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工艺美术>正文

石头的歌吟:优秀工艺美术大师甄丛达

A-A+2016年3月9日16:09新浪河北文化频道评论

  华北地区、太行山、曲阳县,我用这样几个关键词来描述,你就会知道,曲阳,它是北方山区一个小小的县。它既没有几朝古都煌煌绵延的深厚文化底蕴,也不似江南水乡那般钟灵毓秀、才子佳人墨客骚人云集,也没有广袤富庶的黑土地,更算不上什么风景胜地。曲阳,它偏居一隅,不喧哗不躁动,似乎无可圈点、也无从怀想。可是,在起起伏伏的层峦叠嶂里,在曲曲坎坎的沟峡丘陵里,遍布着一种冷硬的东西——汉白玉石。它长不出粮食,结不出瓜果,却蕴育了另一种独特的文化——石雕文化。曲阳县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雕刻之乡”。在汉代,曲阳石雕艺术就用于建筑业;北魏时期,曲阳石雕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清末,曲阳石雕艺人雕刻的“仙鸽”、“干枝梅”等作品,曾在巴拿马国际艺术博览会上荣获第二名……故有“天下咸称曲阳石雕”之说。建国以来,曲阳石雕艺人曾先后参加首都十大建筑、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修复、毛主席纪念堂、天津引滦入津纪念碑等重要工程建设。曲阳,在我国石雕行业独领风骚。

  优秀石雕艺术大师甄丛达就出生在这片贫瘠又富庶的土地上。

  甄丛达,中国工艺美术家,中国雕刻家协会石雕协会会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其作品《反弹琵琶》、《月亮女神》、《天女散花》、《松鹤延年》、《松竹梅》、《一鹭连科》等,在省赛、国赛中屡获大奖。参与及主创的雕刻工程有:曲阳县雕刻牌楼、浙江圆明新园瑶台胜境、北京世纪城、中华世纪坛工程、中南海紫金苑工程、上海太阳都市花园工程、香山工程、天津大光明桥、淅江横店影视城工程、神威药业工程、北京军区总医院工程,等等。

  甄丛达自幼随父甄彦苍(著名雕刻艺术大师)学习石雕艺术,由于对石雕艺术的挚爱和父亲的耳濡目染,甄丛达从少年进入石雕行业起,其石雕水平就日益精进。在三两年的时间内,他就深刻地领会了民间雕刻工艺“志在脑、巧在手、力在眼”的基本雕刻理念,熟练掌握了各种刀法的运用,以及形体、空间、材料等雕塑艺术特有的语言词汇,并把描花开丝之类的表现手法运用到大型石雕上,细节表现更有过人之处。除此之外,甄丛达还于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行系统学习,思路开阔,高屋建瓴,远远跳脱出了匠人的层次,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极大提高。有了丰富的雕刻实践与艺术审美理论的结合,其雕刻艺术创作自然水到渠成,高人一筹。 具体雕刻过程中,甄丛达师承其父甄彦苍开创的西洋雕刻理念,注重人物尤其是女性人物的曲线美、体态美,突显女性人物身体本身的活力与魅力。把女性美从中国传统雕刻的宽衣大袖、层层遮掩中解放出来。在此基础上,他以中国优美的神话传说故事、广为流播的历史典故为题材,塑造出了一个个令人神迷的石雕艺术形象。

