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60岁独臂老人成就书画梦想

A-A+2015年7月3日10:17唐山劳动日报评论

唐山60岁独臂老人成就书画梦想唐山60岁独臂老人成就书画梦想

  张威

  《八仙图》《老子出关》,“惠风和畅”“厚德载物”……翻开一幅幅书画作品,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枯笔焦墨与水墨淋漓相碰撞、交融,点染出一个个既和谐又鲜活的形象,不论是斗方小品,还是丈二巨幅,都让人爱不释手。可谁能想到,这些书法和绘画作品竟然出自一个被伤痛折磨了几十年的残疾人之手,他就是古冶区的刘国成,一个有故事的草根书画家。

  困厄——遭遇车祸坠入人生谷底

  整个左臂残疾,右腿粉碎性骨折,靠钢钉支撑站立,左侧神经系统受损,造成左侧视力、听力严重下降,因臂丛神经撕脱伤造成的神经根疼痛终日折磨得他坐立不安。车祸留下的这些伤痛已经折磨了刘国成20年。

  刘国成今年60岁,是古冶区古冶街道西新楼一社区的居民。以前,他和妻子都是赵各庄百货大楼的职工,因刘国成能写善画,就成了单位的美工设计。他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妻子又开朗贤惠,一家四口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人生难料,一场意外车祸把他推到了人生低谷。1996年11月的一天,刘国成骑着摩托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辆大货车迎面疾驰而来,致使刘国成的肺脏和四肢等严重受损。经过一年多的治疗,虽说他是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永远的残疾。从一个四肢健全、心灵手巧的美工,到一个终日被病痛折磨的残疾人,刘国成的心里始终难以接受这巨大的落差。更让他难以忍受的是终日困扰他的神经根疼痛,出院后的两三年时间里,他四处求医,但都没有治愈的方法。那时,他家附近有个小书亭,他就不停地租书看,似乎疯狂地看书可以让他暂时忘却疼痛。没过多长时间,小书亭里的书就被他看了个遍。

  然而,祸不单行。1998年,赵各庄百货大楼改制,无奈,妻子只能给个人打工,每月只有300元的收入。这微薄的收入不但要解决一家人的吃喝,还要供两个儿子读中学,再加上刘国成整天吃药看病,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多重的压力加上难忍的疼痛,让刘国成痛不欲生。他时常想到死,甚至采取过绝食的方法。妻子和儿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都耐心地劝慰他。一次,刘国成又上来一阵神经根疼痛,疼得他脸色苍白、满头大汗,两手乱抓。这时,两个孩子紧紧抓住父亲的手,哽咽着说:“您要是特别疼,就使劲攥我们的手,我们不怕疼。”儿子的一席话让他热泪纵横。是啊,两个可爱的儿子还需要父亲,还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啊。从那一刻起,刘国成就暗暗地下了决心,一定要撑起这个家,一定要把两个孩子培养成人!不但要活下去,还要活出个样儿来!

  崛起——残缺中见证生命力量

  2002年,卧病多年的刘国成又重拾笔墨。以前,是因为喜爱书画舞文弄墨,而现在是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用残缺的身体再次执笔。

  因为右腿有伤,所以站立一会儿,他就感到特别劳累,剧烈的神经疼痛也一阵阵折磨着他。更令他苦恼的是因视神经损伤导致的复视,他看什么东西都是重影,来自身体和心灵的双重痛苦让他心力交瘁。可他咬紧了牙,坚持练习写字画画。书案旁边有一张床,他就画一会儿躺一会儿。

  因为想快点画出像样的作品拿出去卖,所以他像着了魔似的拼命练习。从早晨8点多开始画到晚上,累得他筋疲力尽。为了画好一个人物,晚上躺到床上他还在苦苦揣摩着怎么才能把那些人物画得活灵活现,如何运笔、如何着色。为了省钱,他就买一些盗版的名家画集进行临摹,可是因为眼睛和手都变得“没准儿”,糟蹋了不少颜料和纸张,这让刘国成特别的心疼。劳累加上心急,使他虚弱的身体再也扛不住了,竟然发起了高烧。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肺炎,住了十几天的医院才退了烧,回家后他又拿起了画笔。周围的亲戚邻居都劝他别画了,自己养病还来不及呢,还画什么画啊!可是刘国成就不信这个邪,心想,我就要用这一只手弄出点名堂来。年轻时他就特别喜爱国画大师范曾的作品,为了临摹范曾的画,那几年,他先后买了几百本关于范曾的书,就连范曾的性格、喜好他都做了深入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练习,他的书法和绘画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坚持——历尽艰辛撑起一个家

