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曹妃甸将成为首都重要战略功能区

A-A+2014年8月10日09:05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打造大型石化产业基地、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和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推进港口建设和功能完善,共同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

  (记者 张笑非、崔玉宝)在7月31日举行的北京市·河北省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京冀两地签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等7份文件。按照《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曹妃甸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改革创新、示范带动的原则,和北京共同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共同打造大型石化产业基地、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和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共同推进港口建设和功能完善;共同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把曹妃甸打造成首都战略功能区和协同发展示范区。

  共同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曹妃甸将在工业区北侧规划100平方公里土地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该试验区将被打造成为“产业协同、机制灵活、政策创新、利益共享”的北京产业转移承载区,以推动北京加工制造业向试验区转移,引导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船舶海工、高铁零部件、钢铁深加工、通用航空、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以及相关配套产业向试验区聚集,形成高端装备制造等现代产业为重点的产业集群,使其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同时,统筹首钢和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的发展,加快首钢京唐二期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快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按照2014年1月23日签订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北京首钢总公司《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的备忘录》,尽快落实首钢发展中所需的资源配置问题,集中各种要素打造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并共同争取建设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共同建设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引导两地创新资源向曹妃甸辐射聚集,促进科技成果在曹妃甸转化、产业化;鼓励中关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园区开发建设机构等,以多种方式参与共建产业基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支持有意愿的中关村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主体在共建产业基地发展。

  共同打造大型石化产业基地。抓住曹妃甸被列为国家大型石化产业基地的机遇,加快推进曹妃甸中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4年下半年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鼓励北京相关企业到曹妃甸投资化工新材料、特种化学品和材料深加工等石化产业链项目。

  共同打造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支持曹妃甸LNG码头二期项目建设,增加北京天然气有效供给和调峰能力,鼓励在曹妃甸注册天然气销售公司,就地交易;推进大型海水淡化基地建设,京冀共同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加快推进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制水和向北京输水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获批并开工建设。

  共同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在曹妃甸生态城规划区域内,以首钢、北控等企业现有项目为基础,合力加快解决企业面临的交通、公共服务配套等问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曹妃甸聚集,不断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共同把曹妃甸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打造成协同发展示范区,实现港、产、城同步发展;加强京冀教育、医疗规划布局对接,引导一批北京市医疗和教育资源向曹妃甸转移,支持北京市有条件的高等教育资源在曹妃甸建分校,支持北京市医疗卫生资源通过办分院、整体搬迁等形式向曹妃甸发展;共同推进曹妃甸湿地和龙岛的保护性开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引导北京医疗、养老服务业企业入驻曹妃甸,打造集医疗、养生、养老于一体的休闲文化中心;充分利用曹妃甸稻米、果菜、河蟹、大虾等优质农产品和水产品资源,支持北京企业到曹妃甸发展种养及加工业,建设北京农副产品保障供应基地。

  共同推进港口建设和功能完善、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支持北京企业投资参股曹妃甸岸线开发,参与矿石、煤炭、木材、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鼓励北京企业把曹妃甸港区作为原料和产品输送的主要通道,将曹妃甸打造成北京新的“出海口”;充分发挥曹妃甸综合保税园区政策优势和监管便利,加强与北京空港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合作,共同争取设立曹妃甸保税港区,推动北京内陆保税区和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协调联动;加快推进京唐客运专线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快唐曹铁路建设进度,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的城际轨道交通运输体系。在试验区内发展通航产业的同时,建设通用航空国际机场,与北京构建半小时高端商务通勤服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