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保姆奶奶”4年间无私照顾无血缘男童

A-A+2015年6月3日10:06唐山晚报评论

天宝朗读儿歌,“奶奶”唐淑芹在一旁认真倾听。天宝朗读儿歌,“奶奶”唐淑芹在一旁认真倾听。

  “六一的天空是那么蓝,太阳高照圆又圆。六一的彩旗是那么艳,随风飘舞风中展。六一的歌声是那么甜,小朋友们笑开颜……”5月28日,在丰润区西那姆庄三村一个略显破败的小院里,6岁的叶天宝大声朗读着新学会的儿歌。在一旁认真倾听的,是65岁的村民唐淑芹,虽然唐淑芹只是天宝的保姆,但4年多来,孩子早已把她当成了亲奶奶。

  爸爸走了,“保姆奶奶”收留了他

  叶天宝原名李子豪,“天宝”是他的父亲失踪后,唐淑芹为他起的新名字,“这孩子是上天赐给我的宝贝,希望老天爷保佑他。”

  唐淑芹清楚地记得,2011年2月8日,她第一次见到小天宝。因为家境贫困,她想帮人照看孩子赚些家用,经人介绍,一个叫李海龙的男子送来了他两岁大的儿子。“李海龙是黑龙江省绥化市人,只身带着孩子来唐山打工,当时我们口头约定,孩子寄养在我家,他每月给我1500元工资。”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三个月后,李海龙不但没付给唐淑芹一分钱工资,而且独自返回了黑龙江老家。“大姨,我回东北打工去了,你好好看着孩子啊。”在火车上给唐淑芹打完电话后,李海龙就再也没有出现。“后来他还曾经打过一次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说自己还没挣到钱,等挣到钱就来看孩子。”唐淑芹说,这之后李海龙就再也没有和自己联系,“他留下的三个电话号码都变成了空号。”

  唐淑芹也曾经求助公安和民政部门帮忙寻找孩子的父母,但一直没有结果。“听说孩子的爸妈并没有领结婚证,孩子亲妈在他一周多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孩子的亲爷爷也早已去世,老家的房子都已经卖掉了。”

  李海龙失踪后,不少人劝唐淑芹,“你和他非亲非故,何必帮人养孩子,把孩子送人或送孤儿院算了。”也曾经有富裕人家想要领养天宝,可孩子一听说就抱着唐淑芹哭喊:“奶奶我不走!不走啊!”“别说孩子不愿意走,就是愿意,我也不能把他送人,万一有个好歹,我没法向他爹妈交代!”从此,小天宝就成了唐淑芹家的一员。

  再苦再难,也要把孩子拉扯大

  唐淑芹的家境并不富裕:老伴儿体弱多病,儿子因患哮喘丧失了劳动能力、且已离异,上有80多岁的婆婆,下有一个刚上小学的孙子,全家人靠着5亩地种些麦子、玉米维持生活。因为带天宝,唐淑芹不能出门打工,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多了一张嘴吃饭,日子变得更加拮据。

  但唐淑芹下定决心,无论再苦再难,她都要把这个孩子拉扯大。“吃的、用的,我从不亏待他。天宝爱吃鸡蛋,家里养的鸡下了蛋,我都留给他吃。二十块钱一斤的桂圆,孩子说想吃,我没钱多买,就买两块钱的给他尝鲜。”

  唐淑芹对天宝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不少村民感动,大家纷纷伸出援手。“这些年大姐真不容易,自己家人吃不好,也要让这孩子吃好,所以,我们有啥好吃的东西,或者有小孩儿衣服,都会给她一些。”同村居民史红艳说。在村民们眼中,小天宝的地位比唐淑芹的亲孙子还“打腰”,“谁家给点好吃的,她都先济着天宝吃,亲孙子都轮不上。”

  2012年冬天,唐淑芹的儿子因病住院,医疗费用让这个贫困家庭捉襟见肘。为了省下6元钱车费,唐淑芹每天步行十几公里去医院照顾儿子。屋漏偏逢连夜雨,她的孙子和天宝又同时患上了重感冒。“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给两个孩子治病。”唐淑芹狠了狠心,把孙子留在家里,只带着天宝去医院打针治疗。“你别怨奶奶,天宝他爹妈都不在身边,你至少还能看见爸爸。”唐淑芹抹着眼泪跟孙子解释。

  懂事后,小天宝逐渐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因为缺乏安全感,他时常在夜里惊醒,哭喊“奶奶别走!”为了安抚天宝,唐淑芹就整夜抱着他,给他唱自编的摇篮曲——“小宝疙、小宝疙,两周到了奶奶家,奶奶喜欢小宝疙,奶奶给小宝疙一个幸福的家、一个温暖的家,奶奶全家都喜欢小宝疙……”

  该上学了,“保姆奶奶”有三个愿望

  4年多时间,“保姆奶奶”唐淑芹把天宝从一个呀呀学语的幼儿,抚养成了一个茁壮成长的少年,祖孙之间也已经建立了不可分割的情感。

  尽管穿着旧衣服、旧鞋子,但记者眼前的小天宝健康、活泼。“阿姨,我给你唱个歌吧。世上只有奶奶好,有奶奶的孩子像块宝……”唱完歌,小天宝认真地对记者说,“我长大了要开一个大洗衣粉厂,让奶奶洗衣服不用花钱。我还要上大学,当个科学家,带奶奶到天上去看看!”

  “天宝特别聪明,不管教他什么,讲一遍就能记住,能背诵很多唐诗和儿歌。”唐淑芹告诉记者,现在天宝在村幼儿园里上大班,“这孩子就喜欢看书,常常看到晚上十点多,睡着了还搂着书不撒手。”而让唐淑芹格外着急的是,今年9月天宝就该上一年级了,可孩子至今没有户口,也就没有医疗和教育保障。“孩子这么聪明,又喜欢念书,可不能给他耽误了!”

  如今,唐淑芹有三个愿望:一是希望天宝的爸爸妈妈如果看到这篇文章,能够来看看孩子;二是希望给天宝上个户口,让他能够顺利进入小学读书。三是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够伸出援手帮一帮这个孩子,让他可以享受到和同龄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据唐淑芹介绍,天宝的父亲李海龙的户口本登记地址为:黑龙江省绥棱县车站街2委8组436号。如果您知道天宝亲人的下落,或是愿意为孩子提供帮助,请拨打晚报记者热线。

  胡杨 李亚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