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市民吐槽5月成“情人节月”

A-A+2015年6月1日10:08唐山晚报评论

唐山市民吐槽5月成“情人节月”唐山市民吐槽5月成“情人节月”

  “天啊!5月终于要过去了!”近日,我市不少年轻市民纷纷抱怨,这个5月简直成了“情人节月”,514、520、521、527等各种数字谐音情人节伴随着各路商家的花样促销直让年轻情侣们直呼受不了。他们表示以爱情之名造出的五花八门的节日,就是让商家消费了爱,而给不少情侣带来负担,“情人节过多了,反而觉得没劲了。”

  商家借人造“情人节”捞金

  “这个月我已经和老婆看了4场电影、吃了3次西餐、买了好几样礼物……啥过节啊,就是变相花钱。”市民刘先生说,他老婆特别爱过节,尤其是以爱为名的各种节日,“几乎每个能和爱情沾边的‘节日’我们都过,进入5月后,我们就没闲着,我每次都要准备好礼物向老婆表明心意。”

  90后小林对各个所谓的情人节非常“门儿清”,他告诉记者,5月有好几个和爱情相关的节日,除了“514玫瑰情人节”是舶来节日,其他都是因为谐音而被网友和商家捧为爱情日。“5月20日、5月21日谐音我爱你,527谐音我爱妻。”

  节日多意味着商机多。我市商家纷纷借机推出了很多促销活动, “520大声说爱你” “爱TA就给TA送钻戒吧”“我爱你日,爱要大声说出来”等宣传语铺天盖地,百货商场、金饰店、电影院、餐馆、酒店等到处都是关于“520”“521”“527”的促销宣传广告,电商也纷纷抓住这个机会大做促销文章,推出各种满减、折扣优惠等活动,还真让人有一种天天在过情人节的错觉。

  情侣们过节并不单单是过节,更重要的还有表达心意的礼物。“礼物是肯定要准备的,哪怕就是去商场逛逛买个衣服或者吃个饭。”小李说,自己也想 “略过”这些节日,但老婆却不答应。“经常和我说朋友圈又有朋友收到表白礼物了,为了让老婆开心只得血拼啦。”

  市民韩先生称,虽然他的收入并不低,但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那些所谓的过节无非就是逛街、吃饭、购物、看电影,千篇一律,说到底就是花钱。”“这就是个‘人造节日’,不过是商家的噱头,借此捞金而已。”不少市民如此吐槽,“一年里本来已有‘2·14’‘七夕’等‘情人节’了,5月又来了这么多人造‘情人节’,钱包的负担也太重了!”

  新人扎堆结婚婚庆市场火

  在5月份领结婚证、办婚礼的新人更是出现了扎堆情况。“5月份结婚的同事真多,这两个星期就参加了3场婚宴,这个周末还有两场婚礼要参加,5月真是结婚季啊!”市民陈女士调侃道。

  记者了解到往年5月20日这天来登记结婚的新人特别多,婚姻登记处门外都会早早排起长龙,今年也不例外。5月20日上午9时许,在路北区婚姻登记处,李女士和张先生正埋头认真填写婚姻登记表。“我们交往快4年了,早就计划好今天来登记结婚。5月20日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日子,5月20日谐音‘我爱你’,很浪漫。选择今天来登记,以后我们的结婚纪念日也好记。今天我要大声对我老婆说‘ 一生一世我爱你’。”张先生深情地向李女士告白。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每年都有几个比较特殊的日子,登记结婚的市民比较多,5月14日、5月20日、5月21日、还有5月27日,其中5月20日人最多。为此,婚姻登记处都会特地做出应急预案,“首先是维护网络系统,确保婚姻登记正常运转;其次是对涉及婚姻登记的各种设施设备如打印机、相机等进行检查 ;再者就是增设人员,每逢类似的特殊日子,我们都会抽调熟悉婚姻登记业务的工作人员协助办理婚姻登记”。

  记者走访婚庆公司发现,越来越多的新人愿意选择在5月份结婚,这个月基本上每个婚庆公司的化妆师、摄影师都很忙碌,需要婚庆策划的新人都是提前预约。“从5月初开始,我们店里的生意一路看好,需要婚庆策划的新人数量呈急速上升趋势。上周六,就有3对新人结婚,周日有两对新人结婚,整个过程可以用忙个不停来形容。”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新人扎堆结婚,直接导致了婚宴酒席的骤增。记者从我市多家酒店获悉,在5月份期间,几乎每家酒店的婚宴酒席都出现爆棚现象。在某酒店的婚宴预订登记本上,5月份除了农历单日子订酒席的较少外,双日子全部有婚宴。

  赵春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