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野外放生需谨慎 外来物种放生存隐患

A-A+2015年5月6日10:08唐山晚报评论

市民解救的“野生龟”原来是拟鳄龟。市民解救的“野生龟”原来是拟鳄龟。

  日前,有热心市民将两只拟鳄龟送给唐山小动物保护协会收养。据介绍,这两只拟鳄龟是市民从商贩手中解救而来,原本打算送到野外放生,但经查询得知,拟鳄龟是外来物种,如果在野外随意放生,对本地生态系统的危害极大,因此及时将其送到了小动物保护基地。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能够做到科学放生,显示出人们在行善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对自然生态的保护。

  “野生龟”动物凶猛

  4月28日上午,市民冯女士开车经过友谊路与兴源道交叉口时,看到一个农民工模样的人在路边卖“野生龟”。“他把龟用绳子捆住,拿棍子挑着卖,我觉得这么大的龟,如果让人吃了很可惜。”动了恻隐之心的冯女士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花了1100元钱买下了两只“野生龟”,准备带到野外放生。

  冯女士将两只龟解救出来后,越看越觉得疑惑。“这两只龟和平常的野生龟长得不一样,尾巴比较长,还长着像鳄鱼脊一样的锯齿状突起。”在家人的提醒下,冯女士通过上网查询,确定自己买到的是两只拟鳄龟,她还了解到,拟鳄龟作为外来入侵物种,随意放生对本地生态系统的危害极大。“如果是这样,放生岂不成了杀生?”看着这两个“大家伙”,冯女士发起愁来,于是想到求助政府,在12345热线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联系到了唐山小动物保护协会。

  据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拟鳄龟并非野生动物,而是人工养殖的外来物种,原产于美洲,在2000年前后作为食材引入我国。拟鳄龟属较凶猛的龟种,体型大且攻击性强,食性杂、食量大、生长速度快,因为在我国缺少天敌,一旦放生到公共水域,会大量吞噬本地的鱼、虾、蛙等生物,破坏原有的生态链,因此不建议野外放生。目前,协会的志愿者已经将两只拟鳄龟带走,暂时安置在了小动物保护基地饲养。

  野外放生需按规定进行

  有热心市民向记者反映,最近常看到有人在路边拿鳄龟、拟鳄龟等动物冒充野生龟,以千元高价卖给路过的好心人,利用市民的善心从中牟利。

  那么,这些鳄龟从何而来?长宁道一家宠物店的店主告诉记者,鳄龟在我国南方养殖比较普遍,北方多是从南方运输过来作为宠物出售,目前在我市发现的鳄龟,大多是市民遗弃或放生的,其中的利益还催生了职业的捞龟人,他们守在唐河水库、南湖等一些放生的热门地点,将刚刚被放生的龟类打捞上来,再以不菲的价格出售给他人。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市内,南湖已经成为市民进行放生活动的首选之地。近年来,在南湖区域进行的放生活动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被放生的动物中,除了鲤鱼、鲫鱼、泥鳅等本地物种外,也出现了包括鳄龟、巴西龟在内的一些外来物种。

  据唐山市城市管理局南湖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避免放生活动对南湖的整个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南湖管委会根据《河北省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在2012年1月1日出台了《南湖公园放生管理规定》。

  按照相关规定,市民在放生活动前,应当在南湖执法大队办公室登记备案,按实际审批放生。放生时要出具放生审批登记表,并经由现场执法人员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泥鳅、青鱼、草鱼、鲢鱼、鲫鱼、金鱼、鲤鱼、甲鱼、鸟类等都允许放生,而鳄龟、巴西龟、牛蛙、食人鲳(俗称食人鱼)、蛇等物种都属于禁放生物。同时,管委会还在大南湖樱花大道南侧、滨湖广场东侧设置了专门的放生台,放生活动须在管委会规定的地点进行,不得私自放生,放生时严禁摆设香案,点蜡烛、燃放鞭炮。

  哪些动物不能随意放生?

  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放生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对物种保护和环境保护都有着积极意义,但如果不讲科学、盲目而随意地放生却不是好事,如今很多人喜欢饲养宠物,其中不乏外来物种,一定不能轻易丢弃到本地的野外环境中,以防本地生态遭到外来生物入侵。

  工作人员介绍,常见的巴西龟、牛蛙、清道夫鱼等都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巴西龟生长速度快,繁殖率和存活率高,如果大量放生到野外并繁殖后,就会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目前,巴西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牛蛙会吞食土著蛙类和它们产的卵,一旦土著种消失过多,其保护农作物和维持生态平衡的作用将严重丧失,间接地威胁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安全。清道夫鱼原产于亚马孙河流域,其生存能力强,以吸食藻类、底栖动物和水中的垃圾为生,并能大量吞食鱼卵和鱼苗,一旦发展成种群,将严重危害本地鱼类种群,带给当地水域生物链灾难性的破坏。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蟒蛇、蜥蜴、蜘蛛等另类宠物以及兔子、仓鼠等可爱的小动物也是不能随意放生的。常见的家兔、新型宠物荷兰折耳兔等兔类繁殖力相当惊人,一对兔子一年可繁衍出上百只后代,如果缺乏控制,极易对生态环境及农作物造成危害,甚至会引发兔灾。而作为宠物饲养的金丝熊、仓鼠等也因繁殖力强,且身体携带病原菌等原因,不能随意放生。

  此外,放生还要选择适当的季节,切忌反季节放生。放生前要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了解它们能够在怎样的环境里生存。如果不清楚动物的生活习性,应及时查阅有关资料或向有关动物专家求助,在专家的指导下选择适合某些动物的放生方式。

  胡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