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市通报8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A-A+2014年9月29日09:49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日前,市文明办通报了8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唐山市人民医院志愿者爱心救助贫困患儿。8月12日,唐山市人民医院儿科和心理门诊的专家到帮扶村为患儿小浩强又一次进行了复诊。两年前,6岁的小浩强患上了“杜氏型肌营养不良”,由于家庭困难被迫放弃治疗。今年4月,市人民医院帮扶工作组在义诊过程中得知小浩强的情况,院长胡万宁亲自指示将其接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么文博全程参与治疗并组织全院职工为其捐款31860元。经过反复会诊和40多天的治疗,小浩强的病情明显好转,最终出院休养。自此,人民医院的专家和志愿者们每月都会到小浩强家里进行复诊和慰问,除了送医送药和心理辅导,还给小浩强送来了学习用品和营养品、慰问金。今年9月,小浩强如愿以偿地走进校园,开始了他期盼已久的学习生活,一个原本因为生活拮据、孩子生病而“阴云密布”的家庭,又重新见到了希望的曙光。

  ●遵化市市民沈宝如、陈良等8人合力救落水男孩。8月19日中午,刚刚吃过午餐的遵化市市民沈宝如、李志齐、李志强、王铁全、梁东雨、张连生、张福生等人在黎河河边散步。不久,几人隐约听到有孩子呼叫“救命”。他们闻声望去,只见一个小男孩正在河水中拼命挣扎。沈宝如等人顾不得脱衣服,纵身跳入2米多深的黎河中,经过20多分钟的奋力营救,大家终于合力将孩子救上岸来。可是救上岸的孩子还处于昏迷状态,没有心跳,没有脉搏。在大家手足无措的时候,电工陈良正好路过,了解情况后,急忙拨开围着的村民,“我学过急救,我来试试。”经过陈良的努力,20分钟后,一口呛着的河水伴着咳嗽声瞬间涌出,孩子得救了。这时,孩子的家长也闻讯赶来,边哭边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沈宝如、孙良等人见孩子已经平安无事,便悄然离开了。

  ●迁安市市民郭志勇500米急跑送重症患儿。8月19日上午,迁安市永惠小区突然跑出两名惊慌失措的妇女,跑在前面的女子怀中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嘴里高喊:“救救我的孩子,快送医院,来人啊!”附近店主郭志勇闻声跑了出来,一看她怀里的小男孩,面色苍白,双眼紧闭,嘴唇呈现出可怕的青紫色,嘴角、鼻孔沾满呕吐的食物,情急之下,郭志勇来不及和店员打招呼,一把接过孩子,“给我,我抱着!”随即往市中医院跑去。凭借日常了解的急救知识,郭志勇让孩子呈头低脚高的姿势,以免呕吐物呛入孩子的呼吸道。从永惠小区到中医院,整整500米,郭志勇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着,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滑落,累得他几乎昏厥。仅仅三四分钟,郭志勇就把孩子送到了急诊室,在得知孩子的母亲由于匆忙没有带钱后,他又帮着垫付了住院费用,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郭志勇见孩子没事了,便默默地离开了。

  ●唐山市工人医院医护人员孙秀云、郑扬、刘明霞联手救助重病患者。8月8日上午,在唐山市政府东侧路边,一男子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唐山市工人医院核磁共振科医生孙秀云恰巧骑车路过,见到此景,孙秀云马上放下车子,来到病人面前。她单膝跪地,为病人做起了徒手心肺复苏急救。此时,工人医院党办室工作人员郑扬也从此经过,她见状也快速加入到抢救中。她与孙秀云密切配合,用病人手机中的联系方式迅速通知了病人的家人,又快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这时,工人医院麻醉科医生刘明霞下夜班也路过此地,她不顾夜班疲劳,也迅速参与到抢救中。经过10多分钟的抢救,患者慢慢苏醒了过来。此时,工人医院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看着转危为安的男子被救护车运往医院,3位医护人员才放心离去。

  ●古冶区东北一社区居民李铮连续6年献血2万多毫升。8月5日,古冶区赵各庄街道小伙李铮乘车100多里,专程来到市中心血站,上周他已预约了要在今天献血小板。这已是他6年来第25次走进血站了。今年26岁的李铮是赵各庄街道东北一社区的普通居民,2008年,20岁的他还在南京某部队服役,一次上街看到义务献血车前有很多人在排队献血,一股强烈的军人责任感让他毅然的加入了献血的行列。从那次开始,他就常年坚持义务献血,这一坚持就是6年。最初,李铮每次都献全血,为了能够献更多血、拯救更多的病人,他改为捐献血小板,献全血半年才能献一次,而献血小板一个月就能献一次。因为献血小板间隔时间短,李铮献血的次数一年比一年多,现在李铮几乎每2个月都要献血一次。6年来,李铮已累计献血次数10次,献血量达3500毫升,捐献血小板15次,30人份。(相当于2.5万多毫升全成分血),献血总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6倍。2013年6月,在争取家人理解和支持下,他又与唐山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唐山市公民生前志愿无偿捐献自身遗体登记,李铮的行为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医务工作者的钦佩。

