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迁西大爱姐姐捐肾救弟 手足情深重燃生命之火

A-A+2015年4月13日09:39唐山晚报评论

大姐刘淑荣(中)拉着弟弟(左)、妹妹的手,姐弟三人心中充满爱的力量。郭忠洋 摄大姐刘淑荣(中)拉着弟弟(左)、妹妹的手,姐弟三人心中充满爱的力量。郭忠洋 摄

  迁西居民刘海勇不幸患上尿毒症,急需肾脏移植,为了救治弟弟,大姐刘淑荣和二姐刘淑梅争相捐肾——近日,我市迁西县大爱姐姐捐肾救弟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手足情深传递出的正能量,感动了无数人。

  厄运降临,阴霾笼罩幸福家庭

  今年33岁的刘海勇出生于迁西县上营乡瓦房庄村,是河北某钢铁集团的一名员工。2012年,他在做阑尾炎手术前进行术前化验,竟意外地查出肌酐过高,这意味着肾功能损伤,是尿毒症早期的症状。得了尿毒症,不仅要进行无休止的治疗,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而且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这一诊断结果无异于晴天霹雳,惊得一家人不知所措。

  刘海勇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大家庭,尽管从小丧母,但两个姐姐既当姐又当妈,帮助父亲将他拉扯大。“海勇6岁时,母亲就被尿毒症夺走了生命。如今我们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再让病魔把弟弟带走!”短暂的惊慌过后,大姐刘淑荣和二姐刘淑梅下定决心,要不遗余力地为弟弟治病。

  刘海勇的妻子高秀敏在一家私企打工,还有一个正读初中的孩子需要照看。为了更好地照顾弟弟,也为了替弟媳分忧,刘淑荣和刘淑梅姐妹俩一有时间就带着弟弟四处寻医问诊,辗转北京301医院、秦皇岛281医院等各大医院……

  “有这样的姐姐,真是我们两口子的福分。”说起两个大姑姐对丈夫的无私关爱,高秀敏满是感激,“自打海勇生病以来,绝大多数医疗费都是大姐张罗的,大姐平时省吃俭用,但在给海勇治病花钱上一点也不含糊。海勇在北京住院期间,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家属探视时间。可为了能多陪伴他,大姐宁愿租住在简陋、狭窄的日租房里,说什么也不回老家。”

  尽管家人用尽了各种办法,却仍然无法阻挡病魔来势汹汹的脚步。2014年4月,刘海勇的病情进一步恶化,进入尿毒症晚期。每个星期两次透析让他痛苦万分,身体的各项指标迅速下降,人消瘦得十分厉害。

  祸不单行,就在姐妹俩为给弟弟治病而耗尽心力的时候,她们的老父亲又身患重病,在无尽的担忧中撒手人寰,一家人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那段时间,我的心都碎了!”提起这些伤心往事,刘淑荣几度哽咽,“老人都不在了,我们姐妹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算有一线希望,就算倾尽所有,也要救弟弟,让九泉之下的父母亲放心。”

  手足情深,两个姐姐争相捐肾

  作为全家的精神支柱,大姐刘淑荣在最困难的时期,总是鼓励一家人要同心协力,一起战胜病魔。她从主治大夫那里得知,进行肾脏移植是尿毒症最有效的救治方式。为了寻找合适的肾源,一家人四处打探消息,却始终无果。眼看刘海勇的身体每况愈下,刘淑荣、刘淑梅不约而同地做出了决定:自己捐肾救弟弟!

  谁来捐呢?姐妹两个争执不下。“我是老大,对弟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我的肾给他!” “大姐,你是一家人的主心骨,弟弟术后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去做,所以捐肾还是我来吧。”一番激烈“竞争”之后,参考医生的意见,41岁的二姐刘淑梅最终“胜出”。

  听到这个消息,刘海勇心里十分难受,他极力反对:“这两年为了给我治病,大姐、二姐已经付出了太多。再说,二姐已经是40多岁的人了,还做过两次甲状腺手术。我不能这么自私,为了自己活命让二姐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刘淑荣、刘淑梅知道弟弟性格倔强。为了做通弟弟的工作,她们把家里的长辈都叫来,一起劝说他。“海勇,这么透析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呀。”“我们知道做这个决定有多难,但这是救你命的唯一机会。”……面对一家人的反复劝说,刘海勇眼含热泪,终于点了头。

  肾移植手术准备工作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进行。肾脏配型过程极其复杂,做螺旋CT检查时,需要注射一种化学药物,医生说这会引起供体的不良反应,还有可能发生意外。担心妹妹受不了,大姐刘淑荣几次劝妹妹放弃,看能不能再寻找其他办法,但每次刘淑梅都坚定地说:“大姐,放心吧,为了海勇,我挺得住!”

  成功移植,亲情重燃生命之火

  经过两个多月的配型检查,今年3月初,刘家人终于接到了医院的通知:配型成功,心理、伦理、审查、律师公证等一切手续合格,可以进行手术。

  为了凑齐高昂的肾移植手术费,刘淑荣和丈夫商量,拿出准备给大儿子结婚用的钱。刘海勇的姑姑也拿出了多年攒下的5万元退休金。更让一家人感动的是,得知此情况后,迁西县总工会、集团工会也伸出援手,集团员工踊跃为刘海勇捐款3万多元……

  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手术费终于凑够了。然而,拿着手术通知书,大姐刘淑荣的心里却既喜又忧——“妹妹和弟弟同时动手术,万一有个闪失可怎么是好?可是,终于有了治愈弟弟的希望,又怎能轻言放弃?冒险就冒险吧!”刘淑荣用颤抖的手,在家属意见书上签了字。

  3月12日,肾移植手术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顺利进行,二姐刘淑梅的一个肾脏,在弟弟刘海勇的身体里安了家。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等待,看着弟弟、妹妹平安地从手术室里被推出来,一直悬着心的刘淑荣长出了一口气,随即晕倒在楼道里……

  术后,刘淑荣和弟媳一起守在医院,悉心照顾着刘海勇和刘淑梅。刘海勇虽然身体依然虚弱,脸上却比以往多了一份自信,“姐姐,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尽快战胜病魔,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不辜负你们的爱与期望,也不辜负那么多热心人的帮助!”刘淑梅躺在他旁边的病床上,看着弟弟病情日见好转,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大姐刘淑荣坐在两张病床中间,一手拉着弟弟,一手拉着妹妹,看看这个,又瞅瞅那个,眼里满是疼爱,她信心满满地给弟弟妹妹打气:“都乐观些,咱家的好日子在后头!”

  李妙侠 郭忠洋 胡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