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雇主失联 唐山保姆养育其子四年多

A-A+2015年6月6日09:08燕赵晚报 评论

喜欢翻看照片的天宝总想从中找到爸爸的影像。通讯员朱大勇摄喜欢翻看照片的天宝总想从中找到爸爸的影像。通讯员朱大勇摄

  四年前,唐山丰润区西那母庄三村的唐淑芹作为保姆帮来唐打工的男子李海龙照看孩子。然而不久,雇主李海龙回乡后音讯皆无,从此,唐淑芹便像对待亲孙子一样养育着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如今,孩子已到了上学的年龄,随着小学新生入学的日子日益临近,唐淑芹的心里也愈加焦虑,“这孩子户口解决不了,上学就成了难题”,每当想起这些,唐淑芹总是一脸愁容。

  雇主一去不回保姆收留孩子

  2011年,年过六旬的唐淑芹因家境贫困外出打工,经人介绍找到了一份帮人看孩子的差事。“雇主叫李海龙,黑龙江绥化人,离婚后独自带着孩子来唐山打工。我负责全天照看他两岁的儿子李子豪,当时约定每个月给我1500元工资。”唐淑芹回忆说。

  之后的日子,唐淑芹曾带着小子豪去工地看望过他父亲,李海龙也时常打电话询问孩子情况,可再后来电话就越来越少了。“最后一次电话,是李海龙在开往老家的火车上打来的,他说要回东北打工去了,让我好好看着孩子,等他挣到钱就来看孩子。从那之后,李海龙就再也没有出现,他的电话号码也变成了空号。”唐淑芹说,她曾找过有关部门,也用过很多办法寻找李海龙,但一直没有结果。

  就这样,唐淑芹这个从未领过工资报酬的保姆,从此成为小子豪的奶奶。有人曾劝唐淑芹把孩子送人或者送孤儿院算了,可唐淑芹说,“就当我多了个孙子,这孩子哪儿都不送,万一有个好歹,我没法向他爹妈交代。”

  日子再苦也不能亏了这孩子

  自从小子豪成为唐淑芹家的一员,他就有了一个新名字“叶天宝”。唐淑芹说,“这孩子是上天赐给我的宝贝,叫‘天宝’是希望老天爷保佑他。”

  唐淑芹家的日子并不富裕,老伴体弱多病,儿子患有哮喘,上有80多岁的婆婆,下有一个十来岁的孙子,全家靠着不到5亩地的庄稼维持生活。虽然生活艰苦,但天宝从未受过委屈,只要是他想要的、想吃的,唐淑芹总会想尽办法满足他,对他比对自己的亲孙子都好,每当自己的孙子为此耍气时,唐淑芹总是哄着孙子说,“天宝的爹妈都不在身边,你看他多可怜,咱得对他好。”

  “二十块钱一斤的桂圆,天宝说想吃,我没钱多买,就买两块钱的给他尝鲜;天宝想吃肉包子、想吃饺子,我立刻给他做。家里虽然没啥钱,但只要孩子想吃,我肯定满足,就是不想让孩子在咱家里受委屈,能让他健健康康地长大。”唐淑芹说着,眼里噙满了泪水。

  “这孩子特别懂事,到了晚上,这么小的人儿就知道给我打洗脚水,有什么好东西都记着留给我。有人说想抱养他,他就说‘谁带我走,我都得带着奶奶,我长大了还伺候她呢!’”唐淑芹说,四年来,她把天宝当成了自己的心头肉呵护有加,天宝也早已把她当成了亲奶奶。

  孩子难落户上学成难题

  转眼四年过去,在唐淑芹的悉心照顾下,天宝从咿呀学语的幼儿,长成了一个快要上小学的孩子。“天宝特别聪明,爱看书,爱背儿歌,不管教他什么,讲一遍就能记住。”唐淑芹谈起天宝,语气里满是自豪。

  但让唐淑芹近来越来越急的是,天宝马上面临上学,可孩子至今没有户口,眼下上学成了难题。“九月一号就要上一年级了,不能给孩子耽误了。”唐淑芹说,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孩子上户口,“孩子有了户口,就能有医疗和教育保障,就能享受到和同龄孩子一样的福利。”

  唐淑芹同时还希望,如果天宝的爸爸妈妈能够看到这篇文章,希望能来看看孩子,有了父母的关爱,孩子才是真正的“宝”,才会更幸福。

    燕赵晚报记者红珊通讯员朱大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