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为什么火

A-A+2015年4月10日11:10东北新闻网评论

  短短一年时间,圈内似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简称联盟)。华为公司历史上从未参与任何的协会、联盟组织,但是一个月前,找到中关村管委会,要求申请加入联盟。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老师,与联盟相见恨晚,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到联盟总部——“小院”来喝茶,联盟计划在4月份回访汪老师,顺便敲定入会和一些合作的事情。

  一年以来,联盟已经成立或者筹备成立的专业委员会有十几个;已经挂牌或者实际运作的地方分会近十家,包括硅谷分会;免费的企业会员逾500家,收费会员30+。除了上文提到的华为、华大,还有上市企业如拓尔思、安硕信息等等,一些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如中科宇图、携手在线等。

  一年以来,联盟广泛参与政府顶层政策建议,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越来越高大上,深度参与国家大数据战略政策的制定;二是越来越接地气,先后参与帮助贵阳、盐城、唐山等多地,发展大数据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年以来,凡是接触过联盟的企业,莫不交口赞誉,认同联盟宗旨。是啊,能不认同么,联盟的宗旨就是“帮助企业成长”。基于“联盟三论”核心思想体系,发育一系列的活动,落实帮助企业成长的宗旨。中关村管委会领导评价联盟说:“你们确实保持了中立性,致力于全行业公益性事务”。于是被中关村管委会树立为帮助企业的标杆。

  今年5.26日,贵阳发起“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届时高官云集,大佬毕至,包括国务院总理马凯、大佬马云、郭台铭等。联盟获赠3000平米展厅,独占二号展馆近乎一半的面积。同时承办“中国大数据日”系列活动,包括“数据观之夜”、“互联网+块数据高峰论坛”、“政企面对面开放对话访谈”、“创新创业论坛”等。联盟展厅已经超过40家企业报名,招展火爆。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为什么火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为什么火

  毕竟众多的企业,对联盟还是相当陌生,我计划通过联盟社区、合作自媒体账号,以及“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多个渠道,来发布系列文章,完整的介绍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看看这个高速成长的组织,到底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和传统的协会有哪些根本的不同。

  今天开个头,首先说说宗旨。

  一般而言,宗旨么,拿来说说事儿,很少有人真当回事儿。但是我们不同,不是把宗旨挂在墙上,而是放在心上,躬身践行。联盟完整的宗旨,有六句话:“落实国家战略,聚合产业资源,推动产学合作,助力企业成长,倡导数据伦理,探寻数字文明!”。精简版的宗旨,就是两句话:“聚合社会资本,助力企业成长”。再用一句大白话说联盟宗旨就是,如果企业不能成长,联盟就是一个笑话。从这些繁简不一的宗旨表述中,可以看出,联盟运作是围绕企业展开的,让企业成长,是联盟的根本目标。

  完整版的宗旨,反映了联盟在推动企业成长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方方面面。首先就是国家层面的政策、制度等。联盟的秘书长们,在这个领域可谓建树颇丰。说一句大话,联盟聚集了如此多专家学者,产业领袖,不能引领国家政策,就意味着联盟的失败。但是作为广为宣传的宗旨,联盟还是低调的选择“落实国家战略”,突出联盟落地务实的取向。换句话说,不能把参与制定国家政策,当成联盟的目标来追求。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过程,是为了落地这些国家层面的任务,更好的帮助企业。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就不再赘述了。

  聚合产业资源,则是“联盟”这两个字天然的属性。大数据事实上跟各个行业紧密相关,只要用到信息化技术的行业,迟早都会面临大数据的问题。所以,加入联盟的会员企业来自各个行业,房地产的华夏幸福基业,搞生物的华大基因,生产饲料的大北农等。都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领头羊。大部分会员还是搞信息技术,有数据挖掘公司,也有以数据资源整合见长的公司。这些企业汇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价值。

  推动产学合作,联盟一直在积极践行。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了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而我那本书《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则是和北大院士鄂维南教授合著,本身就代表着产业和学术的结合。联盟多位副秘书长同时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简称CCF大专委)的委员,我本人还担任CCF大专委行业推进小组的组长。

  助力企业成长,是宗旨的核心,所谓落实国家战略、聚合产业资源、推动产学合作,如果搞来搞去,企业还是原来的样子,那就白折腾了。联盟为实现这个目标,明确承诺保持联盟的中立性和公益性,凡是可以盈利的实业,联盟都不会做。联盟参与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也好,参与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也罢,核心都是获得大项目的建议权和优先权。这些项目机会,联盟全部开放给会员企业和联盟推动成立的创业型公司,而且联盟也不收取任何的中介费用,就是实实在在的会员服务。

  倡导数据伦理和探寻数字文明,是针对一些乱象有感而发。譬如过渡商业化侵犯隐私问题,数据资产界定和交易规则的问题等等。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商业伦理,大数据对此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才可能达到。联盟会在合适时候,发布大数据公约,欢迎有志之士、有识之士,一起加入到“大数据公约”的制定中来。

  完整版宗旨提出后,有执委反映,太长,显得啰嗦,能不能精简一点。半年以后,宗旨浓缩为一句话“汇聚社会资本,助力企业成长”。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本、金融资本协同发力,才能真正推动一个行业的增长。真正的社会资本其实可以引导和重新配置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联盟就是汇聚社会资本的平台。

  讲到这里,联盟的宗旨,算是告一段落。还是那句话,企业不能成长,联盟就沦为笑话。下一篇,说说联盟的定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