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民生>正文

唐山举办金融协同共建曹妃甸融资培训对接会

A-A+2015年7月2日11:31曹妃甸区委宣传部评论

唐山举办金融协同共建曹妃甸融资培训对接会唐山举办金融协同共建曹妃甸融资培训对接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打造的先行先试平台,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为优化曹妃甸投融资环境,创新融资渠道,将曹妃甸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6月30日,由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天津市银行业协会以及曹妃甸区政府共同主办的金融协同共建曹妃甸示范区融资培训对接会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召开。唐山市丁绣峰代市长参会并致辞,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金融管理部门、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天津银行业协会领导,分别就金融支持曹妃甸示范区建设讲话,并有5家金融机构代表发言。

  会议指出,全省金融机构要把支持曹妃甸示范区建设作为重点,加强有针对性的制度和产品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与服务,并通过曹妃甸向全省辐射;要抓住机遇,创新融资模式,通过股权融资、利用资产证券化等新型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对接支持力度;要以“河北省金融支持曹妃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础,以这次对接活动为契机,实现金融支持曹妃甸发展的新起点,打造好为曹妃甸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希望通过人员交流的方式,各家大型商业银行积极到曹妃甸重点项目或政府机构挂职交流,接好地气,锻炼队伍、加强服务、更好地支持曹妃甸示范区的发展。

  据了解,曹妃甸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自2003年开发以来,曹妃甸完成了令人瞩目的起步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产业聚集成果明显,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生态。自2014年以来,曹妃甸已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19个,2015年重点推进的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52个,总投资2876亿元,签约、投资、入驻曹妃甸的世界500强企业24家,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中石油LNG项目、中石化原油码头及仓储项目等已经完工。

  此次会议以金融共建曹妃甸示范区融资培训对接会为平台,在京津冀金融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收获了一批成果。

  一是推进了京津冀金融合作。这次会议是京津冀三地金融部门联手合作,组织协调金融机构支持曹妃甸示范区发展,促进了三地金融机构的沟通,初步达成了协同支持的共识,为今后三地金融机构更多、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更好地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北京金融工作局、天津银行业协会、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及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已初步达成今后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二是形成了金融支持曹妃甸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长效机制。人民银行石家庄中支牵头制定了“河北省银行业支持曹妃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定期沟通机制,完善了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为组长、唐山市主管金融副市长为副组长、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领导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为实现“金融协同共建曹妃甸示范区”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保证。并将利用曹妃甸区政府的官方网络平台,开辟专栏,及时发布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等重大信息。

  三是初步搭建起京津冀政银企对接平台。这次对接活动38机构会上与曹妃甸区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三年内意向授信4834亿元,其中与北京、天津机构的签约,打通了北京、天津金融资源向曹妃甸引入的渠道,为曹妃甸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了资金保障,初步搭建起曹妃甸区政府及企业与京津两地金融机构对接的平台。

  四是促进了河北省及曹妃甸地区企业融资。通过对全省11家人民银行分支机构、6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业务人员及有意向通过金融市场融资的省内48家骨干企业相关人员的培训,使大家掌握了相关融资知识、政策及技巧,进一步调动了各方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融资质量和效率。同时,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分别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唐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唐山大学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 360亿元融资意向,进一步拓宽了全省大型骨干企业融资渠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