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张红琢8年义务寻亲 送540位英烈魂归故里

A-A+2015年4月8日09:54唐山晚报评论

2015年3月15日,张红琢在杭州市临安新溪桥烈士陵园拍摄墓碑。2015年3月15日,张红琢在杭州市临安新溪桥烈士陵园拍摄墓碑。

  这是一条连接着生死的寻亲路,逝者是埋葬于各地烈士陵园的革命英烈,生者是散落在民间的烈士亲属。义务为烈士寻亲的红色旅程,54岁的唐山市民张红琢已经走了8年,自2007年至今,他的足迹踏遍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累计行程数万公里,为540余位长眠异乡的烈士找到了家乡的亲人。

  8年为540多位烈士找到“家”

  张红琢是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居民,在小区物业工作。8年前的一个偶然,让他开始了为烈士寻亲的旅程。

  2007年冬,张红琢在“中国寻亲网”上看到一份《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上面记载的866名解放军阵亡将士中,有28名唐山籍烈士一直没有找到亲人。“烈士长眠异乡,家人苦苦思念却无处寻找。”念及此,一腔热血的张红琢立刻联系了寻亲活动的发起人——山西退伍老兵王艾甫,“唐山籍烈士的亲属,我来找!”

  由于时隔半个多世纪,许多记录记载得不够准确,加上多年来各地行政区划的变更,看似平常的寻亲路上,是数不清的艰难和阻隔。对于没有记录具体部队番号,或没有登记详细籍贯,或姓名和地名音同字异的,张红琢反复与《中国地方志》以及各地《烈士英名录》等资料对比分析,逐一核实,确定信息无误后再通过邮寄信件和实地寻访,设法联系到烈士家乡的亲人。

  周有富是张红琢首位寻亲成功的烈士。在《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提供的信息里,烈士籍贯一栏只简单地记录着“河北丰润县西关”。张红琢利用休息时间驱车赶到丰润,在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翻阅存档的烈士英名录,查到了周有富烈士的籍贯是城关公社王庄子大队,他马上赶到了如今已改为丰润区浭阳街道办事处王庄子村的烈士原籍,一路打听着找到了周有富的亲弟弟周义。得知哥哥安葬在山西太原郑村烈士陵园,已经白发苍苍的周义老人拉着张红琢的手热泪盈眶:“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以为哥哥牺牲在石家庄,去寻找了几次都没有结果,现在可找到了!”

  首次寻亲的成功,激励着张红琢继续前行。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找到了30多位牺牲在太原的唐山籍烈士的亲人。此后,他将寻亲范围进一步扩大,从为唐山籍烈士找家,到为全国各地的烈士寻亲。只要有时间,他就开着车,带上相机,去全国各地的烈士陵园寻访、拍摄。

  8年间,张红琢的足迹踏遍河北、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甘肃、浙江、江苏、江西、安徽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多家陵园,拍摄烈士墓碑照片近万张,寻访烈士家属600余人,为540多位烈士找到了“家”。

  墓碑前的“团聚”激励他前行

  逝者已去,生者的思念却绵延无期。对于烈士的亲人来说,再迟的“团聚”也是一份莫大的安慰。

  在滦南县姚王庄镇北村,张红琢为101岁高龄的刘高氏带来了烈士刘海恩的消息。得知儿子埋葬在湖南烈士陵园,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思想的老人不停抹着眼泪。

  在山西太原郑村烈士陵园,梁瑞雪和家人在烈士梁景华的墓碑旁种下一颗松柏,“落实伯父的身份,是我奶奶临终时亲口对父亲留下的遗愿,之前家里找寻了60年都没有找到伯父的下落,现在我们终于来看他了!感谢恩人张红琢!”

  在浙江杭州,烈士刘元富的弟媳一直珍藏着他的最后一封家书。“解放战争胜利后,哥哥回乡当了干部,后来朝鲜战争爆发,他主动要求赴朝参战,说要到全世界都解放了才回来,在信上叮嘱我们照顾好母亲……”张红琢的拍摄,让刘元富的家人第一次看到了亲人的墓碑——他与7位抗美援朝烈士合葬于黑龙江省佳木斯烈士陵园。

  ……

  每一次寻亲经历,都是一个悲喜交加的故事。而每次寻亲成功收获的感动,都化作了张红琢继续前进的动力。“中国有句老话叫落叶归根,谁人父母不想念自己的儿子?哪个妻子不思念自己的丈夫?烈士为了国家和人民流血牺牲,咱不能让他们的家人再流泪!”在张红琢看来,为烈士寻亲,不仅告慰了烈士英灵,也为他们在世的亲人弥补了遗憾,更是对烈士英勇献身精神的一种致敬。

  路漫漫,红色旅程没有终点

  漫漫寻亲路上,张红琢遭受过别人的误解,碰过钉子,也看过冷眼。8年来,为烈士寻亲吃过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花了多少钱,他自己都记不清。

  2014年6月21日,张红琢驾车奔赴迁西县西岗乡干柴峪村,为牺牲在湖南邵阳的唐山籍烈士刘瑞景寻亲。在返程途中遭遇暴雨,电闪雷鸣中,他驾驶的汽车突然出现侧翻,歪斜着扎进路旁的泄洪沟,泄洪沟外就是一道陡坡,汽车的两个右轮已经悬空。此次遇险,救援加上修车让张红琢花掉了一万多元钱。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寻亲途中遭遇车祸。

  最让张红琢家人担心的是他的身体。长期翻阅、核查资料,让张红琢落下了眼疾,他很难看清书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常年四处奔波,使他患上了胃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每次出门都随身携带着药物。今年春节期间,张红琢因心梗发作住院治疗,刚刚出院就奔赴浙江杭州,“拜访”了3家烈士陵园。清明节前夕,当记者见到张红琢时,他正在整理拍摄回来的资料。

  2013年,张红琢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成了全国闻名的“为烈士寻亲使者”。随着媒体对其事迹的宣传,越来越多的烈士家属向张红琢寻求帮助,他的电话几乎成了寻亲热线。

  “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把寻亲行动继续下去,这样才不会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嘱托!”张红琢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烈士和他们的亲人在墓碑前“相聚”,“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和志愿者加入进来,为烈士寻亲提供宝贵线索。”

  胡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