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业内人士揭露电脑维修惯用“小伎俩”

A-A+2015年5月22日10:19唐山晚报评论

业内人士揭露电脑维修惯用“小伎俩”业内人士揭露电脑维修惯用“小伎俩”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电脑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不少长辈们也开始积极学习和使用电脑。然而,一些关于电脑维修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日前,市民刘女士的电脑运行速度非常慢,她将电脑送到一家电脑维修店,技术人员告诉她该换里面的配置了,并开出了清单,大约需要1000元。刘女士对电脑硬件方面的知识一窍不通,只得掏钱更换配件,但几天后,电脑又犯了原来的毛病。

  无奈之下,刘女士又找到另一家店维修电脑,该店的维修人员则告诉她说,电脑慢是因为系统软件的原因,跟更换配置完全没有关系,建议让她重新安装一下系统。这次,想要修好电脑的刘女士彻底迷茫了。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市一位电脑维修行业的业内人士,他道出了其中的一些“玄机”。

  某些维修店惯用的“小伎俩”

  经营电脑维修店近10年的李军告诉记者,电脑维修陷阱多多。面对绝大多数非专业的电脑用户,在利益驱动下,某些电脑维修人员会把小病说成大病,软件问题说成硬件问题等等。

  “把小病说成大病是电脑维修最惯用的赚钱伎俩。”李军说,例如一台报修电脑只是开机启动时间长、程序运行速度慢、频繁死机等小毛病,只要运行“磁盘碎片整理”、“系统还原”之类的软件操作,即使是用常规的杀毒软件全面杀毒或用备份软件重装操作系统,维修也基本没什么成本,因为这些软件基本上都是用户电脑中自带的程序。但某些商家却慌称电脑主板有问题,将电脑里性能良好的主板换成一块小公司生产的价格低、性能差的新主板。对于连这类简单操作都不能独立完成的客户,商家赚钱实在是太容易了。

  至于像更换板卡、光驱除尘、连接音频线、硬盘数据恢复之类的小问题,少则几分钟,多则数小时就能解决,偏偏有些商家以“大修”“全面维护”为由将电脑长时间“扣留”。这样一来,商家倒是有了多收费的理由,可消费者却白白损失了额外的金钱和时间。

  “对于大多数似懂非懂的家庭电脑用户,某些商家还从推销额外配件上赚取高额利润。”李军说,那些打着“升级”旗号诱导消费者购买的配件,很多都是可有可无的无谓投资,甚至有些根本就是多余。例如一款兼容电脑因显示效果问题需要更换显卡,而商家推荐的具有8倍速agp接口的高档显卡,在那台只有2倍速agp插槽的老式电脑上毫无用处。其实,只需买一块普通显卡即可。

  据李军介绍,个别电脑维修店存在偷换配件,以次充好的现象。通常有用低速、低频内存条替换原配高频内存条的,有用低端显卡替换原配显卡的。这样一来一去,商家的不法收入可高达几百甚至上千元,而一些消费者的利益则被“野蛮”地侵犯而又难以察觉。

  送修电脑要谨慎

  李军提醒市民:当电脑出现故障后,应找个比较内行的朋友帮你查看,确定需要送修后,再送修。在送修自己的电脑前,先弄清电脑的配置、配件的品牌等,并在主要配件上做上记号;送修时,最好是找个比较内行的朋友带你一起去,尽量在现场看着修,以免东西被换。修好后,最好与维修方签订书面协议,明确修好后的保修期,注明此次维修的明细项目。没有签订书面协议的条件时,也要通过口头协议明确保修期。

  “电脑是我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电脑用的时间长了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像人一样,年轻的时候比较有力气,年龄大的时候却浑身的毛病,这其中就有没注意保养的原因,所以加强电脑保养可增加其使用寿命。”李军说,平时保养电脑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电脑内部部件的保养:

  1.cpu定期清灰,一般三个月清理一次。2.内存显卡,注意插拔方向,并插紧,防止烧毁,插拔内存若方向插反,会把机子烧坏。3.开机时不要挪动机子,防止硬盘损坏,托运时尽量把硬盘下下来,以防震动损坏机子。

  电脑使用的保养:

  1.磁盘碎片三个月整理一次,整理的时候不要运行其他程序。2.尽量不要超频,影响CPU。3.关电脑时,按程序操作,不可直接拔电源或按关机键。

  养成良好的个人使用习惯:

  1.保持安置电脑的房间干燥和清洁,尤其是电脑工作台要经常除尘。 2.正确开机和关机。3.系统非正常退出或意外断电,应尽快进行硬盘扫描,及时修复错误。

  闫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