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菜团子大妈”闪耀“星光大道”

A-A+2015年1月15日08:36唐山晚报评论

图为付江霞在“星光大道”舞台上表演。 付江霞 提供图为付江霞在“星光大道”舞台上表演。 付江霞 提供

  为唱歌她46岁离家去“北漂”;为唱歌她甘愿在饭店灶台前劳作,只为换来登台机会;为唱歌她无法照顾八旬父母和双胞胎孙子。最终,年过五旬之时,她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登上了事业的新高峰。她就是2014年央视星光大道节目年赛唐山籍参赛选手“菜团子大妈”付江霞。

  40多岁离家去“北漂”

  付江霞1960年出生在滦县。她从小酷爱唱歌,父亲因看到多位老一辈艺术家的名字中有“霞”字,也为她取了个带“霞”的名字,希望她能够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付江霞没有让父亲失望,上世纪70年代,她凭借着一副好嗓子考取了昌黎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玉田县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

  付江霞对音乐有一股痴迷劲儿,只要是与音乐尤其是唱歌有关的事情她宁可不吃不睡也要做好。因此,在几十年的工作中,付江霞所带的学生总能在全县大大小小的文艺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她本人也因唱得好而在当地小有名气。然而,付江霞对当时的生活并不满意,她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成为一名专业歌手,把自己的歌声带给更多的人。

  2006年,付江霞已经46岁了,她觉得自己如果再不去实现成为歌手的梦想就晚了。于是她毅然决然地到北京成为了一个“北漂”。

  边做菜团子边唱歌

  付江霞到北京后,经人介绍来到一家演艺餐厅,那里的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既是服务人员又是演员。付江霞由于年龄较大,不适合在前台工作,只能在后厨帮忙做面点,做的最多的就是菜团子。“我们平常该干活时干活,到了上台表演的时间,擦把手上台就唱。”付江霞说,每天她与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打拼,一样睡着上下铺,虽然过得远不如家里舒适,但是因为可以唱歌了,自己仍然觉得值。由于她年龄大,又做菜团子,大家都称她是“菜团子大妈”,这也成了她日后参加“星光大道”时的别称。

  打工期间,付江霞买了音响,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到饭店附近的公园练唱,渐渐有了一批固定粉丝。那些人经常劝她去参加星光大道节目。刚开始,付江霞当一个玩笑话来听,时间长了,自己也觉得不妨一试。自从有了这个想法后,她更加努力练习,几乎所有业余时间都是在唱歌。

  50多岁登上央视舞台

  付江霞2011年有了参加“星光大道”的想法,2013年9月28日她参加了海选。这期间她的一对双胞胎孙子出生,家里人希望她放弃唱歌回家带带孩子,享受天伦之乐。付江霞也动摇过,但她不甘心,她觉得凭自己的实力能够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在小孙子刚刚1个月时,她又回到了北京。

  参加海选后,付江霞被通知参加2014年3月份的周赛,凭借一曲《我的祖国》她获得周赛亚军,并成为人气王。随后她又参加了4月份的月赛,虽然没有获得冠军但依然是人气最热选手,并被通知参加12月26日的年赛分赛。

  得知自己被选中参加年赛的消息后,付江霞激动万分,同时也更加刻苦排练。为争取时间,她辞掉了饭店工作,找了一位老师帮她训练,又置备了一些音乐器材,这样一来本就不多的积蓄所剩无几了。开赛前3个月,她索性住进了老师家,每天只吃馒头,日子异常艰苦。

  年赛那天,付江霞还是决定演唱《我的祖国》。她的努力没有白费。一曲唱毕,她获得评委称赞。“虽然没有走到总决赛,但是我已经是非常幸运了,可以说是圆了我多年的一个梦。”付江霞说。

  下一目标是上春晚

  参加过“星光大道”后,付江霞有了一定知名度,找她参加的商演也越来越多。每当有人找她演出,她从不还价。她说,自己不是为钱而唱歌的,是真正热爱歌唱事业,只要让她唱她就快乐。

  “当初在公园唱歌时,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是我的梦想。现在梦想实现了,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追求,就是上春晚。”付江霞说,她也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目前,付江霞将工作重心转移回唐山。她说:“我曾经对人说过,我唱得好是因为嗓子好,嗓子好是因为家乡的水好。我是喝滦河水长大的,我想把自己的歌声唱给更多的父老乡亲听。”

  记者 杨星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