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唐山>社会新闻>正文

唐山一红色轿车被盗 监控中出现后神秘消失

A-A+2014年3月31日13:43河北法制网评论

  马宏艳

  近日,迁安市公安局民警经过连续四昼夜突击布控抓捕,成功摧毁一个专门盗窃起亚牌轿车,并跨省销赃的盗销犯罪网络,将犯罪嫌疑人耿某、呼某抓获归案,破获盗窃起亚轿车案3起,涉案总价值21万余元。

  ■起亚轿车被盗

  “警察同志快来吧,我的车被盗了,我这还有急事呢,这可咋办?”2月6日8时许,迁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焦急地打来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迁安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由副局长秦东指挥案件侦破工作,并指派刑侦大队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细致地侦查。专案组对案件梳理分析后发现,该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极为熟练,很可能是惯犯作案。

  民警遂兵分五路,展开地毯式摸排。一路民警对车主张先生仔细询问,进一步了解案件情况;一路民警对被盗车辆周边群众走访排查,寻找有价值的线索;一路对市区周边路口设卡搜查;一路对市区内有盗抢犯罪记录人员逐一筛查梳理,争取获得更多嫌疑人线索;一路调取市区及周边道路卡口监控录像,寻找盗车后留下的可疑线索。

  ■搜寻可疑人员

  经过调取监控录像发现,被盗车辆在凌晨3时45分从市区东岗驶向市区北部,随后消失。难道嫌疑人驾车从这个方向逃跑并离开迁安?还是将车藏匿在市区北部?一个个疑问盘旋在民警脑中。

  为了尽快找到被盗车辆,以防嫌疑人带车逃离迁安。民警先对市区北部车辆消失处的一个钢厂和三个村庄进行了重点搜查布控。排查中,民警对每家每户逐一走访,询问近期是否看见可疑人员和可疑车辆。

  经过大量的搜寻工作,当日上午10时许,民警马文海等人在钢厂西门口发现一辆无牌照的红色起亚K2轿车,这辆车恰巧与被盗车辆的车型和颜色一致,且没有悬挂车牌,难道这就是被盗的车辆?这里就是嫌疑人藏匿赃车的窝点?

  民警立即与车主张先生取得联系,经车主辨认,该车正是其被盗车辆。

  ■抓捕盗车嫌犯

  民警发现被盗车内并没人,且周围也没有可疑人员,为把握抓捕盗车嫌疑人的战机,民警迅速兵分三路对嫌疑车辆蹲守布控:一路民警在距离被盗车辆较近的钢厂警卫室内化装监控,以待抓捕时机;一路民警随时准备在被盗车辆上安装GPS定位系统,保证对车辆的绝对掌控;一路民警秘密封锁被盗车辆停放点附近的各个路口,以便发现可疑人员和车辆后及时围捕。

  一张无形的抓捕大网悄然拉开。在经过长达近50个小时的不懈坚守后,2月8日上午,民警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出现在被盗车辆附近,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们屏住呼吸仔细地观察着,突然,男子拿出手机接听电话,“抓捕!”一声令下,待守民警果断出击,一举将该男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耿某如实交代了盗窃起亚轿车的作案事实。耿某系迁安市上庄乡人,平时游手好闲,无正当职业,且盗窃车辆手段熟练,民警考虑耿某一定还有余案在身,于是加大审讯力度,最终犯罪嫌疑人耿某又如实交代,2013年还曾盗窃两起起亚汽车的作案事实。同时交代,所有被盗车辆均以1.5万元左右的低价销售给在二手车网站上结识的呼某,并由呼某转手销赃至山西一带。近些天其正准备将张先生的起亚K2轿车转手卖给呼某,并与呼某已取得联系。

  ■盗窃同伙落网

  2月10日,办案民警经工作,一举将呼某成功抓获。经审讯,呼某如实交代了与耿某勾结盗窃汽车并销赃的事实。

  近日,犯罪嫌疑人耿某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呼某涉嫌盗窃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刑事拘留。

  3月14日,民警在山西原平将一辆被盗起亚车追回,下一步民警将赶赴河南开封和沧州继续追缴其余被盗起亚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