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暑假来临唐山各路培训机构“抢”生源

A-A+2015年7月7日09:57唐山晚报评论

暑假来临唐山各路培训机构“抢”生源暑假来临唐山各路培训机构“抢”生源

  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暑假到了,唐山市不少学习培训机构“未雨绸缪”,提前抢占暑期培训市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们的暑假正在或即将被各种各样的培训班“瓜分”,各种培训的传单广告到处都是。面对五花八门的培训机构,今年家长们在选择时显得有些谨慎,很多家长越来越注重孩子各方面技艺的培训,而对文化课的培训则比较有针对性。

  培训机构各类宣传单比比皆是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在市区一些中小学附近发现,几乎每个学校在放学时,学校门口都会聚集不少发放暑假辅导广告的人员,他们每人都捧着一摞宣传单,在接孩子的家长中间不停穿梭,见人就递。暑假开始后,这些发培训宣传单的“小分队”直接转战各社区,一些“英语培训班”“书法”“钢琴速成班”等暑期培训广告塞满了各家各户的信报箱。

  “暑假对于我们来说的确是一个旺季。”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能在暑假这个黄金时段招募到更多的学生,培训机构纷纷在此时加强了宣传攻势。有的培训机构选择在自己的店铺门口拉起宣传横幅,把自己在暑期开班的主要课程罗列出来,让学生或家长一目了然。而更多的培训机构则是直接派工作人员到各大中小学校门口派发宣传单,做起宣传。

  暑假前,记者在市区一些中小学和幼儿园附近发现,有一些辅导班竟直接把招生“办公室”开在马路边,记者看到一小伙子坐在马路边的办公桌上填写相关信息。“我们也有工作人员在散发传单,但有时家长不一定有时间走进培训机构来咨询相关信息,因此我就直接在这边招生。”而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就已经有七八位市民留下了姓名、电话号码以及补课的相关信息。

  “现在不抢人,再过几天就没机会了,所以我们都在拼命地争取生源,登记电话的,我们都会多次打电话向家长询问报班意向,另外向家长和学生们讲一下我们的优势,能打动一个是一个。”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

  技艺类培训班受家长学生青睐

  对于参加培训班,家长们的态度较为积极,一方面,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暑假期间多学到一些知识或技能,因此,培训班成为首选;另一方面,很多双职工家庭暑期无暇照顾孩子,他们不放心长时间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而参加培训班,就可以对孩子起到管束的作用。不过,相较原来家长的“一言堂”,现在很多家长在为孩子报培训班前都会听取孩子的意愿,选择他们感兴趣的科目选报,因此,今年艺术类、运动类的培训班招生情况很是火爆,而比较枯燥的文化课类培训班则有些降温。

  一位家长说,现在的中高考越来越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尽管在中高考中有些特长项目取消了加分政策,但孩子能多掌握一门技艺总是好的。琴棋书画,有机会还是想让孩子多接触一下,这些艺术特长和文化课不同,文化课主要是靠孩子在学校里学习,而艺术特长学校的课时少,如果有机会,在假期里加强培训一下,将来也增加竞争力。“况且孩子也喜欢,这是我们一起决定的,我觉得孩子有权为自己学什么做主,这对培养他的决断力也有好处。”

  另一位学生家长王先生则告诉记者,他们家的老人都已经过世了,家里没人在暑假照顾女儿的生活,所以每年暑假,女儿都会参加培训班。“以前,都是英语、数学类的文化课补习班,可是,今年她说什么也不想再参加这类培训班了,她想在假期提升一下身体素质,因此,我们为她报了一个游泳班、一个跆拳道班,她很高兴。”

  “今年,我们招生情况不太理想。”一家专门培训文化课的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正在积极想办法应对,“可能会调低培训价格,或是聘请一些比较知名的老师。另外,我们今年加大了对农村学生的培训规模,深入周边县区的农村招人,现在看来招生情况很不错。”

  而一些艺术类、体育类的培训机构,因为招生情况非常好,已经开始加紧招聘老师了。“我们相比去年有三个专业增加了课时,正在招聘有能力的老师。”一家艺术类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说。

  培训班良莠不齐选择时要擦亮眼睛

  据了解,现在很多培训机构在宣传中“水分较多”,夸大甚至虚假宣传屡屡出现。如夸大办学资质、办学设施和师资力量,不切实际地使用“一对一名师辅导”“100%提高成绩”“顶级名师”“在校名师解读”等字眼,诱使家长们报班。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名师”不但没有教师资格证,有的甚至还是未出校门的大学生。记者采访得知,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的一线老师,都不允许以任何形式从事有偿家教,一经发现,教育部门将会对其做出相应的处罚。另外,个别培训班存在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现象。在此,法律界人士李先生提醒广大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看清证件、场所以及多方咨询教学质量。“报名前最好要求培训机构出示办学许可证、教师资格证等证件。其次,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现场考察培训场所是否有消防设备、环境是否有利于学习,通过试听课、体验课,对师资力量、培训效果进行初步考察。“在交钱报名前,最好与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合同,合同应详细注明培训内容、收费标准、课程设置等内容,并索取正规发票,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此作为维权的依据。”

  赵春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