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69岁老人悉心照顾植物人妻子15年

A-A+2015年5月13日08:16唐山晚报评论

玉田古稀老人悉心照顾植物人妻子15年玉田古稀老人悉心照顾植物人妻子15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每一对夫妻步入婚姻殿堂时的心愿,也是一个浪漫而坚定的诺言。我市玉田县繁荣小区居民方自英不幸因病成为植物人,她的丈夫王天武默默守护、悉心照顾,陪伴妻子走过了15个春秋,用行动诠释了夫妻间的相濡以沫,兑现了爱的承诺。

  妻子中风成为植物人

  今年69岁的王天武是一名军转干部, 43年前,他与大自己一岁的方自英组织了家庭,夫妻恩爱,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两个儿子也相继成家立业,孙子的出生更为这个温馨的家庭增添了无尽欢乐。

  然而,正当他们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病魔却无情地袭击了方自英。1992年7月、1996年6月,方自英先后两次因高血压引发脑中风,虽经治疗有所康复,但还是留下了后遗症,无奈之下,王天武为妻子办理了病退,照顾她在家中修养。

  2001年2月的一天,厄运再次降临,方自英突然昏迷,口吐白沫,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医生诊断为脑干出血,经开颅手术抢救后,她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7天7夜,最终与死神擦肩而过。生命虽然保住了,但方自英却从此不会说话、不会嚼食、大小便失禁,丧失了记忆和活动能力,成了一个植物人。

  只要有一口气就不放弃

  因为方自英的病情,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顿时陷入困境。开始,王天武和儿子、儿媳一起轮流照顾方自英,可是时间长了,孩子们还需要上班,为了不耽误儿子、儿媳的工作,王天武独自一人承担起了护理妻子的重任。

  照料一个植物人的饮食起居,难度可想而知。王天武把自己变成了妻子的24小时贴身保姆,早晨起来给妻子擦洗身体,然后出门买菜、买药,回来后做饭、喂饭,收拾家务;下午洗洗涮涮,为妻子按摩、理疗;晚上做雾化、吸痰、吸氧、睡前口腔护理;夜间起来五六次,为妻子翻身、换尿不湿。这一切繁杂的事情,他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有条不紊。

  王天武每天都细心观察妻子的病情变化,为她量血压、测体温,并记在本子上。为了使常年卧床的方自英不长褥疮,他用薄气垫将妻子的身体垫起来,并坚持每天给她擦洗身体、做按摩。方自英时常出现便秘,王天武就亲自给她施用开塞露,在药物无效的情况下,他用手指一点点抠出干结的粪便。因为方自英排尿困难,王天武又学会了用导尿管给妻子导尿。

  做开颅手术时,方自英喉管被切开,留下了后遗症,吃饭、喝水都会呛,有痰吐不出,口水不断,只能吃流食。为了给妻子增加营养,王天武把大米、小米混合,用粉碎机打碎,再将胡萝卜、红枣、板栗仁、核桃仁、枸杞等一起打碎,熬成粥喂给她,或者将长茄子加绿叶菜蒸熟,加上熟鸡腿切碎,一起拌在粥里,还把各种水果榨成汁,再加上各种营养素,千方百计调剂好她的饮食。

  15年来,王天武每天都忙忙碌碌,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正点吃过一次饭。看到王天武的日子过得艰难,邻居多次劝他找个保姆来分担一下辛劳,可他认为,雇人照顾妻子总是不如自己细心。也有人说,像方自英这么重的病情,活不过一两年,但王天武坚信,只要妻子还有一口气,就有一分希望,他始终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一直坚持对妻子进行治疗,除了积极去医院进行针灸、按摩、输液外,他还购买了理疗仪、按摩器等医疗器械,专门请中医到家中给方自英做理疗。

  大爱创造生命奇迹

  在王天武的精心照料下,方自英一直保持着较好的身体状态。经过长期的康复治疗,她的病情逐渐趋向好转,意识日渐恢复,在家人的搀扶下可以稍稍挪动,嘴里还能发出一两个字音,这让全家人都看到了希望。

  “自英是个要强的人,在她病倒之前从来都闲不住,这一倒下,虽然口里不能说,但她心里肯定很难受。”有了意识后,由于恐惧病痛的折磨,方自英一度不愿配合治疗,王天武就耐心开导妻子,让她树立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经常带她出去走走,换换空气,同时也让她与外界多交流。”在繁荣小区,很多居民都看到过这样的画面:鬓发花白的王天武用轮椅推着方自英散步、晒太阳,不时俯下身子和老伴低语。大家都说,这些年多亏王天武的精心照顾,方自英身上才会有奇迹发生。

  每逢节假日,老两口的儿子、儿媳和孙子们都会来看望他们,还买来生日蛋糕为方自英庆祝生日,亲人的关爱使方自英倍感温暖,精神状态一天天好转起来。正当王天武略感欣慰之时,2010年8月的一天,方自英突然出现嗜睡、精神萎靡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右脑干血栓,健康状况再度恶化,这让王天武十分难过。

  亲情无价,大爱无言。这15年中,方自英的病情反复无常,王天武因精神高度紧张,几度险些病倒。然而,为了延续妻子的生命,他坚强地支撑着自己,勇敢面对生活的困境。“有她在,才算一个完整的家,她在一天,我就守护她一天!”王天武相信,“只要心中有爱,坚持下去,就可以创造奇迹。”

  胡杨 蒋淑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