  “靠一只手画画,把两个儿子都培养成大学生,实在是不容易,现在孩子们都工作了,也都娶妻生子了,老刘,你可真是了不起啊!”每当听到邻居们的夸赞,刘国成都感到特别欣慰和自豪。回想起当年卖画的艰辛,刘国成不禁嗟叹感慨。

  2003年,刘国成开始拖着病体和妻子到处去卖画。万事开头难,那年冬天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那天,刘国成和妻子一起乘公交车去市内的地摊市场卖画,他们把一幅幅书画在两棵树间的铁丝上挂好,天气阴冷,夫妻二人在寒风中苦苦等待着买主。没过多长时间,天就下起了冻雨,想要收摊,可画还没卖出去一幅,不收摊,眼看画就被小雨淋湿。也许是收的慢了点儿,有好几幅画都被雨淋皱,有的地方已经沾湿失了颜色。看着辛辛苦苦画的作品白费了,刘国成心疼得要命。

  有一次,生意特别好,一上午居然卖了450块钱。两人格外高兴,因为不舍得在外吃饭,他们总是饿着肚子匆匆忙忙往回赶。回来的路上,公交车特别挤,刘国成感觉有人碰了自己一下,再一摸口袋,钱早已被小偷偷走了。本打算用这些钱买些画纸和颜料,无奈,他只能把苦水和泪水咽到肚子里慢慢消化。乐观的妻子劝慰他说,天无绝人之路,咱慢慢来。

  有时,也有人和他预定画作,当他连日加班带着画好的作品到市场上等买主的时候,买主却不见踪影,像这样爽约的事也时常碰到。后来,妻子又拿着他的书画到天津、北京的画室去推销,开始店主只把每幅画的价钱给到几十元钱,后来,随着刘国成书画水平的提高,他的作品开始受到书画爱好者的喜爱,价钱也越来越高,从几十元到几百元,好的作品甚至能卖到近千元。就这样,他靠着拼命画画,供两个儿子顺利读完了高中和大学。

  寻梦——追求艺术永不停步

  “离开了书画我真的活不下去,书画里有一个宁静的世界,让我感到惬意和幸福,那种境界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有一种‘意想不到的温柔’。”谈到书画创作,刘国成风趣地说。与书画结缘几十年,是书画给他带来乐趣,让他忘却了病痛,也是书画帮他度过了人生中最困难的时期。

  “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一幅幅行书、草书,自在、狂放而又不失传统,这正是刘国成书法的特色。他认为“笔墨当随时代”,既要有传统的面貌又要融入现代的气息。

  现在,刘国成的书画作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他已经成为唐山地区的知名书画家。虽说名气高了,但刘国成却不再卖画,他对自己痴迷的书画艺术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追求。那些年拼了命地写字画画,是生活所迫,如今生活情况好转,他终于有精力对自己喜爱的书画艺术进行深入探索,他不但要写要画,还要创作出属于自己独特风格的作品,用刘国成的话说,就是画出自己的味道。

  今年,刘国成的生活又发生了新变化。古冶区残联给他家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为他安装了宽带和电脑,在残联和街道的帮助下,还在社区为他准备了一间专门的画室。这令刘国成感到非常幸福和感动,于是,他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一定要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做点什么。正赶上社区里搞文化建设,刘国成毛遂自荐,免费为社区里的书画爱好者做培训。姜玉田和王怀喜是经常来社区和刘国成学画的书画爱好者,他们说,我们特别欣赏刘老师的书画艺术,他给我们一种鼓舞,作为健全的人更要自强不息。“刘国成老师是大伙的榜样,忍着病痛还为我们社区的文化建设作贡献,这不是暑假到了吗,他还准备为社区的小朋友做免费培训呢。”社区书记陈秀媛夸赞地说。

  身有残疾志不短,梦有丹青心自灵。在痛苦中创作,在创作中快乐,当艺术之光照亮残缺生命,刘国成却用自强在水墨里演绎了一道风景。现在的刘国成,不但积极参与区内组织的各项书画展演活动,还克服身体不适为社区做义务培训,虽说已到花甲之年,可他追求艺术、奉献社会的梦想才刚刚起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