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东欢坨矿重组专业破藩篱 “4S”模式提效率

A-A+2014年8月8日09:16新浪河北唐山频道评论

  (郭洁清)今年以来,东欢坨矿业公司从打造专业化高效队伍入手,以机电专业化重组为突破口,创立了以“一部四中心”为主体的机电管理新格局。特别在机电检修工作上,打破原有检修工作各单位分散管理的传统模式,成立了集专业化、自动化、市场化为一体的综合型“机电检修中心”,引入全新的机电“4S”管理模式,促进了“以机保煤”。上半年,井下设备的使用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累计事故率同比下降27.4%。

  早在去年底,东欢坨矿业公司就开始酝酿整合机电检修力量,实现资源共享的机电专业化重组工作,为此,该公司党政亲自挂帅督导,从每个生产单位抽调了15名优秀机电检修人员,和原机电科的检修班底、机采科地面检修人员联合组建成了“机电检修中心”,实现了全矿检修工作的总集成。中心成立后实行了《机电设备设施点检定修制度》,并将该工作纳入市场化精细管理之中,推行按点检定修操作步骤支付报酬,累加形成当班收入。凡查验中有缺项、漏项、检修不合格的,不付费,造成后果的按性质严重程度给予对应经济处罚。点检定修的实时数据被录入地面微机,分类汇总,梳理出经常性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强化管理。与此同时,该中心打破定人定岗检修传统,组织各岗位高手组成“专家团”,每天根据各个工作面设备检修重点,合理调整人员安排,按需分班,大大提高了检修质量及处理能力。

  今年初,这公司为实现机电与生产形成市场链接,经过创新实践,引入并推广了“机电‘4S’管理”模式,构建了设备租赁、备件供应、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综合设备供应及维修服务管理体系。

  在设备租赁上,设备材料以租赁的形式,将资产所有权由公司转移给采区。

  在备件供应上,由采区分别申请采购或支领变为机电检修中心统一负责,并强化备件的同一性、系列性,最大限度减少材料资金占用。发生更换,备件费用由投入单位承担。

  在检修服务上,“机电检修中心”依据点检定修基本要求,制定了机械及电气设备的检修标准。在具体检修内容的确定上,规定每天下午4点由各个生产单位利用电脑网络传输平台将需要检修的事项发送给检修中心,晚10点最终确认。检修中心汇总、分类,再加入每天正常检修内容形成当班检修工作单。当班班长接受检修指令,并可根据现场实际,作为附加检修项目记入工作单。每天早6点,生产班次到达现场进行质量验收,合格签字。检修中心凭工作服务单与经营部结账收取对应服务费。

  在信息反馈上,坚持正、逆双向信息反馈。正向上,规定各采区定时将设备实际运转状况通告给检修中心,使检修中心有的放矢安排检修任务。逆向上,检修中心结合设备完好标准、检修结果告知使用单位,并针对设备运转中易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关注意事项。

  机电“4S”管理模式的引入使用,是这公司“两化”融合的又一个新提升,也为发挥机电技术人员的个人积极性、创造性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他们利用-690的部分闲置巷道,以员工李永海命名建立了“创新工作室”,配备了资料室、图书室、设备检修手册、设备控制模拟实验台,经常性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操作岗位技术工人进行立项攻关,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机组行星头密封堵板研制、乳化液泵曲轴箱连杆螺丝改造等10余个技改项目。同时,在“4S”检修区域建立了“井下集控平台”。建成采煤机模拟实验台,配套变频器防爆箱、变频器加载装置、模拟试验台、电脑及控制软件全部到位,实现了变频器的加载实验和故障判断,端头站、遥控器、PLC的测试和故障查找;研发了“采煤机远程故障诊断系统”,当采煤机发生故障时,可完成远程故障判断,实现远程检测、维修。

  在此基础上,这公司将“创新工作室”采煤机模拟台、液压试验台,开发为井下实训基地,重点组织井下综采检修班组电气、采煤机检修人员,定期进行实地实验培训,有针对性的讲解变频器的安装调试及维修标准细则,各种阀组内部结构及原理,通过实地拆装调试,使员工真正深刻的领悟了尖端技术领域的内涵,提高了现场维修技术水平。公司“机电检修中心”还针对井上检修人员理论水平高、应急故障处理能力低,井下检修人员处理事故快,经验总结能力弱的实际,打破井上下检修界限,组织车间人员深入现场轮岗培训活动,将井上综机组、综机电组分别选派5人次,安排到井下综采维修班组指导培训,采取同上同下同岗同酬的原则,即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又提高了整个机电队伍的技术素质。此外,对于不能胜任岗位要求的一律退回原单位,再选再拔,实现循环淘汰运转,保证结构的持续优化,并根据实际技术能力进行等级评定,给予特殊技术津贴,机电人员普遍低于生产人员的工资已成为“老黄历”。目前,普通操作岗位技术工人的月薪已可达到4500元以上。通过多元培训,该中心顶层技术力量得到了补强。目前,已拥有高级工67名,技师15名,高级技师5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