  ●丰南区唐坊派出所民警营救侧翻车辆。8月4日,家住丰南区东湖的邓女士将一面写有“遇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的锦旗送到丰南区唐坊派出所,感谢民警在危难时刻及时救助。原来,7月23日下午,邓女士开车载着女儿、儿子回家,在行驶过程中,担心孩子们在后座睡觉不安全,就回头看了一眼,结果轿车突然失控向路边树木撞去。由于避让过度,轿车发生侧翻,整个车子的左侧死死卡在了路边的泥沟里,母女三人被困车内。15时30分许,丰南区唐坊派出所民警巡逻至景观路孔家庄段马路边上,发现了被困的母女三人。民警们立即采取行动,通过车窗救出了年龄较小的男童,当民警再次试图从车窗救出另一名女童时,却发现女童个头偏大,车窗空间有限不能救出。此时,轿车开始漏油,室外温度高达33度,时间就是生命。经过巡逻队员的努力,终于将车门顺利打开,母女二人获救。获救后的邓女士只受了些皮外伤,两个孩子也没有大碍。民警联系她的家人,家人赶到现场,看到母子三人安然无恙,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连声感谢。

  ●遵化市堡子店镇十八里村为本村村民组织募捐。8月14日晚,遵化市堡子店镇十八里村村民王福海在由城里返家途中,在遵化市区北三环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当场昏迷不醒。这次交通事故使这个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花尽所有积蓄并且欠下了巨额债务。得知王福海伤重转院没钱医治后,十八里村两委立即开会研究捐款事项,号召村民“奉献一片爱心,救救身边好兄弟”。广大村民积极响应号召,广播播出后短短几分钟,村委会大院内就聚满了准备为王福海捐款的人,捐款箱前,大家纷纷慷慨解囊,100元、200元……大家抢着向王福海捐出爱心善款,不到两小时,村民们捐款达27000余元。村民们热情奉献爱心,让王福海一家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开平区岔道村为车祸重伤村民捐款。8月15日,开平区开平镇岔道村村委会爱心涌动,一场由村民自发开展的捐款活动正在进行。原来,8月13日,该村村民郗树华因精神疾病发作,误上高速,于凌晨3点多被车撞伤,双腿被撞断,伤势严重,在唐山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郗树华被撞后,仅入院当天第一次手术就花费医药费5万余元,且需要大量血源。后续昂贵的医药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筹莫展,一家有难家家支援。在岔道村党支部书记马玉成和村主任郗宴明的带动下,8月13日当天陆续有村民到村委会报名无偿献血。8月15日,经村两委会决定,在村委会举行为郗树华一家的捐款活动。捐款活动开始后,村民们踊跃捐款,仅半天的时间,就有400名村民及一些爱心人士捐款12700元,解了郗树华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滦南县工商局工作人员周庆娟等拾金不昧。8月12日下午,黑龙江籍群众李长江到滦南县工商局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时,不慎将一只棕色皮包遗落在办事大厅内。该局职工周庆娟等人下班整理办公室时发现了皮包,立即向市场科科长报告了情况。在科长的监督下,在场人员对包内物品进行了查看和清点,发现包内有24500元现金,并有存折、银行卡、身份证、药品及证明材料等诸多物品。确定失主是李先生后,大家急忙按照李先生办理业务时留下的联系方式拨打电话联系失主,并在办事大厅耐心等候,但李先生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大家又通过包内的房屋租赁合同联系到了李先生的房东,房东打不通电话便到店面查看,也未能找到李先生。大家在等待了近一小时未果后经请示局领导,对皮包进行了妥善保管。8月13日上午,失主李先生行色匆匆地来到了滦南县工商局办事大厅,经过确认失主的身份,并核对了包内的现金及各项物品无误后,皮包物归原主。李先生焦急的脸上露出笑容,说由于昨天不小心把手机调成了静音模式未能及时接听电话,8月13日早,房东找到他时才知道自己丢了贵重物品。

  ●曹妃甸农副市场摊主刘军拾金不昧。8月2日,曹妃甸农副市场摊主刘军卖完菜后发现摊位上有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钱包里有1000多元现金,一枚戒指和一串项链,还有身份证、电工证等很多证件。看到这么多钱物,刘军意识到失主一定很着急,他马上想到,可能从钱包里会找到失主的线索,经过一番查找,发现钱包里有张纸条,上面记录着几个姓名和电话号码,便打了过去询问失主情况,并让其通知失主来拿钱包。不一会失主赶到了现场,据了解失主在发现钱包丢失后正通过市场监控录像寻找钱包线索,当失主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及物品后连声道谢,并拿出部分现金表达谢意却都被刘军婉言谢绝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