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记录中国水泥工业变迁

A-A+2014年9月11日16:26世园会组委会评论

  本报讯 (记者 范圣英) “这4号窖和5号窖是1910年从丹麦引进的,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水泥旋窑,前段时间丹麦史密斯公司想把这设备买回去,我们说肯定不会卖啊,这是启新的历史,怎么能卖呢?”这是记者在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参观时听博物馆研究员王振勇说的一番话,“这些展陈不仅见证了启新水泥厂120余年的历史,还填补了我国在水泥工业历史研究和水泥文化传播方面的空白。”目前,启新水泥工业旅游区及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第三期工程已处于收尾阶段。

园区一角园区一角

  该园坐落在启新水泥厂原址,占地面积115.06亩,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于2011年1月开始建设,主要对原厂区1908年至40年代前建设的木栈台、4号至8号水泥窖系统、老电厂等具有重要历史和文化价值的老建筑进行改造,聘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启新水泥厂百年老工业基地及唐山工业文明展示基地,形成以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休闲娱乐为特色的创意文化产业园。项目共分三期完成,其中一、二期工程已于去年完工。

老商标龙马负太极老商标龙马负太极

  “这是启新‘马牌’水泥商标的图案――龙马负太极图,它是真正的民族品牌”, 商标上的龙马斗志昂扬地立在海面上,头顶太极,口中喷出红红的火焰,王振勇介绍说,太极代表阴阳,象征着世界,“龙马负太极”比喻启新担负着神圣的社会使命,勇挑重担,实业救国。

1889年细棉土厂之窑房1889年细棉土厂之窑房

  唐山启新水泥厂,始建于1889年,是我国第一家水泥厂,我国第一桶水泥的诞生地,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1932年安装使用的3号窑是启新自主设计制造的,它是我国水泥机械史上第一台自制旋窑”,王振勇介绍说,“启新1912年就开始向美国出口水泥,当年共出口1万多桶。”

  1904年获得的我国水泥行业第一枚国际奖牌——美国圣鲁意赛会头等奖、1906年建的厂房、1908年建的木栈台、1935年发行的股票、1933年从德国引进的蔼益吉透平发电机……唐山的工业发展史,“地下看开滦,地上看启新”,展馆中的每一件展陈背后都有一个生动的小故事,都向世人展示着启新水泥厂在其发展历程中的一路坎坷,一路辉煌。

  “躺下来是马路,站起来是高楼。”这句话是对水泥在经济建设中重要性的生动写照。的确,水泥是经济建设的重要材料,水泥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利支撑了国家经济建设,其中启新水泥厂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更是功不可没,“马牌”水泥修建的京张、京汉等各条铁路仍在运行;“马牌”水泥修建的南京中山陵、上海市政府、钱塘江大桥等建筑历经风雨仍巍然屹立;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别具特色的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十大建筑都是“马牌”水泥塑造的艺术典范。

  然而,不可否认,高能耗、高污染、高度依赖资源的生产状况也使水泥产业在快速发展中承受着广被质疑的尴尬。自从我市启动生态文明城建设以来,启新水泥厂积极谋求资源型企业转型升级,作为我市首批且最大的“退二进三”企业,主动于2008年底迁出唐山主城区,次年在古冶区升级建造了一条日产5000吨带纯低温余热发电的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2011年1月8日,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暨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启新水泥厂原址开工建设。

展厅一角展厅一角

  2014年7月23日,原河北省副省长杨汭来唐山市调研时考察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他指出,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是一部现代工业史,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很难得,要把开滦、启新两个工业博物馆统筹考虑纳入即将召开的世园会中,作为展示唐山形象的一部分,将工业文化旅游发展好。

  “2016世园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是唐山向世界展示魅力的舞台,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一定要抓住机遇,发展好旅游产业,让世界人民了解唐山,让唐山人民了解家乡的历史。”王振勇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