  《贵妃醉酒》以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杨贵妃为创作对象,通过细致入微的衣饰、体态、神情的刻画,把杨贵妃丰腴、雍容、妩媚的性格特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首先在衣饰上,双袖仅及肘部,裸露的一双小臂,滚圆、饱满,丰腴、莹润;领口部分,低胸坦乳,肩丰乳肥,颈项分明;此外,流畅、滑顺的衣褶,有丝稠的质感,显示出衣裙的高贵华丽,使形象更加雍容美艳。衣饰不掩之处,则额广颐丰,颌圆鼻直,呈现出盛唐审美之气象。再加上汉白玉石材的细润莹白,使形象更有女性肌肤丰腴紧致、吹弹得破、滑润如脂之感。其次从体态来看,“贵妃”头微仰身微倾,右腿微曲,一手抬肘举杯,一手自然散开下垂,活脱脱一副醉酒之态。第三,从神情来看,“贵妃”头微仰眼微惺,如醉如醒、如玉山欲倾……惹人怜引人欲。如此之杨贵妃,既表现了她华美富丽之大唐审美典范,又细致入微地表现了贵妃醉酒之醉态之醉人。把历史的杨贵妃与个体风韵美的杨贵妃尽皆展现在我们眼前。可谓形神兼备,内涵丰富,令人陶醉引人遐思。

反弹琵琶反弹琵琶

  《反弹琵琶》这一题材最早源自于敦煌壁画中的一种舞姿造型,后世艺术家们对这一题材进行了大量的绘画、雕塑创作。它们大都表现出弹奏琵琶者身体的柔韧与表演的入情。甄丛达则不因袭不模拟,而是从对历史题材的自我理解和审美理想出发,侧重表现琵琶弹奏者力与美的结合。甄丛达雕刻的形象,整体结构为“S”形,呈现出一种动态平衡之美。反弹琵琶者,左腿紧绷,右腿九十度向后弯曲抬举琵琶,表现出背后反弹之时身体的张力与激情;双臂特点:右手曲肘向后,左手极力反背身后,弹奏琵琶,整个身体向右侧反转,挑战了人体弯曲极限……与之相应,衣饰飘带呈抖动上举之势,与身体舞蹈的节奏、琵琶声响的节奏融为一体,共同演奏出激越动人的交响。而弹奏者的表情,专注、沉浸、忘我,似陶醉在音乐的回旋里。而纤纤腰肢与足下云浪,更是在附和着一场心醉的音乐盛宴。

  《麻姑献寿》——创意来自经典的神话故事。麻姑是道教文化中的一位女仙人,传说是东晋建昌人。相传农历三月三日王母娘娘诞辰,麻姑以绛珠河畔的灵芝酿成美酒献给王母,为王母祝寿。于是在民间麻姑成为健康长寿的象征。甄丛达的雕塑作品中,麻姑足下祥云翻滚,麻姑双手紧握船桨,双臂、双腿伸曲之中,正合人体用力向前之态。而麻姑衣袂微微向后轻拂,头上高高云髻,双腕及耳际环佩叮当,加之祥云之上仙果累累,表现出超出凡俗的仙者之况。

西施浣纱西施浣纱

  还有《西施浣纱》,用衣饰、用表情、用体态、用动作,表现出西施浣纱疲累之后的慵懒,以及西施本身的和顺、娴静之美好品格。

  …………

  总之,甄丛达的石雕艺术作品,用身体形态及衣饰,表现出人物运动的节奏和内在的生命信息;用人物凝固的瞬间动作及面部表情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及灵魂深处的内涵。使冷硬的石头有了灵魂有了性格,活泼泼地灌注了令人遐思的生命气息。甄丛达的每一件作品都能达到动静结合,形神兼具的艺术效果,不能不令人叹服。

天女san'h天女散花

  每一项事业的卓然成就几乎都饱含着主人公对这项事业的热爱。甄丛达从儿时开始,就对雕刻有着近乎痴迷的情感。他顽劣、逃课,常常观看父亲的雕刻制作过程,去观看、揣摩,看一块块粗糙的石头经过艺人的锤锤打打,变成一件件玲珑的工艺品。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神奇而又神圣的过程。于是,甄丛达从14岁起就离开了学校,走上了雕刻之路。令所有人吃惊的是,这个对读书丝毫不感兴趣的人干起雕刻来却有模有样,是个速成型人才。仅仅一年功夫,他就出徒了,并且开始带徒弟,当上了师傅,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收入。从此,在雕刻上他一发不可收拾。雕刻中,他好像找到了自己的精神皈依,专注,投入,一往情深。如今,在雕刻行业,甄丛达已卓有成就,但他对于雕刻的痴恋丝毫不减。他说:“有时候,灵感一来,特别有冲动,特别有感觉,我会马上动手去雕。”

