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唐山:毕业生参保可享受相应社保补贴

A-A+2014年8月13日09:45唐山晚报评论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今年起,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及早参保、长期参保,我市对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参保提供了政策支持,毕业生参保可享受相应社保补贴。

  对高校毕业生来说,未在用人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毕业生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会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数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最长不超过2年,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中小微企业在新增岗位中当年招用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是:按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个人缴费部分以及企业和个人缴纳的其他社会保险费。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同时,也可申请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补贴标准是:每招用1名高校毕业生给予1000元新增就业补贴。中小微企业政策补贴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底。

  毕业生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同当前灵活就业参保缴费政策一样,可自愿选择。以后,参保人如果又到用人单位参加工作,养老保险关系可以随本人工作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转移;若因各种原因无力缴费的,养老保险关系予以保留,有缴费能力后可继续缴费,缴费年限前后累计计算。通俗地讲就是“无论你在哪里干,养老保险接着算”。

  社保部门提醒高校毕业生,被用人单位录用后,用人单位只从职工参加工作时开始参保缴费,被录用前那段时间是不能补缴的,这就意味着对将来的退休待遇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被录用之前要及早地缴纳养老保险,以享受更高待遇。

  一是退休后,可按月领取按规定计发的基本养老金,直到死亡。国家规定: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可以办理正常退休。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不再缴纳养老保险费,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与本人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以及退休时上年度河北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有关,总的原则就是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将来退休时待遇越高。早参保1年,缴费年限就多1年,退休时基础养老金相应的就多1%。

  二是退休后享受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待遇。缴费年限除与计算初始待遇有关外,还是以后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一项主要依据。国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物价上涨等因素,逐步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让退休人员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近两年,退休人员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足1年按1年算),月增加基本养老金3元。

  三是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因病非因公死亡后,享受丧葬补助金和遗属抚恤金。在职死亡的,其丧葬补助金按去世时上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两个月发放(2014年标准为3740元)。退休后死亡的,丧葬补助金标准为本人生前两个月基本养老金。其中,本人生前两个月基本养老金低于去世时上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两个月平均养老金的,按去世时上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两个月发放。参保后,无论在职还是退休,无论是否有供养直系亲属,死亡均发一次性抚恤金。一次性抚恤金按死亡人员的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算)计发1个月去世时上一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基本养老金,但最多不超过20个月(2014年标准为37400元)。参保人员死亡后,个人账户累计余额可以全部继承给法定继承人。(刘珲 董红军 魏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