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黄标车认定有了新标准

A-A+2014年12月10日11:04唐山晚报评论

  记者 魏伟)昨天,记者从唐山市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关于黄标车的认定有了新标准,截至明年2月15日,我市将完成62793辆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为鼓励黄标车进行提前淘汰,我市将按照相应补贴标准,对提前淘汰的黄标车给予2500元至18000元的财政补贴。

  黄标车认定新标准

  《唐山市提前淘汰黄标车财政补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指出,黄标车是指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且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包括:

  (一)2000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微/小型载客汽车和微型货车。

  (二)2001年10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或燃气的轻型货车。

  (三)2003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汽油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四)2001年9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燃气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五)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轻型载客汽车。

  (六)2009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轻型载货汽车。

  (七)2008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燃料种类为柴油的中重型载货汽车(包含半挂牵引车)和中大型载客汽车。

  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范围和标准明确

  《办法》中规定,我市提前淘汰黄标车财政补贴政策执行期限为:2014年12月8日至2015年6月30日,补贴业务受理时间截至2015年6月30日,逾期不再受理。2013年11月27日至2014年12月8日已办理相关手续的车主补贴申领按照此次发布的《办法》执行。

  《办法》还规定了补贴范围,即2014年12月31日前未达到强制报废标准而提前淘汰的黄标车,2014年12月8日前在本市登记上牌,且于规定时间内在本市办理报废注销手续的车辆。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黄标车,不享受补贴:

  (一)各级财政供养单位、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黄标车。

  (二)强制报废日期在2014年12月31日前的黄标车。

  (三)已享受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黄标车。

  (四)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黄标车。连续三个未检验周期从2013年5月1日起开始计算。

  (五)因自然原因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黄标车。财政供养单位是指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或财政补贴的单位和机构。

  关于补贴标准,《办法》中也有明确规定。

  提前淘汰黄标车按照货车、客车、轿车3类车型执行,具体补贴标准为:

  (一)货车

  重型载货车,每辆补贴18000元。

  中型载货车,每辆补贴10000元。

  轻型载货车,每辆补贴7000元。

  微型载货车(不包括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每辆补贴2500元。

  (二)客车

  大型载客车,每辆补贴18000元。

  中型载客车,每辆补贴10000元。

  小型载客车(不含轿车),每辆补贴4000元。 微型载客车(不含轿车),每辆补贴2500元。

  (三)轿车

  1.35升及以上排量轿车,每辆补贴10000元。

  1升(不含)—1.35升(不含)排量轿车,每辆补贴5000元。

  1升及以下排量轿车,每辆补贴4000元。

  黄标车车主办手续要带齐材料

  我市公安、财政、商务和环保等部门联合设立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资金联合办公服务窗口,按照工作职责和流程,审核相关材料信息,为车主办理补贴资金申报、申领手续。

  市公安局负责组织协调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市所)设立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资金联合办公服务窗口,负责办理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海港开发区辖区范围内提前淘汰黄标车车主相关资料的审核确认,其他各地公安(分)局负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在本地设立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资金联合办公服务窗口,自2014年12月15日起,负责办理本行政辖区内提前淘汰黄标车车主相关资料的审核确认。

  申请补贴车辆车主需提交的材料包括:

  1.《唐山市黄标车提前淘汰财政补贴资金申请表》。

  2.《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复印件。

  3.车主为个人的,需提供车主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车主为单位的,需提供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

  4.《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机动车注销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6.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相关证明材料。

  7.与车主本人同名的银行存折(卡)或单位账户开户证原件及复印件。

  8.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车主书面委托书。

  经相关部门审核确认,符合领取补贴资金的车主,由车主所在县(市)区财政局将补贴资金直接存入与车主本人同名的银行存折(卡)或单位账户,不得发放现金。

  中央财政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实行多重措施加快推进淘汰工作

  据介绍,我市将严格规范黄标车及老旧车业务办理,实行黄标车及老旧车业务限办措施,采取限制转入、限制过户、强制报废等多项措施,对逾期未进行车辆年度安全技术检验或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黄标车及老旧车,逾期未办理注销手续的,对机动车所有人一律不予办理机动车相关业务。对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逾期未办理注销登记手续的黄标车及老旧车,发布其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作废公告,公告期满仍未办理注销手续的一律予以强制注销。

  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城区、高速公路及所有建制镇城区要全部设立禁行区域,依法发布黄标车及老旧车实施限行、禁行措施的通告,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加强对黄标车、老旧车及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且未办理注销手续车辆上路行驶的查纠力度,做到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处理一辆。

  严格黄标车及老旧车环保、综合性能检验,对尾气检测不合格的,不予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不得参加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营运车辆不得申领《道路运输许可证》,不予办理道路运输年度审验手续。对安全技术检验有效期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严格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进行强制报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