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曹妃甸港口专家:遭遇风暴潮被困荒岛达6天

A-A+2013年8月15日09:15中国新闻网评论

曹妃甸港口专家:遭遇风暴潮被困荒岛达6天曹妃甸港口专家:遭遇风暴潮被困荒岛达6天

  中新网唐山8月14日电(陈国林 崔涛)在曹妃甸,王钟敏是个传奇人物。不仅仅因为他力排众议,重新拿出了曹妃甸港口设计图。也不是因为他曾向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解曹妃甸港区。在曹二期通用码头见到王钟敏时,连宣传部的官员都有些“受宠若惊”:虽然已经二线,他依旧很忙。

  关于王钟敏的“传奇”,这位官员讲了一个故事。大意是,一次,王钟敏和曹妃甸的官员拜访省交通部门的领导,结果是他坐着讲起曹妃甸的前景,而厅长们垂手站在一边。他出身草根,正是由于对世界航运业和港口的熟悉,被视为“真正的专家”。

  规划要考虑一百年 设计图修改

  “曹妃甸现在拥有耕地38万亩,可利用岸线69.5公里,吹沙造地使陆域面积达210平方公里,这个速度太快了。”王钟敏说。

  1954年出生的王钟敏是曹妃甸港口建设的开拓者,他见证了曹妃甸从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化身为世界级亿吨大港。谈起当年建港,已近花甲之年的王钟敏心情仍有些激动。

  2003年,由首钢、唐钢、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河北建设投资公司、唐山港口投资公司等五家单位共同组建的曹妃甸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的前身)宣告成立,秦皇岛港务集团公司企划部部长王钟敏被董事会任命为常务副总经理兼矿石码头建设现场副总指挥。

  “我看到设计图纸的第一感觉就是:曹妃甸拥有这么好的港口资源,才规划6公里的岸线,实在太少了。”王钟敏说,2003年,曹妃甸港区最初规划设计,陆域面积为15平方公里、岸线长度只有6公里。

  据介绍,曹妃甸在全国范围内是最佳港址之一,天然水深达25米,不冻不淤,受水文气象因素影响较少,可作业天数多,港口基础设施维护几乎“零成本”。

  王钟敏说,他当即提出要修改设计,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但他的想法得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第一航务工程设计院总工程师顾民权的认可。

  “顾老给我了一张铅笔画的图。”王钟敏说,自己就是根据这张图做出的港口设计图。

  王钟敏曾在荷兰皇家航海学院学习,一位教授告诉他:“规划是一门艺术,不要为当时的技术束缚住,要考虑一百年。”

  2004年1月,以王钟敏“开敞式和内挖式相结合”为核心理念的曹妃甸开发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继而获得河北省政府批准,开发建设的岸线长度达69公里,陆域面积拓展到320公里。

  建港:经历风暴潮曾被困荒岛6天

  王钟敏清楚记得当年第一次登岛的情景。“十海里的路程,渔船行驶了3个多小时。”他说。

  2004年2月的一个清晨,王钟敏带着十几个人乘坐渔船从滦南县咀东码头驶往曹妃甸。海上天气变幻无常,出发时风和日丽,行驶了一会儿,海上就出现了薄雾,能见度越来越低。渔船最终在颠簸中靠岸,十海里的路程,渔船行驶了3个多小时。

  登上陆地,王钟敏才发现,所谓的“小岛”不过是落潮时不足1平方公里的浅滩,涨潮时面积不足两个足球场大,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只有一座孤零零的灯塔迎接他们的到来。

  据王钟敏介绍,为了赶工期,建设者们用渔船将设备和工程技术人员运到岛上。他和同事常常因紧张地工作错过潮头,只有挤在简易帐篷里过夜。由于岛上没有淡水,又没有电,遇到恶劣天气,建设者们往往面临断水断粮的窘境。记得有次风暴潮来袭,曹妃甸海域浊浪滔天,他和同事们被困在岛上整整6天,忍饥挨饿,渴得不行了才只喝一小口水。

  海风刺骨寒冷,小岛孤寂荒凉,风沙经常会把居住临建房的门堵住。无孔不入的风沙一次次灌满了衣袋,损坏了装在兜里的手机,王钟敏在短短两个月用坏了三部手机。

  2005年11月10日,在王钟敏的带领下,两个25万吨级矿石码头建设提前完工,并进行重载试车。

  2005年12月16日,25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开港通航。17万吨和21万吨两艘外籍巨轮同时停靠在曹妃甸码头。

  资料显示,曹妃甸港区自2004年4月开始建设,经过9年时间,已建成煤炭、矿石、原油、散杂货、多用途等生产性泊位共计47个,泊位长度12664米,设计通过能力27371万吨。曹妃甸港区201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2591万吨,2011年完成17506万吨,2012年完成19456万吨,2013年上半年完成11958万吨。

  “另眼”曹妃甸:是经济发展,更是国家战略

  王钟敏说,从国家战略角度来看,建曹妃甸港是为了缓解全国港口岸线资源紧张,为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提供保障。从区域方面看,是为了发展省域经济和沿海经济。

  “曹妃甸造地沙源主要为挖港池所得泥沙,这是资源的合理利用,即形成了港口岸线又形成了新的陆域,可谓一举两得。”王钟敏说,曹妃甸全是沙土地,容易挖掘。日本、新加坡海岸线是礁石地,难以挖掘。拿秦皇岛来说,秦皇岛海边是沙卵石地,其造地建港成本是曹妃甸的三倍。相对来讲,曹妃甸建港最容易且成本较低。

  王钟敏认为,曹妃甸目前有三大优势。

  第一是土地资源。曹妃甸开发仅十年,不算原有陆域滩涂,目前已填海造陆210平方公里土地(约合31.5万亩),土地资源是曹妃甸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资源。

  第二是港口资源。曹妃甸规划港口岸线多,一次规划岸线达69.5公里,此次规划修编又增加了五、六港池。丰富的优质港口岸线资源是曹妃甸工业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曹妃甸港区开港仅八年,按目前的吞吐量进度,2013年吞吐量可达2.4亿吨,单独排名有望进入全国港口前10名,是全国沿海港口成长速度最快的港区。

  第三,曹妃甸住区企业拥有后发优势。选择落地曹妃甸的企业,在于该企业产品或原料对外依存度较高,可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比较优势。住区企业均为21世纪后落地曹妃甸,都拥有后发优势,装备水平高,员工受教育程度高,企业运营社会化程度高,依托工业区的土地和港口资源优势,建设和运营成本低,拥有强大的发展后劲。

  官方提供资料显示,曹妃甸作为渤海岸边的一座小沙岛,因唐太宗李世民的宠妃曹妃安葬于此而得名。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及在直隶湾,据传现在的曹妃甸附近建设“与纽约等大”的海港。2003年3月23日,以通岛公路开工为标志,曹妃甸开发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日前,曹妃甸区区长杨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曹妃甸这样规模大、项目多的开发区,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它在十年开发建设中,大体走过了三年开发建设准备、三年吹沙造地和大外网建设、四年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集聚三个阶段。

  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曹妃甸部分土地荒芜,王钟敏认为,目前曹妃甸已形成了210平方公里土地,是曹妃甸工业区若干年内发展的宝贵资源。“如此规模的城市,如果不部分荒芜,将有滥用之嫌,今后的发展空间在哪里?”王钟敏反问。(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