禁密码统一为“××××”,原本是想方便清洁工记住密码,没想将“特权”密码给泄露出去。

  李经理表示,他们会立即将泄露的门禁“打通关”密码改掉,以后也会不定期更换门禁密码,并会叮嘱清洁工不能将密码泄露出去,以免业主财产受到损失。

  而在相隔不远的另一家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所有门禁系统确实只有一个密码,这个密码是开发商当时设置的初始密码,物业公司一直也就没有改动,如果哪栋楼居民对此有意见可以要求进行更改。“小区所有门禁在刚开始的时候使用的密码都是未经修改过的初始密码,这是为了方便施工及装修人员进出,而后是可以修改的,按道理各个楼栋的单元楼密码应该是不一样的。既然这种密码泄露的现象出现了,我们会加强门禁管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