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罗文秀丧夫招婿敬双亲 亲情大爱传佳话

A-A+2015年4月7日08:48唐山市妇联评论

  岁月凝固感动。在唐山市玉田县邱家屯村有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家庭:年轻的丈夫突然离世,妻子为了孝养公婆,没有离家,而是招来了女婿,共同支撑起这个残破的大家庭,让公婆安享晚年。

  1987年,22岁的罗文秀经人介绍,从千里之外的广西嫁到了邱家屯,和高洪存喜结良缘。在她淳朴的观念里,自己做了高家的媳妇,就应该像女儿一样伺候好公婆。勤劳善良的文秀和婆婆从没红过一次脸,娘儿俩到一块总有说不完的话。每天她对公婆嘘寒问暖,老人有个不舒服,更是不离左右地伺候。文秀在广西老家常年吃米饭,但公婆喜欢吃面食,她就耐心地和婆婆学着做,包子、烙饼、饺子,做得有模有样,特别合公婆的胃口。街坊邻里谁都夸老太太有福气,从千里之外挑来了贤惠孝顺的好儿媳。

  1995年春天,一场惊天灾难降临到这个普通之家。丈夫遭遇车祸,失去了年轻的生命,罗文秀痛不欲生,哭得几次昏厥过去。想着自己和刚满7岁的儿子失去了丈夫和爸爸,她感到揪心的疼痛。可面对老年丧子的公婆,文秀又不禁生起了怜悯之心,她想:“自己离家千里嫁到高家,二老对我像亲闺女一样,眼下二位老人风烛残年,怎么能承受这么大的家庭变故呢?如果我撒手不管,他们今后的生活又该怎么办呢?”于是,她强忍悲痛,咬紧牙关,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濒临破碎的家。

  白发人送黑发人。婆婆难以承受丧子的沉痛打击,整天精神恍惚、以泪洗面。这时的文秀变得坚强起来,耐心开导和精心照料婆婆,终于婆婆的心情逐渐好转,脸上也出现了难得的笑容。通情达理的婆婆不止一次地劝文秀:“秀儿,妈知道你不好过,趁着年轻还是再找个人家吧,不要让这个破家把你拖累喽。”文秀笑笑,脱口说道:“妈,我不走,我就守着孩子过,服侍您二老一辈子。您放心,洪存走了,我就是您的亲女儿,有我一口饭吃,绝不让您二老饿着。”婆婆抚摸着文秀的头,默默地掉下了眼泪。

  人们常说:过庄稼日子难,家里没有了顶梁柱,更是难上加难。这个家上有老下有小,整天都有忙不完的家务,干不完的农活,公婆年岁大了,帮不上多少忙,这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记得有一年麦收的时候,因为担心遇上暴雨,文秀抢收麦子,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淌,从早到晚一天累得腰酸胳膊疼,腿疼得爬不上炕。可第二天她照样顶着星星起来,脸顾不得洗一把,饭顾不得吃一口,胳肢窝里夹把镰刀,手里拿块烙饼,边走边吃……就这样,三亩半的麦子,咬牙整整割了4天。麦子割完了,文秀连病倒了。婆婆看着文秀晒黑的脸庞和消瘦的身体,心疼地说:“这个家真是苦了你了。”文秀望着慈善的婆婆,苦涩地笑了笑:“妈,没有过不去的沟坎,挺一挺就过去了。”

  村里很多热心的婶子、大娘都劝罗文秀再找一个人家,帮她把孩子拉扯大。在婆婆的反复劝说下,文秀同意再找一个对象,但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招赘上门,二是孝敬二老。这样的条件让好几个看中她的人都退避三舍。一年多后,一个叫王天民的小伙子走进了罗文秀的生活,他被文秀的孝心与坚强所感动,心甘情愿和文秀一起承担照顾这一家老小的重任。1996年3月,王天民与罗文秀喜结连理,为表示决心,王天民心甘情愿改姓高,成为高家的一份子。

  组建新的家庭后,文秀担心公婆失落,因此,她比以前更用心地服侍两位老人,带动丈夫真心做到:嘴巴再甜一点,手脚再勤一点,平时多惦着点,遇事多忍一点。文秀和天民对两位老人总是“爸妈”不离嘴,既亲热又自然,不知情的人都以为他们是老俩口的亲女儿、亲儿子。平时有了好吃的,第一口也先给老人吃;逢年过节、亲友相聚的时候,总是格外照顾好公婆这边的亲戚;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罗文秀更是请医买药跑在前面。天民对二老也非常孝顺。他每次外出干活回家,都给二老买些可口的食品,以表孝心。“平时过日子,哪有筷子磕不着碗的?作为儿媳妇,忍一忍就过去了。”这是文秀常说的话。有一年麦秋赶上变天,眼瞅着天就要下雨,文秀急急忙忙往家收麦子,把农具丢在了地里。公公以为丢了,大声斥责文秀丢三落四,不会过日子。文秀觉得老人正在气头上,忍住一声没吭。雨一停,她立刻到地里找了回来。事后,老人也觉得不好意思,想当面和文秀道个歉。文秀看出了老人的心思,说:“爸,我知道,洪存走了,您心里不痛快,您是长辈,有气儿您就冲我撒,没事儿。”老人听了之后热泪盈眶,从那以后公公再也没跟文秀发过脾气。

  为了改善生活,天民外出当装修工,文秀在家里喂猪、养鸡、料理家务,家里的8亩多地都是她一个人忙活。为了增加点收入,她一半种植小麦、玉米,另一半种上了花生,劳动量加大了许多,经常累得她心慌气短、眼冒金星,几次晕倒在地里。公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几次三番地劝说:“闺女啊,歇着干吧!千万别把自己累着。”文秀总是那句:“爸、妈,我能行,您二老把身体养好我就放心了。”

  苦尽甘来,如今经过文秀夫妇俩的努力,家里新建了3间大瓦房,儿子已经结婚,女儿在读初中,文秀也快做奶奶啦!在这个特殊的异姓大家庭里,处处充满着家的温馨。特别是在文秀和天民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一直健健康康,享受到了儿孙满堂的幸福晚年。老人家逢人便说:“儿媳妇和姑爷待我们比亲儿女还好啊!”(张丽荣 席晓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