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盘点三国“官二代” 刘备儿子不如曹操儿子

A-A+2014年10月28日07:30新浪博客评论

配图
曹丕、曹植和刘禅

  要论“官二代”,曹操和刘备的儿子是标准的“官二代”。刘备的亲儿子有三个,大儿子刘禅,二儿子刘永,三儿子刘理,都不怎么成器。最有名的当属扶不起的阿斗——刘禅,投降曹魏,被曹操的后人所俘,葬送了父亲一手打造的蜀汉江山,“乐不思蜀”地甘做囚徒。

  曹操的女人比较多,所以儿子生下一大堆,据说有二十五位。捡骨干的两位来说。太子曹丕,曹魏的真正创立者,从父亲手里接过魏王和相国的权柄,一把扯掉曹阿瞒羞答答的伪装,直接将汉政权更名为魏,自封文皇帝,给父亲一个武皇帝的尊号,理直气壮地坐了江山。三儿子曹植,武不能建功,文却名传千古,建安文学的当然代表,后世赞其“才高八斗”——天下的“才”一共只有十斗耶!

  曹操的儿子在父亲死后,光大了老子的事业,武能治国,文能传世,刘备的儿子在爹哋死后,特别是在大管家诸葛亮死后,力不能支,被人吞并,束手就擒。同样的“官二代”,差别怎么那么大呢?

  首先恐怕还是基因的关系。后世公认,曹操是乱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正面说,叫机智、果敢、有雄才大略,反面说,是狡黠、凶狠、怀狼子野心。而刘皇叔呢,仁厚、宽爱。《三国志》概括得比较准确,说曹操是“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也”,说刘备是“弘毅宽厚,知人待士,英雄之器焉。”两个个性气质完全不同的父亲,生出的儿子,遗传自然各异。曹丕比他的爸爸心眼更多,刘禅则比他爹更温和绵软。这是两人事业未来发展走向的决定性因素。

  其次关乎生长环境。曹丕早早地就参与到权力的运作之中,亲历了宫斗的惨烈,对皇权政治的认识极为深刻到位;阿斗幼年倒是随父南征北战,但他经历的似乎只有被人护持逃亡,入蜀后,又冰火两重天,安逸得只知斗鸡走马。

  三是政治经验差异。曹丕生长在兄弟争宠的环境下,机变权谋这些政治手段,在他与同胞相互内斗的过程中,即已见识、练就和熟悉了,且组建了自己的智囊和执政团队。而刘禅,蜀汉确立的唯一皇储,一直又被先主刘备溺爱,养尊处优,静待接班在他这儿,是铁板钉钉的事,是故缺乏复杂权力争斗的历练,内心尚天真而质朴。

  四是客观条件有别。曹丕提前有父亲手把手教其治人理政,而刘禅呢,不光有父皇罩着,最要命的是有丞相加军师的诸葛亮在。有诸葛在,连刘备都许多军机大事不用操心,更何况年少的太子刘禅,玩你的就是了。请看曹操和刘备分别给太子的遗嘱,不难弄清两个接班人的担当,在其父那里区别多大——曹操遗嘱:“天下尚未安定,未得尊古也。葬毕,皆除服。其将兵屯者,皆不得离屯部。”江山重要,安葬我是小事,稳固社稷是大事;刘备敕刘禅遗诏:“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於人。可读汉书、礼记,间暇历观诸子及六韬、商君书,益人意智。闻丞相为写申、韩、管子、六韬一通已毕,未送,道亡,可自更求闻达。”这时候了才提醒儿子多读书多看报,了解历史和政治?又专门交待刘禅:“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言下之意,别自作主张,一切听诸葛亮的。显然,曹操对自己的儿子是有信心的,一以贯之地叮嘱其执政弄权;而刘皇叔呢,临死前只能无奈地托孤。两个接班人,谁能很快进入角色,擎起天下,不言而喻。

  五是年龄成熟度的问题。曹丕就位时三十四岁,刘禅接班年仅十七。曹操死时,权力放心移交儿子,而刘备临终前,是“托孤于丞相亮”,性质完全两样。曹丕上来即独当一面,刘禅就位,连父皇治丧期间的细节,都得诸葛一字一句交代。在长达十一年的时间里,是诸葛亮治蜀而非刘禅治蜀。诸葛死后,刘禅一直无法真正形成自己的权威。在这一点上,刘备对儿子是了解的,所以他在永安病重时对诸葛说:“君才十倍曹丕,……,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明眼人一眼便可看出,连刘皇叔自己都认为阿斗不行,跟曹丕压根就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只有军师诸葛亮才能与曹丕PK。

  六是事业心的强弱之分。曹操的儿子大多自小即怀扬名立功的理想,以曹丕为例,政治上的地位未确立前,他和弟弟曹植首先学着父亲的样子,在文学领域勤奋耕耘,展示出非凡的才华。三曹的文章词赋,至今传唱。所以说曹家子孙功名事业心要远远强于刘氏。刘备自知儿子是个贪图享乐的主,了解自己儿子的能耐几斤几两,故有能干则干、不能干则由诸葛取代的遗言;曹操深信儿子的雄才大略,曹丕继承了父亲的雄心,而刘禅更多的是但求安逸享乐,家国江山可有可无。

  七是基业规模悬殊。曹魏占据中原腹地,地广物丰,兵强马壮;蜀汉偏居一隅,地狭民野。以企业规模作比,二者经营规模和资本实力相差甚远,不可同日而语,蜀汉被曹魏兼并,是刘禅自身难以挽回的必然结局。

  刘备的儿子不如曹操的儿子,历史已经证明,但有一个事实我们却不能遗漏,那就是,曹丕开国只干了七年皇帝,三十九岁上便一命呜呼,而那个败了蜀汉基业的刘禅,却以安乐公的身份,在洛阳活到了六十五岁,并亲眼看着曹魏又被司马氏家族所取代。世事无常,得失怎论?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