  《反弹琵琶》那件作品,就是在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时产生灵感冲动的。当时,一家人围坐着观看春节晚会节目,大家其乐融融。看着荧屏上的优美舞蹈,甄丛达他心里一动,“我要做一件作品!”。整整一个晚上,他辗转难眠,呼之欲出的形象在他头脑里挥之不去。第二天早晨起床后,他便联系上了当地高中的一个舞蹈老师,找来了两个学舞蹈的学生,带着她们去外地买来了专门为她们量身定制的服装,买回了琵琶,让她们学跳电视中那个舞蹈。甄丛达对舞蹈动作反复地观赏,揣摩,思考,终于,成功地做出了《反弹琵琶》这件作品。

昭君出塞昭君出塞

  由于社交活动频繁,甄丛达常常选择在晚上做雕刻。在深沉静谧的夜里,他关掉手机,好让自己完全沉浸于艺术的构想和最美好的情境里,精益求精地完成一件件雕刻作品。尤其是玉石雕刻,更需要专注和投入。玉雕原料昂贵,如果疏忽大意使石料作废,就会付出巨大的经济损失。玉比石头硬,雕琢起来更费工夫。而且,玉雕多为小件,贵在精细。这些因素都导致玉雕相比石雕,更需精雕细琢,更需要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但甄丛达却说,专注于艺术创作的过程是最美好的过程,也是最享受的过程。

  一个人事业或艺术创造的成功,除了周围环境的熏陶、影响之外,更与其本人的人格魅力有着密切的关联。

  甄丛达侠骨柔情。一方面,他豪爽洒脱,刚直热诚,有着燕赵汉子固有的精神基因;同时,又不乏细腻绵密的婉约之气,喜爱花花草草,不忘儿女情长。《麻姑献寿》用了六年的时间才雕刻成功。他说:“这件作品,我至今也舍不得拿出来,我一直把它藏在卧室里。”麻姑的原型是他少年时代心仪的一位姑娘。这位姑娘清纯、娟秀,给懵懂年少的甄丛达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虽然两人的生活并没有真正产生交集,但对美的记忆却刻骨铭心。“我要以她为原型,做‘麻姑献寿’!”。从选材开始,然后构思、雕琢、修正……这件作品,甄丛达先后用了六年时间!当终于雕完最后一笔的时候,甄丛达流下了热泪,“这是我心中的东方美神,东方的维纳斯。”或许,甄丛达的这种性情与其本人所从事的职业有关。一方面,他常常与坚硬冰冷的石头打交道,自然形成坚刚慷慨的性格特征;而雕刻过程中的细致入微又形成其细腻绵密的婉约之气。反过来,这样的性情渗透到雕刻作品中,也使作品之情态纤毫毕现,每一笔每一刀都在诉说着某一种情感。

  甄丛达读书行路,视域宽阔。其父是石雕行业著名的大师,是世之公认的饱学儒雅之士。在父亲的影响、要求下,甄丛达文史哲、诗书画无不涉猎;同时,与父亲相比,他更加豪达外放,不拘泥于一方书斋之内,旅行、摄影是他生活里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行四方,识风物,探幽微,知人文,比远方更远,比高处更高,在最大限度内实现心魂的激荡和审美境界的提升,以及创作灵感的迸发。并且,这一过程使甄丛达心胸更加豁达,思想更加灵动,艺术灵感更加活跃。

