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市民收藏多块百年前唐山铁路界桩铁路砖

A-A+2015年4月14日08:16唐山晚报评论

铁路界桩。铁路界桩。
铁路砖。 记者 赞英 摄铁路砖。 记者 赞英 摄

  本报讯 (记者 梁赞英)近一年时间里,开平的刘先生相继收藏了2块“北宁路”界桩、1块“京奉路”界桩,以及刻有 “PMR”字样的红砖和十多块刻有“I.R.N.C。”字样的青砖。唐山市文物古建研究所李先生表示,这些铁路建设构件设施的发现,见证了一百多年来唐山铁路发展的历史,为研究我市近代工业发展提供了佐证,反映了唐山近代工业在全国工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日前,记者来到开平耿家营村刘先生家中。刘先生收藏的3块铁路界桩被依次摆放在他家的院内,3块界桩均为方柱形水泥制品,高度相仿,107厘米。其中两块界桩上有“P.N.R。”和“北宁路”字样,另一块上有“P.M.R。”和“京奉路”字样。刘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另外两样“宝贝”铁路砖,上面有“PMR”字样的红砖和有“I.R.N.C。”字样的青砖,两种砖的材质相似。其中红砖出现破损,青砖品相相对完好,砖体长24厘米,宽11.5厘米,厚7厘米,从表面看,砖体材质细腻,含沙量较高。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古典文学小说,1995年起开始痴迷于文学史料方面的书籍。六七年前,刘先生在马矿工房附近居住时,经常听附近马矿工房的一些老人讲述唐山铁路、开滦的发展历史和故事,他对铁路界桩、铁路砖等产生了浓厚兴趣。“从那时起,我一有时间就到多个老火车站所在地及工房区转悠,寻找历史的足迹。”刘先生说。

  2014年5月26日下午,刘先生在开平火车站西约2000米、路北约6米处发现了1块像界桩模样的埋在土里的水泥柱。刘先生用工具拨开水泥柱旁边的土,一块刻有“P.N.R。”和“北宁路”字样的保存完好的界桩赫然呈现在刘先生面前。这是刘先生找到的第一块界桩,被其视为珍宝。

  随后的日子里,刘先生又多次到各个火车站寻访。今年1月31日,他在洼里火车站工房区的废墟中发现1块刻有“P.M.R。”和“京奉路”字样的界桩,同时还找到10多块刻有 “I.R.N.C。”的青砖。今年2月5日,刘先生在开平火车站再次发现一块保存完整的“北宁路”界桩和几块刻有“I.R.N.C。”的青砖以及2块刻有 “PMR”的红砖。

  为了研究这几块界桩和铁路砖的历史,近一年来,刘先生多方查找资料,向专业人士咨询,他细心地记录下每一段关于“关内外铁路”“京奉铁路”以及“北宁铁路”的历史发展资料。

  唐山市文物古建研究所李先生表示,每一件文物都有其特定的历史发展背景,刘先生发现的界桩和铁路砖等均为铁路建设的构件设施,这些物品的发现见证了唐山铁路发展的沧桑历史,为研究我市近代工业发展提供了佐证,反映了唐山近代工业在全国工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延伸阅读

  京奉铁路(Peking Mukden Railway)是清朝末年我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初始为商办。最早建成的路段为1881年建成通车的唐胥铁路。之后,不断向两边延伸,至1893年终点分别延伸至天津和山海关。因山海关的旧称为“榆关”,因此将其改称为津榆铁路。1894年,津榆铁路由天津经津卢铁路延伸至北京,遂改称为京榆铁路,也叫京山铁路。1898年,京榆铁路延伸至奉天(今沈阳),该路又改称为“山海关内外铁路”,简称“关内外铁路”。其山海关内外铁路总局的英文符号为Imperial Railway of North China,简称I.R.N.C. 。1907年,北京至奉天铁路全线开通,全长1042公里,成为当年贯通山海关内外的唯一铁路通道,清政府将该路定名为“京奉铁路”。为了界定铁路的土地地界,在铁路线两侧约250米埋设1块“PMR京奉路”地界桩。界桩上的英文“PMR”,分别是Peking(“北京”旧时的写法)、Mukden(穆克顿,“奉天”满语的称谓)、Railway(铁路)的词头,意为“北京穆克顿铁路”,与汉字“京奉路”的含义相同。1928年6月,北京改名北平。京奉(铁路)随后改称平奉(铁路)。1929年,奉天省改为辽宁省,随之平奉铁路改称北宁铁路。地界桩改设为“北宁路”界桩。界桩上的英文“PNR”,依次是Peiping(“北平”旧时的拼写)、(Liao)Ning(“辽宁”中的“宁”)、Railway(铁路)的词(字)首。它的涵义与汉字“北宁路界”一样。1949年,北平改名为北京,随后北宁铁路被正式命名为京沈铁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