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本地要闻>正文

穷定人生

A-A+2015年4月27日13:44时空之窗评论

  我叫李雨,来自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 1994年我出生在安徽淮南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回想起童年的家,我只有一种感觉——穷。我们全家有八口人,太奶奶已年过90了,爷爷奶奶体弱多病,养家糊口的重担压在了父母的肩上。迫于生计,在我没满月的时候,父母就上山砸石头,艰难地支撑着整个家。这一去就是七年。由于比我大两岁的小叔叔不幸夭折了,我是吃奶奶的奶水长大。当七年后我再次与父母重逢时,看到的却是一个残疾的父亲——为了这个家,父亲的一只眼睛被石头给崩瞎了。妹妹和弟弟的相继出生,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九岁的我开始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家务:洗衣、做饭、带孩子、喂猪……本应拥有幸福童年的我,每天只能挎着篮子,上山摘树上的榆钱叶回家蒸窝头;拖着破麻袋捡废铁卖;握着镰刀为牲口割草料;费力的抡起跟我差不多高的铁锤砸石头;十三岁学开拖拉机,帮着父母往工地送石料。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为了给家里节省一顿口粮,我中午不回家吃饭,而是去学校附近的粉条厂,捡工人掉在地上的碎粉条,用开水泡了充饥……这就是我记忆中的童年。

  贫困的生活,艰苦的成长历程锤炼了我自强、自立、永不服输的个性,也更加坚定了我挑战贫困、立志成才的决心!我清醒的意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才是我的唯一出路。 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不能因此倒下。

  然而,生活处处面临着挑战,高中期间,我不幸高烧引起了败血症住进了医院使我与高中学习间断了很长时间,课程也相继落后了许多,当我重新康复起来的时候,我便更加发奋、更加努力、抓紧一切的时间学习。我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个“电视人“,对编导专业就情有独钟,听说合肥一家叫文立传媒艺术教育的有专业的师资团队培训编导专业艺术类高考考前培训的服务,就来到合肥文立传媒艺术教育学习。这是我一辈子也不能忘记的学习环境和老师们的关怀,文立艺术教育领导因为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和就学欲望,断然给我免除了考前培训的所有学费,一个坚韧不拔的我当场留下了誓言的泪水。我心里默默发誓必须考上。老天再一次垂青了不幸但从不言放弃的我。2014年9月,我成功入学了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 怀着少年时对艺术的憧憬和梦想,回到家准备去实现自己的大学梦!那一年妹妹在上高一,弟弟在上初中,沉重的压力使父亲含泪拒绝我的要求。经过我一次又一次的苦苦哀求,父亲无奈地以合同形式与我签订了“考学协议”:

  条件1:上大学中,自己卖豆芽挣专业课的学费。

  条件2:毕业后,承担弟弟上大学、结婚等一切的费用。

  那白纸、黑字、红色的手印注定了我只有这一次机会。也正是有了这份考学协议,我才有了考大学的可能。

  我明白这份大学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明白赚每一分学费的艰辛,所以每一件事情我都力争做到最好。每天,我总是第一个跑到第一个跑到教室,上课坐在离老师最近第一排。目前大一,我从未睡过午觉,晚上10点熄灯后,点着蜡烛再学习一个小时,才去睡觉;每次去教室、食堂我都一路小跑。双休日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晚上图书馆关门,才匆匆赶回宿舍。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没有理由后悔。 苦难与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经历了生活的坎坷,定会倍懂珍惜!定会更加坚强!同时也要真诚的感谢“文立传媒艺术教育”。

  当你有了目标,有了信念,而且没有退路时,你有多大压力,就有多大动力,你的潜能就会发挥到极致,只要你有一颗坚强的心,永不服输的冲劲,永不言弃的追求,你就一定能够为你的人生谱写出一段绚丽的华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