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忠心境界高高在 千古常山赵子龙

A-A+2014年10月24日08:05新浪历史评论

赵云(手绘)赵云(手绘)

  本节登场的这位蜀汉名将,在中国他的名字家喻户晓,在外国据说是女性总统年轻时怦然心动的英雄偶像;他虽然与刘备不是亲如兄弟,对刘备的耿耿忠心却一点不比关羽、张飞逊色。他,就是蜀汉著名的虎将赵云。那么在确凿的历史记载之中,赵云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人物?他对刘备的耿耿忠心,有哪些突出的表现?从人性的角度来看,这些表现中又有哪些闪光点和独有的特色呢?

  赵云,字子龙,冀州常山国真定县(今河北省正定县)人氏。按照当时制度,某一郡如果成为皇族亲王的封地,则称某国,所以常山国,就是成为亲王封地的常山郡。据《三国志》卷三十六《赵云传》裴松之注引《赵云别传》的记载,他“身长八尺,姿颜雄伟”。当时一尺相当于现今二十四厘米,八尺就是一米九二,与诸葛亮的身高完全相同。身材高大,而且姿态面容雄壮伟岸,生来就是当名将的材料。

  赵云踏进社会时,正碰上冀州变天换主人。割据群雄的首领袁绍,逼死了冀州的军政长官韩馥,占据了冀州。赵云家乡所在的常山国,为了反对嚣张霸道的袁绍,就组织了一批义勇军,当时称为“义从”,去支持袁绍的对头,幽州的军事强人公孙瓒。而统领这支义勇军的将军,就是我们的主人公赵云。

  赵云前往幽州,开始了自己的军事生涯。也正是在幽州,他碰到了自己认定的英明君主,从此对他忠心耿耿献出一生。那么此人是谁呢?

  不错,此人就是刘备。赵云一到幽州,他的义勇军就被编入公孙瓒的铁骑兵团。这铁骑兵团是幽州军队的主体,其中的精锐之师,则是清一色骑白马的义勇军,名叫“白马义从”,冲锋陷阵所向无敌,是三国时期著名的精兵。赵云率领部下驰骋沙场的同时,也与刘备认识了。刘备怎么会在这里呢?原来,刘备当年曾与公孙瓒,一起在大学者卢植的门下求学,两人是师兄弟。眼下刘备遭到挫折,跑来投靠师兄。刘备有心网罗天下英豪,以便东山再起;而赵云也看出刘备是非同凡响的英雄,比公孙瓒的前程更远大。于是两人结下深厚的情谊,就如前面提到的《赵云别传》所说:“先主每接纳云,云得深自结托。”这赵云的名字,是从《易经•乾卦》中“云从龙,风从虎”的文句得来。龙腾要起云,虎啸要生风,常常用来比喻明君与贤臣的相互吸引。赵云与刘备,此时正好就是如此这般的情景。

  不久,刘备被公孙瓒指派,前去夺取袁绍的青州。正想自立门户的刘备,趁机提要求:派赵云为自己统带骑兵。公孙瓒此时兵精将广,故而一口答应。于是,赵云来到刘备麾下,从此不再离开。这一年是东汉献帝初平二年(191),刘备虚岁三十一,赵云的年龄应当在二十岁左右。

  赵云到来的看点在哪里?“三国探客”告诉你。对于事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刘备而言,赵云的到来意义非凡,主要有三点。第一,此前他手下的将领,拿得出手的只有关羽和张飞。赵云来后,就从二变成了三。三个臭皮匠,都要顶个诸葛亮;三个猛勇将,不是更加厉害吗?第二,赵云不是一个人来,还带来了一支骑兵分队,使得刘备由原本只有千把人的单纯步兵队伍,变成步兵、骑兵两大军种都配备齐整了。第三,赵云带来的还不是一般的骑兵,而是《三国志》卷三十二《先主传》所说的“幽州乌丸杂胡骑”,也就是幽州乌丸等草原民族的骑兵。而幽州乌丸族骑兵,当时号称“天下名骑”,战斗力极强,这明确记载于《三国志》卷三十《乌丸传》。以上三点相加,刘备的综合实力明显提高,所以不久之后才有力量去援救徐州的陶谦,陶谦临死前也才会把徐州让给刘备,使得刘备的事业上升到一个新阶段。因此,完全可以说,在两人确定君臣关系的起点上,赵云就以突出的表现,为刘备献出了一片耿耿忠心,堪称刘备重要的创业功臣之一。对于这一点,以往讲三国者很少提到。

  赵云耿耿忠心的第二次突出表现,就是在当阳的长坂坡,救护刘备的甘夫人和儿子阿斗脱离险境。但是,这个表面上众所周知的故事,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东汉献帝建安十三年(208)九月,曹操出动大军将近二十万,号称八十万,杀向南面的荆州,不仅要攻占荆州,更要把寄居在这里的死对头刘备,一锅端了。荆州的新任军政长官刘琮,举手投降。临时才得知消息的刘备,仓皇向南撤退。曹操立即抽调精锐骑兵跟踪追击,一天一夜急驰三百多里,终于在当阳(在今湖北省当阳市)城北的长坂,把刘备一行追上了。

  当时刘备的三员大将,关羽被派去统领水军,赶往江陵(今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接应刘备;张飞被派去断后,阻止敌军追击;而赵云的主要任务,则是保护刘备的家眷撤退。眼看曹操的铁骑兵团已经杀到,刘备丢下妻室儿女,与诸葛亮等人,向东边人少的汉水方向,打马逃命而去。危急之下的赵云,紧紧抱着刘备去年刚刚出生的儿子阿斗,同时照顾着阿斗的生母甘夫人,沿着刘备等人逃走的方向,艰难前行。最后终于在汉水的西岸边,与刘备等人重新会合。接下来,就是著名的赤壁之战。

  以上,就是当时真实的历史图景。那么赵云在其中又有哪些闪光点呢?“三国探客”告诉你。闪光点主要有二:首先,赵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场严峻考验当中可以充分展现出来。当时在他面前,活生生就有两个榜样两条路:一条路,是以刘备为榜样,自顾自打马逃跑,大难来时各自飞;再说跟着领导随大流,既能保命还不会承担责任。另一条路,是以徐庶为榜样,方寸一乱,脱离大势已去的刘备,改换门庭投奔曹操去也。以他那样的作战本领,在曹军的虎将行列中占据一席之地不成问题,曹操难道不会欢迎他?但是,两个榜样他都没有学,两条道路他都没有走,而是选了一条风险最大的路:既有敌人追击的风险,还有责任承担的风险。赵云为何会这样?一句话,因为他忠心。忠心是他性格使然,而性格又决定道路和命运。

  更为重要的第二个闪光点,是赵云这时的忠心,已经不只是局限在忠于刘备个人的境界,而是有两个层次的提升:第一个层次,是提升到忠于承诺,不放弃职责的较高境界;第二个层次,是提高到忠于人性,不抛弃弱者的最高境界。请大家想想,在充满血腥屠杀的战场之中,弱势群体的生命如同草芥一般被蔑视和践踏的时候,赵云那怀抱幼小婴儿,照顾柔弱女性艰难前行的高大身影,是三国名将当中多么难得一见的英雄行为!是三国时代多么充满人性关怀的温馨场面!他是身材高大的男子汉,更是人性无比高尚的男子汉,难怪他会成为后世粉丝,特别是女性粉丝心动不已的偶像了。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