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护鸟达人花费近三十万元救助珍禽

A-A+2015年6月16日09:49唐山晚报评论

图为田志伟正在救助受伤的鸟。图为田志伟正在救助受伤的鸟。

  在2014年度唐山环境保护奖励基金评选中,评委会将最高奖项授予了一位为了保护鸟类作出杰出贡献的环保志愿者——乐亭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大清河救助站的田志伟。

  全世界共有9条鸟类迁徙通道,中国占3条,其中一条经过唐山,即东亚—澳洲迁徙通道。在这个节点上,乐亭拥有大量沿海滩涂,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数以百万计的野生鸟类在迁徙途中在此停歇,所以这里被鸟类专家称为“候鸟驿站”。可是,因为前些年不法偷猎活动猖獗,许多鸟类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不少鸟类濒临灭绝。据统计,过往的384种鸟类中,被列为一级保护鸟类的就有30多种,二级保护的也有60种之多。

  “鸟类存在的意义不言而喻,大量物种的灭亡就等同于人类自身的毁灭。”田志伟从小喜欢与鸟为伴,从参军入伍到成为盐场职工,从养殖鱼虾到承包冷库,虽然身份、职业在变,但他对鸟的痴情却随着荏苒时光越积越深。

  2004年10月的一天,当时还在承包冷库的田志伟听人说海边有多只“长腿尖嘴”的大白鸟好像生了病。他放下生意迅速赶到事发地点,凭着自己掌握的鸟类知识,一眼就认出这些“大白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通过它们的形态和叫声,田志伟判断出,这些鸟儿肯定是吃了带毒的食饵,如不及时救治将很快丧命。他二话不说找来车辆将白鹳转移到自己家里,按照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找来药物通宵达旦进行紧急救治。白鹳康复后,当时还缺少护鸟经验的田志伟怕有闪失,经过多方联系后,将它们赠送给了大城山野生动物园。

  这次救助珍稀鸟类的经历,让田志伟颇有成就感,也陡增了他的责任感,爱鸟护鸟从此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保护鸟类,他发起成立了大清河救助站,多年来共救助了30多种林鸟、10多种猛禽和50多种涉禽,数量在300只以上,其中很多是国家珍贵禽类。而他自己为了“护鸟”这项事业已经花掉了二三十万元。

  为了保护每年飞经渤海湾的候鸟和大量珍稀的留鸟,多年来,田志伟付出了无法估算的心血。春夏秋冬,他几乎不间断地在湿地间的小道上巡视,调查湿地鸟类的生存状况,阻止偷捕者的行径,救助受伤的鸟儿,向当地居民宣传爱鸟、护鸟的道理。

  如今,爱鸟、护鸟的意识已经深入当地村民们的心中。以前每年鸟类繁殖季节,都会有村民捡拾鸟蛋,而现在,这样的情况几乎没有了。许多村民发现受伤的鸟儿,会主动送到大清河救助站。

  大清河救助站还与科研机构合作,为他们救助的候鸟佩戴了GPS,并编了号。当把这些鸟儿放飞后,科研人员就能及时、准确地跟踪到它们的迁徙路线和栖息地点,为研究和保护种群提供宝贵数据。

  “比起前些年,现在偷猎鸟类的事件明显减少了。”田志伟说,这得益于2004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其中明确规定了对捕杀、出售、收购、运输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但利益的驱使还是让少数人铤而走险。

  “要唤起人们保护鸟类的意识,重要的是要改变少数人思想上的误区。”田志伟说,有些市民喜欢放生,看到有人捕了鸟在花鸟虫鱼市场上卖,就想花钱买了放生,殊不知这种做法却是助纣为虐,因为只要你肯花钱去买,捕鸟就相当于又有了市场,就会有人抓更多的鸟来贩卖。只有不买,才能切断利益链。

  治理偷猎行为,田志伟说,还要治住捕鸟的这张“网”。国家应该制定更严格的法律法规,发现有谁敢生产、售卖,都应该处以高额罚款。同时,也希望市民在发现后能够积极举报。

  谈及获奖感言和未来的想法,田志伟说,要把基金给他的这笔钱全部用在保护鸟类上。同时,他还特意向三友集团表示感谢,正是企业无偿提供场地,他才有了施展的空间。“只有得到社会上更多的人和团体的认同与支持,鸟类保护才能走得更远。”田志伟说。

  丽辉 立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