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首次各界代表会议劳动组提案汇集曝光

A-A+2015年6月15日09:38唐山晚报评论

唐山首次各界代表会议劳动组提案汇集曝光唐山首次各界代表会议劳动组提案汇集曝光

  唐山市档案馆保存着这样一册案卷:打开泛黄的纸张,里面用黑色钢笔誊写着工整的“唐山市各界代表会议材料之五:劳动组提案汇集”,成文时间“1949年9月25日”。

  刚刚解放的唐山,新旧政权实现了更迭,唐山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城市改造和恢复经济的工作。《唐山概况》中,记载了唐山解放初期的面积、人口、教育、市政设施和工矿企业等基本情况。

  唐山市境面积:全市面积约为七千四百七十五平方公里,合十二万一千六百六十华亩,市内区约占地三万四千一百华亩,郊区约占地八万七千五百六十华亩。

  唐山市人口总数为64保(十五甲至廿五甲为一保),1246甲(十五户至廿五户为一甲),32873户,163396人。

  唐山的文教设施有: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校址设于市内交大路,为唐市最高学府。公私立中学校有唐山中学(唐中),初中部设于唐山车站西首,高中部设于吉祥路;唐山丰滦中学,校址设于丰滦街;唐山近仁中学;唐山市立中学,校址设于胜利路;私立唐山培仁女子中学,校址设于培仁里;私立唐山淑德女子中学,校址设于启新洋灰公司草厂。其他有保国民学校22所及唐山市第二完全小学校、私立同仁男女完全小学校、市立城子庄完全小学校等。

  解放初期,唐山全市共有七条公路,分别为:吉祥路,自交通大学至新庄,长七公里,宽八公尺。兴国路,自启新公司西门至兴国寺,长二公里,宽八公尺。唐钱路,自税务庄至钱家营,长十公里,宽八公尺。唐韩路,自唐山至韩城,长十三公里,宽八公尺。唐集路,自唐山经稻地至小集,长十五公里,宽六公尺。唐胥路,自唐山至胥各庄,长九公里,宽六公尺。胜利路,自胜利路至陡河大桥。

  唐山市的工业在当时比较发达,有开滦煤矿,唐山启新洋灰公司,唐山华新纺织公司,唐山制钢厂,光华造纸厂和同新造纸厂,唐山启新瓷厂、新明瓷厂、德盛窑业唐厂,唐山邮局,唐山电信局,冀北电力公司,唐山铁路工厂等交通企业。

  1949年9月25日,解放不到一年的唐山,就召开了第一届各界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经民主推选的占82.5%,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所议提案代表着社会各方利益。“唐山市各界代表会议材料之五:劳动组提案汇集”,就是众多提案中的一部分。“提案汇集”共涉及七部分:

  1.解雇问题:由米面业公会、化学业公会、制革业公会、古冶工商联合会、浴塘业公会提出的“对于私营小厂、店、坊目前人事速谋解决” “私营工商业解雇权意见”等提案。

  2.工资:由华新纺织工厂、启新瓷厂、制钢厂代表团、五金业公会等提出的“改革工资中的平均主义” “统一本市各厂矿工资标准” “请政府规定最低生活标准” “统一并简化工资计算方法”等提案。

  3.对工会工作的意见:由铸铁业同业公会、棉产改进处、开滦煤矿公安总队等提出的“建议工运部门宜积极展开下层工会组织” “工会工作同志应加强工作任务的认识与检讨”等提案。

  4. 关于制定劳资关系处理条例及其他有关条例的意见。

  5. 职工福利与劳保:由开滦代表、马家沟代表团、邮局代表、工商联合会等提出的“开滦分配工房” “成立互助会”“设立工厂或农场”等提案。

  6.由开滦、德盛等厂矿代表提出的“工厂内部亟待解决问题” “冗员与工资” “高级职员减薪” “改革不合理制度”等提案。

  7. 其他。由工商联合会、米面业公会等提出的“请政府拟定私人企业投资条例” “请政府颁布企业公司法规保障鼓励投资”等提案。

  唐山市各界代表会议是唐山人民历史上第一次推选代表共聚一堂,由自己来处理自己的事情。会议讨论通过了《市政工作总结报告》《关于唐山市今后工作方针的意见》《关于劳资关系暂行处理办法草案》和关于财经、劳资、民政、社教、市政建设、公安、司法等713件提案的审查意见。

  这次会议为唐山生产建设、经济繁荣和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打下了良好的政治基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