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路边现男尸 身上十余处锐器伤

A-A+2015年1月20日10:44河北法制报评论

唐山三贝明珠码头。唐山三贝明珠码头。
指认现场。指认现场。

  2014年12月18日,唐山三贝明珠码头已不见了旅游旺季的喧嚣,这天早晨7时许,天刚蒙蒙亮,在码头上班的刘峰照例外出遛弯,当他散步至码头东几百米时,远远地看见公路旁边辅道上好像躺着一人,一动不动。刘峰心里犯起了嘀咕:大冷的天,这人躺在地上干啥?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越走越近,也越看越真切,可眼前的一幕吓了他一大跳……

  路边突现男尸,让刘峰顿时不寒而栗,他慌忙拿出手机报警。

  查明身份

  突发命案,霎时间打破了寒冬三贝明珠码头的沉寂。唐山市公安局海港经济开发区分局领导立即组织警力火速赶赴现场。经勘查,死者30岁左右、身高175厘米、短发,头东脚西仰躺在三贝明珠码头东700米公路辅道上,前胸、后背有十余处锐器伤,其中一刀刺入心脏致命。

  经调查,死者为吴明,男,28岁,住在海港经济开发区,平时驾驶一辆尼桑轿车,以跑黑出租车营生。12月17日,吴明出车拉活整夜未归,且家属与之失去联系。案发后,其驾驶的轿车及使用的手机也不见了。

  鉴于案情重大,该局立即将此案上报市局和开发区管委会,并迅速成立了“12·18”专案组,兵分多路,同步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锁定嫌犯

  12月18日夜,海港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会议室灯亮如白昼,专案组连夜研究分析各组调查情况。经汇总,疏理出三条重要线索:海港至曹妃甸滨海大道收费站监控显示,12月17日17时40分,死者尼桑车意欲通过收费站却无故掉头返回;距案发现场西10公里处,发现死者的尼桑轿车,该车陷入虾池内,且车内发现大量血迹;据该虾池看守人员描述及监控显示,12月17日17时52分,有两名可疑男子驾驶该车路过,不慎将车开进虾池,后弃车步行离去。

  经反复分析研究,针对两名可疑男子弃车步行离去的线索,专案组决定以该虾池为中心,向外扩大摸排范围,对周边饭店、商店等进行拉网式走访。

  经排查,侦查人员在大清河一小烧烤店内,查访到当日21时许,两名可疑男子曾委托店主帮忙联系黑出租车。据司机反映,当晚其驾车将二人送至乐亭县汽车站,中途还在乐亭县一银行停车取钱。通过深入调查,专案组最终锁定嫌疑人冯楠涛、莫飞。经对二人照片辨认比对,确定与17日在虾池弃车离去的嫌疑人相符。专案组立即进行秘密布控,但二人已不知去向。

  万里追踪

  二人究竟藏身何处?专案组通过细致排查,掌握了一条关键情况:冯楠涛名下有面包车一辆,但案发后已不见。专案组分析二人极有可能驾车逃跑,遂确定了以车找人的侦查方案,最终确定该车已逃往陕西汉中。

  民警火速奔赴陕西实施抓捕,而嫌疑人在陕西短暂停留又逃往重庆,专案组随即转战重庆。23日晚,专案组掌握到二人藏身于一出租民房。24日上午,抓捕组秘密尾随二人来到一集贸市场,利用人多不易被嫌犯察觉之机,多人近身贴靠,成功将嫌疑人冯楠涛、莫飞抓获。随后,从二人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搜出斧头、尖刀等凶器,并搜出了为化装逃避侦查而准备的女性服饰、胸罩、假发等物品。26日上午,嫌疑人被押至海港。

  疯狂师徒

  在铁证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抢劫杀人的作案事实。

  原来,早在2009年,莫飞在开平打工的时候,工友冯楠涛曾教其焊工手艺。多年来,冯楠涛因丧妻之痛性格孤僻、怪异,但莫飞仍然与其臭味相投,对他言听计从,平时尊称冯楠涛“师傅”。2014年底,二人妄想一夜暴富,蓄谋共同绑架勒索钱财,并事先购买了面包车、刀、斧、绳等作案工具,但因面包车提速慢不利作案,便想抢劫一辆黑出租作为交通工具。

  12月17日下午,莫飞来到事先已踩好点的市场,此刻,受害人吴明正在出车拉客,并向莫飞搭讪“上哪儿啊?坐车吗?”莫飞嫌其尼桑车低档,摇了摇头往前走了,而走了几步放眼望去,十几辆黑出租车竟没有中意的,还是吴明这辆较为合适,于是,与吴明搭话,佯装去三贝明珠码头。车刚驶出开发区,莫飞就示意停车捎上早已在此等待的冯楠涛。当到达三贝明珠码头附近一死胡同后,二人按照事先预谋开始作案,因莫飞胳膊意外中刀,受害人借此机会挣脱逃出车外,二人因担心被人发现而慌忙开车逃窜。

  后二人直奔曹妃甸方向,因躲避收费站车辆抓拍系统而绕道,慌不择路将车开进虾池内。二人拿走吴明手机弃车而逃,在大清河一小吃部内,委托老板联系了一辆黑出租车,后来辗转到了重庆,谁知脚跟还没站稳,即被抓获。

  2014年12月27日,两名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后记

  掩卷深思,受害人吴明为生计而跑黑出租,家中上有体弱多病的父母,下有襁褓中的婴儿,案发后亲属们伤痛欲绝。凶手冯楠涛妻子因病早逝,年仅十几岁的儿子由爷爷奶奶照顾多年,因财迷心窍,酿此悲剧。“90后”嫌犯莫飞,小学还没上完,15岁就长年在外打工,因交友不慎误入歧途。贪婪的欲望、畸变的人生、疯狂的劫杀,造成了三个家庭的伤痛,而又该如何去疗伤?

  (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