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地震幸存者39年后南通感恩

A-A+2015年3月1日14:05扬子晚报评论

分别39年后,张咏母子和李道生(中)在这棵见证当年救治之恩的大银杏树下再次重逢。分别39年后,张咏母子和李道生(中)在这棵见证当年救治之恩的大银杏树下再次重逢。
 1976年,时任江苏省委第一书记的彭冲(右)在南通慰问小伤员张咏。  1976年,时任江苏省委第一书记的彭冲(右)在南通慰问小伤员张咏。

  就是这儿,我还记得,这棵大银杏树还在,39年了啊!”羊年大年初一中午,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对面的原南通十二中校园,来了一群风尘仆仆赶到的客人。其中一对母子凝望着这棵古老的银杏树,感慨万千。这对母子,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儿子叫张咏,今年43岁,母亲叫张淑萍,68岁。当年,他们就是在这棵银杏树下的防震棚中,接受了两个月的治疗。南通医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救治,让他们很快康复。39年后,他们回到南通,感恩当年的医护人员。

  2015年,时隔39年的重逢

  震后39年,伤者一家驱车千里来谢恩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南通的医务人员对我们亲如家人,让我们恢复了健康重返故乡,这些年,我做梦都想回来看看,今天终于实现了,太激动了!”大年初一,在当年搭建防震棚的银杏树下,张淑萍紧紧地握着从南通医学院退休的李道生的手说。

  当天,张淑萍和儿子张咏以及家中其他5人,驱车千余公里,风尘仆仆从河北唐山来到南通。张淑萍和张咏母子都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震后,他们被送往南通接受救治。

  这次利用春节,开了一辆面包车,行程1000多公里,张咏夫妇、张咏父母,张咏弟弟一家,除了张咏的儿子要在家复习准备高考以外,全部来到南通。

  张咏和李道生两家都把这次相聚称作“跑亲戚”。

  在当年的医务人员李道生和顾卫东的带领下,一家人来到医院对面的抗震棚旧址,39年前的一幕幕记忆和情感被点燃。

  “见到了当年像妈妈一样照顾和疼爱我的道生姨妈和顾叔叔格外亲切,我们之间不是普通的医患关系,而是一种患难与共的血肉深情!”张咏说。

  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张咏才4岁,他骨盆耻骨骨折,伤情较轻,母亲张淑萍在地震中腰椎压缩性骨折,受伤严重。震后,大量伤员被送往全国各地的医院接受治疗,张咏母子则被接到了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救治。在南通的两个月时间,张咏母子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一声“姨妈”,“小伤员”喊了半辈子

  那时,李道生是南通医学院的年级主任,唐山大地震正值学校放暑假期间,组织上将她调来担任病区指导员,服务唐山患者。除了在医院里照顾患者之外,李道生还经常把“小伤员”张咏带回家,亲手给他做衣服,给他做饭菜,让自己的几个孩子陪他玩,让他享受家庭的亲情欢乐。

  张淑萍比李道生小11岁,喊李道生“姐”,小张咏则亲热地喊李道生“姨妈”,从小喊到大,从南通喊到唐山,这份亲人般的联系从未断过,逢年过节张咏都会给姨妈打电话问候,汇报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姨妈、姨妈”,这一喊就是39年。

  如今的张咏在唐山邮政局工作,已是一名领导干部,弟弟是当地派出所的干警,母亲已经退休,一家人过着安定幸福的生活。

  张咏知道,这些年,母亲一直有个心愿,希望有个机会再回南通,当面感谢恩人们。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母亲想去一趟南通的愿望更加迫切了。2011年通大附院百年院庆,张咏就计划着要来南通,无奈当时不是节假日,全家人的时间没法统一,只好作罢。

  这个春节,举家来到南通,见到了日夜思念的医务人员,站在39年前的这片热土,尽管容颜已改,物是人非,但是唐山-南通这一行,为母亲圆了梦,也给了自己一份交代,张咏说。

  唐山大地震发生后 113名伤员在这里疗伤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后,有113名伤员来到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伤情都比较严重,大部分为骨折、软组织或脏器损伤。8月19日晚,按照上级要求,伤员全部被转移至医院对面的十二中操场防震棚内继续治疗。

  当时,顾卫东作为年轻的医疗队员参加伤员的救治,并在伤员康复后护送他们回到唐山。他笑称,“当年我们是医护工一体,既是医师,又是护士,也是护工,只要是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减轻痛苦的事儿,我们都想方设法去做,从未想过任何回报。没想到39年后,唐山亲人还专程来看我们,真是情深意重啊!”

  39年过去,很少有人提及1976年十二中操场上的那段救治伤员的经历,可那些曾经参加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名字,却在千里之外的张淑萍口中时常念叨:李道生、顾卫东、刘俊华、成红兵、戴韵朴……

  那些医务人员早已忘记的细节,张淑萍还清晰地记得,有一次,防震棚里停电,小张咏哭闹不停,顾卫东医生把张咏抱在怀里,轻拍抚慰,走动玩耍,直到恢复供电。(扬子晚报 通讯员 薛晓慧 张泽宇 记者 郭小川)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