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好婆婆”悉心照顾患病儿媳25年

A-A+2015年7月2日09:47唐山晚报评论

  “要不是婆婆照顾我,我活不到今天啊!”日前,在古冶区王辇庄乡一街村卢春雨家,卢春雨的媳妇刘世玲拉着记者的手,向记者讲述了婆婆朱桂兰25年如一日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

  当日,记者来到卢家时,婆媳俩正坐在炕上聊天。婆婆朱桂兰慈眉善目、精神矍铄,儿媳刘世玲黑黑瘦瘦、身体单薄,如果不是经人介绍,让人一时很难分辨出谁是婆婆谁是儿媳。“我得过心脏病,还得过脑血栓,婆婆不离不弃在身边照顾我,帮我洗衣、做饭,还为我带孩子……”刘世玲眼中闪着泪花。

  刘世玲是卢家的大儿媳妇,有3个小姑和1个小叔,她嫁到卢家后生了个女儿,平时丈夫和公公在外打工,她和婆婆料理农活儿和家务,日子过得平凡却也安宁。

  1989年,刘世玲第二次怀孕,孕期出现浑身没劲儿、喘气困难等症状,而且伴随着胎儿越长越大,刘世玲的症状也越来越严重。经诊断,刘世玲患上的是风湿性心脏病,心脏二间瓣狭窄,医生建议必须手术治疗。“我虽然坚持到把儿子生了下来,但已经病得相当厉害,根本照顾不了孩子,孩子一生下来就由婆婆带着。”刘世玲说,即便如此,她的病情仍然一天比一天重,在儿子5个月的时候,她住进医院做了心脏换瓣手术,手术后只能在床上静躺着,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活儿都落到了婆婆一人身上。婆婆朱桂兰既要伺候儿媳,又要给在襁褓中的孙子喂奶,还要送年幼的孙女上学,做一家人的饭菜、料理农活儿……婆婆马不停蹄劳作的身影始终萦绕在刘世玲心头,让她心疼不已。

  “朱桂兰承担着沉重的家庭负担,作为婆婆反要伺候儿媳,她不但没说过一句怨言,还对儿媳体贴入微。”采访当日,同村村民高女士告诉记者,当刘世玲卧床不起时,婆婆为了更好地照顾她,甚至搬来和刘世玲同屋住。有一段时间,刘世玲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婆婆一直把她伺候得干干净净,从没让她长过褥疮。没事的时候朱桂兰还给刘世玲按摩身体,陪她说话。她们婆媳俩亲如母女的故事一时间成了全村人的美谈。

  在婆婆的精心照料下,刘世玲的身体慢慢恢复了,心脏机能一点点好转,没想到,不幸再次来袭,刘世玲又得了脑血栓,她的身体更加虚弱了。“她家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当时孩子的姑姑们已经出嫁,但老叔仍在上学。家里除了几亩地,就靠刘世玲的丈夫和公公在外打工养活全家七口人,生活非常拮据,可是朱桂兰知道儿媳身体虚弱,总会买些营养品给儿媳补养身子。”村民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刘世玲一家生活条件所限,她的婆婆每次只买一点点鱼肉蛋等营养品,只做给儿媳一个人吃。而且为了让儿媳安心地吃下这些营养品,她总是用善意的谎言告诉儿媳,这些好吃的都是邻居家做的,是邻居给她端来补身子的,“就因为婆婆的话,我几乎吃遍了全村人‘送’来的营养品。”刘世玲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朱桂兰已经78岁了,刘世玲这个曾经让人觉得活不长的儿媳也62岁了,刘世玲的儿子也长成了25岁的大小伙子。25年来,朱桂兰每天给儿媳作饭,帮她料理家务,帮她抚养子女,从没让儿媳干过一点重活儿。即使如今朱桂兰的丈夫也已卧病在床4年,朱桂兰仍然一有时间就来到儿媳刘世玲身边,询问她的身体状况,看看她有什么需要。“常听说儿媳如何伺候婆婆,可我家却反过来了,我不但没能为婆婆尽孝,还让她为我这么劳累。”采访中,刘世玲几度声音哽咽。

  “世玲从小就没了亲妈,嫁到卢家来就是卢家人,跟我亲闺女一样,闺女病了,我怎么能看着不管呢。”一个伟大母亲对子女的爱,在朱桂兰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 范圣英 梁赞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