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家庭作业“电子化”引争议

A-A+2014年9月17日10:54唐山晚报评论

  (胡杨)在信息时代,网络交流已成为老师和学生家长沟通的重要方式。近日,有读者给晚报记者打来电话,反映我市一些小学老师通过网络邮箱布置作业。对于这种“电子化”的作业布置方式,有些家长表示认同,有些家长则提出了异议。

  为帮孙女记作业六旬老太学上网

  为了给孙女小欣记作业,年过六旬的刘大妈正在努力学习电脑上网。“孩子今年刚上小学,老师把家庭作业用电子邮件发到班级邮箱里,需要家长上网查询后再告诉孩子。”刘大妈说,因为儿子、儿媳经常倒班,给孙女辅导功课就成了她的事,六十好几的人了,还要硬着头皮学上网。“有几次遇到电脑出问题,打不开邮箱,孩子着急,我更着急,转着圈地打电话,请亲戚帮忙查作业。”

  对此,小欣的班主任陈老师解释说,“之所以通过电邮布置作业,主要是因为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文字听说读写能力都比较弱,老师布置的作业可能记不下来,以往常有家长打电话问老师,现在放在电子邮箱里,家长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及时督促孩子完成。”

  不少学生家长对老师此举表示理解。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家孩子上小学二年级,老师也是发邮件留作业。因为孩子小经常记不住作业,我问孩子作业是什么,他总是记不全。”但王女士内心也有担忧,“如果老师总是通过网络留作业,时间一长会让孩子养成依赖心理,丧失责任感,老师还是要慢慢培养孩子记作业的习惯才好。”

  家庭作业“电子化”家长有弹有赞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在我市一些中小学校,老师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布置作业的情况并不鲜见。对此,家长们有弹有赞,褒贬不一。

  “我家孩子上三年级,老师经常通过网络布置作业、进行家校联系,这对于我们这些会上网的年轻父母来说的确很方便。”市民梁先生说,“但有的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没电脑怎么办?有的虽然配备了电脑,但家长文化水平有限,不懂网络和收发电子邮件,对于这样的家庭,就等于添麻烦了。”

  家长卢先生认为,网络是信息时代社会进步的产物,引入到学校教育中很正常,家庭作业“电子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新的科学技术就应该让孩子从小懂得怎么运用,遇到不懂的作业题,还可以通过网络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

  但更多家长表示出了和王女士一样的担忧。“电脑是把双刃剑,可能会促进孩子学习,也可能会影响到孩子学习,如书写能力退化、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等。”市民魏女士说,“孩子的自控能力差,如果老师在网上布置作业的比重太大、频率太高,孩子在家长期上网,会加大痴迷网络的风险。”

  “小学生还不能自如地使用电脑,需要家长协助才能完成作业下载,这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市民李女士表示,“通过网络,老师跟家长的联系确实密切了,但是让我感觉老师也间接把一些学校应做的教育工作转移给了家长。”

  网络辅助教学运用应把握尺度

  “现在很多家长工作都很忙,通过手机或网络交流,有问题随时随地联系,可以更好地共同督促孩子。”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周老师告诉记者,以往老师与家长的交流多通过家长会、电话等方式进行,这些方式虽然有效,但受到时间、场地等因素限制,现在有了信息化的沟通渠道,老师与家长交流起来更加便捷。

  “利用网络进行家校沟通有利有弊,如果运用得当,家长反馈还不错。”周老师说,她经常利用班级邮箱与学生家长交流,“除了布置家庭作业,我还会把一些比较好的电子图书、教育理念发送到班级邮箱里,推荐给家长观看。在家长会上没有发言的或者发言不尽兴的家长,可以通过邮箱把自己的想法充分表达出来。”周老师认为,这些信息化手段正是教学方式的创新和发展。

  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指出,老师在网上留作业,并设班级群来讨论、交流,是一种新型教学方式,有一定的可取性,但网络只能作为传统教育的一种辅助手段,适度加以运用。老师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学习工具的使用习惯和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量体裁衣,把握好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尺度,不能过分依赖网络,舍本逐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