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评剧演员自费10万元建团 为农民工演出

A-A+2015年5月8日08:19唐山晚报评论

家旺演唱团发起人纪佳旺(中)和农民工兄弟同台演唱家旺演唱团发起人纪佳旺(中)和农民工兄弟同台演唱

  一位唐山评剧团的普通演员,自费10多万元组建演出团,3年间跑遍了唐山的大小工地义务为农民工演出150多场;一个把农民工作为唯一演出对象的公益团体,所有演职员包括灯光音响都是专业人士;一场设备简陋的工地演出,会吸引少则三四百多则上千的农民工;第一次免费演出竟是在3次被拒后,托朋友关系才在第4家工地上演出成功……

  每到一处新工地:所有观众自动和舞台保持七八米的距离

  “前些年朋友在外地工作,我经常去看望他的父母。他父亲很喜欢摄影,每天都给自家楼前施工工地的农民工照相。老爷子告诉我,农民工不容易,他们为城市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值得尊敬。他想用照片记录下农民工的生活、工作,在施工结束时把照片当做礼物送给他们。可没想到,还没完成这个愿望,老人便离世了。”纪佳旺说,“我就想,通过什么方式把老人未了的心愿完成。摄影我不懂,但作为唐山评剧团的一名演员,我能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也就是歌声来报答农民工为我们这个城市的付出。”

  像样的演出需要专业的设备。月工资2000多元的纪佳旺自费花5万多元购置了音响、灯光等演出专用设备。2012年初,纪佳旺找朋友借了一辆车,拉着音响设备,在全市的建筑工地上,一家挨一家地联系演出事宜。

  “第一次演出是在3次被拒后,托朋友关系才在第4家工地上演出成功。”纪佳旺说,每到一处工地,听说免费演出,回应的内容都一样:“免费啊,演一半再收钱?”“你是推销洗衣粉吧,我们不缺。”“色情表演,不想看那个。”经常话说了一半,工地的人已经转身走了。

  虽然迄今为止已经演出了150多场,但每到一处新工地演出,所有观众都会自动和舞台保持七八米远的距离,而且只要表明这是结束曲了,音乐刚响还没开唱呢,人呼啦一下就全散了。纪佳旺懵了,明明演出时高潮迭起,气氛浓时许多农民工还会与歌手一起高声和唱,怎么结束曲还没开唱,人就没了。

  “后来,成了朋友的一个农民工兄弟告诉我,他14岁从家里出来,10年间走了全国很多工地,从来没碰到过为他们免费演出的。有演出的但从来都是先免费开场,等人聚集到舞台跟前,再用绳子把人群圈起来,看完不给钱就不让走。所以每到一处新工地,无一例外的,农民工们会与我们的舞台保持七八米的距离,而且怕唱完结束曲就要收钱,最后一首歌的音乐刚响,人就赶紧散了。”

  每多一次演出就多一份了解:他们中间不乏有才华的人

  “之所以叫‘家旺’演唱团,不仅是因为它和我的名字同音,更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带给这些离家千里的农民工朋友一种回家的感觉。最后就是盼望我们的演唱团越来越兴旺,能够让更多的农民工认识我们,了解我们。”纪佳旺说。

  从一开始的8个团员,到现在的30多个成员,家旺演唱团的所有演职员包括灯光音响都是专业人士。在家旺演唱团的背景布上有这么两句话:你用汗水铸就我们的幸福,我用歌声报答你们的付出。“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两句话,我们想通过演出拉近与农民工朋友的距离。其实获得他们的认可后你会发现,他们的梦想都很质朴,多数人辛苦工作就是为了回村里能盖上房,能给孩子挣出上学的钱。”

  现在只要“家旺”演唱团演出过的工地,总会有人想办法联系他们来演第二场,第三场。“经常有农民工兄弟打电话邀请,还会提醒我们带上那些他们熟悉的伴奏带,因为他们想和我们一起上台演唱。到了工地,他们会主动忙前忙后,帮着搭台,甚至送来矿泉水和水果。演出时,工棚的楼梯上、房顶上只要能插脚的地儿都站满了人。即使演出结束了,很多人还舍不得走。真正接触到这个群体,你会发现,由于经济原因和文化素质的制约,他们能享受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分匮乏,但他们中间不乏有才华的人,有的人能唱会跳,真的挺优秀。”

  每个梦里都有你的梦:像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农民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我们一般都是在年底拿到一年的工钱,平时我们能在娱乐方面的消费基本为零。工地上甭说电脑了,连电视都没有。虽然我们建设城市,但并不觉得能融入它,坐公交车都怕看到人们嫌弃的眼光。”农民工李小军对记者说,第一次看到“家旺”演唱团的演出就激动不已,“觉得水平很高,流行歌、评剧、器乐演奏等都有,就跟电视里的演出一样,真的感觉到这座城市对我们的善意。”

  “上次他们来这儿演出时,我和他们说喜欢唱歌。没想到这次来他们还真给我带来了伴奏带,挺感动的。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们,真心把我们当朋友。”李小军的同伴刘利国说,这种被温暖被尊重的感觉最让人难忘。

  纪佳旺以公益歌手的身份先后参加了央视的《歌霸天下》、《乡村大世界》等栏目演出,凭借出色的演唱被观众称为“工地麦霸”,他组建演唱团为农民工公益演出的事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肯定。一部以其事迹为题材的电影《别人的城市》将在5月底开拍,纪佳旺将本色出演其中的主人公。

  每场工地演出纪佳旺都会选择接地气的歌曲,最喜欢的就是韩磊的《等待》。“每个梦里都有你的梦,共同期待一个永恒的春天。这是我最爱的歌词。农民工兄弟,我们用歌声向你们致敬,要唱到唱不动为止。像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农民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需要对农民工的真挚感情,需要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只有真正理解、尊重、关爱他们,采取切实举措帮助他们,才能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融入城市,走进春天。”

  本报记者 闫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