  甄丛达敬贤聚才,广结良友。政、商、学、艺等各行各业,只要才学突出,他都慕之,敬之,爱之,惜之。于是,在他周围,形成了一个华丽的朋友圈子。当然,只有自己成为真正的磁石,具备了吸附的能力,才能够真正吸引有价值有魅力的朋友。甄丛达豪达外放的性格,广阔丰富的视野,以及深邃独到的艺术修养,使得他具有吸附优秀人物的人格魅力。在他的艺术宫里,朋友们常常三五成群,或对弈或品茶,或赏诗或评论书画,抑或天南地北无主题……在这里,大家得到精神的快适,也得到思想的点燃、灵感的碰撞。

  我自我法,宁做我。在市场经济大框架下,他不跟风守旧,不固步自封,而是敢于、善于突破和创新。他说:“再好的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人有时候就是栽倒在自己的优势上,优势越大越容易沉迷于自己的框架。有智慧的人是用未来的框架判断现在,而不是用现在的框架判断将来。产品卖的最火的时候,就是该跳出来重新思考的时候……”就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他开拓出实现经济效益和自我价值的新领域,实现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转身。2010年,甄丛达果断“转身”,由石雕转做玉雕。曲阳大理石资源已经枯竭,所用石材需要从外地进货。石雕是粗犷型产业,做成产品后,几十吨石料,也许就只剩下一吨了,甄丛达越来越觉得石雕行业是一种掠夺型生产,不比玉雕,可以颗粒无剩。当玉雕做得风生水起他人竞相效仿的时候,甄丛达又毅然把目光转向了硨磲雕刻。就这样,甄丛达总是在引领,而不是追随。

  不仅在雕刻艺术方面,甄丛达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在企业管理经营方面,他更加自信自豪。他与父亲一起创办了甄彦苍雕塑集团、甄彦苍园林古建雕刻艺术有限公司、新颖雕刻厂、甄彦苍翡翠玉雕全国连锁店;其企业被评为全国质量诚信5A级品牌单位、河北省一级雕塑企业,其产品被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他身上有了各种荣誉和头衔,国际工艺美术家、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雕塑家协会石雕委员会会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 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会长……

  受父亲的影响,甄丛达十分关注自然生态环境问题。父亲甄彦苍生前非常重视环保问题,对人类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深表忧虑。甄彦苍的散文集《静思录》中许多篇章都鲜明地表现了这一主题,其一系列石雕作品也是这一主题的再现。其中,石雕作品《关爱人间》是这一主题的典型代表:观世音菩萨面含慈悲,手执净瓶,用瓶中的圣水,洗涤这个被严重污染的地球。

  为了纪念父亲,传承父亲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己任的精神,更为了净化生态环境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甄丛达正在筹划、实施一个宏大的建造项目:《关爱人间》南山观音景区项目。这是一个以环保为主题的大型景观工程,将在甄丛达自己承包的南山上开凿《关爱人间》巨型雕像和大型石窟群,并修建一座五万平米的曲阳石雕博物馆,还要在山顶山脚广栽绿植,改善自然环境。主题雕像为特大型山体雕塑:一尊280米高的观音菩萨雕像。主题雕像的旁边开挖石窟,形成石窟群。作品定位:世界第一大佛像,中国第五大石窟。这一项目的意义在于:大面积的绿植,可净化空气,改善局部生态环境;把曲阳县传统技艺——曲阳石雕进行宣传,扩大曲阳雕塑在全世界的影响,形成一个驰名国内外的文化符号;带动就业,致富一方百姓,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可以说,这个项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体现了作为企业家的甄丛达所具有的开拓进取精神,以及宏阔视野和高远志向,也体现了他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在这一点上,甄丛达超越了一般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值得称扬和敬重。

  总之,甄丛达具有着外放的生命形式。他不拘泥眼前之物,不因循现有之法,眼光向外,总有奇思妙想。他总是让自己的心魂和行动向着更高更远之处进发。他的人格魅力成就着他的雕刻创作,也成就着他的企业经营。在此,我们期待着甄丛达在工艺创造上的新突破,期待着他企业经营上的新拓展。

  文:孙文莲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