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秋裤”原来曾是15世纪的时尚代名词

A-A+2014年12月5日07:1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评论

亨利八世亨利八世
约翰·L·沙利文约翰·L·沙利文

  上个周末,成都是在烟雨濛濛中度过的。很多人无奈之下选择了宅在家里,推窗细雨入眼帘,闭门卧听风涛声。虽然气温只降了不到3℃,但却让人冷得伤心,想穿秋裤。秋裤,不知何时,成了冷的代名词——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立冬已过,成都气温开始走下坡路。广大男女青年也再次面临艰难选择:要风度还是要温度?妈妈不停唠叨着秋裤,到底穿还是不穿?秋裤,到底是什么?或许,这是一个大家从未留心过的问题。你不知道的是,这问题看上去很简单,却远比穿与不穿秋裤要复杂得多。

  秋裤的各种称谓

  Chill-cool?还是Me more cool?

  “秋裤?在我老家,小时候,我们把它叫做棉毛裤。现在,我们都叫它me more cool(“棉毛裤”音译)。”90后的上海人张小桃说,她的北方同学将秋裤音译成Chill-cool。在东北,秋裤被称为线裤或衬裤,台湾则将它称为卫生裤。

  当然,在英语国家里,人们并不使用像“chill-cool”这样形象的称呼。英文中,秋裤叫做long underwear或者long johns。从字面上来说,long underwear挺好理解,但为什么秋裤还被称为long johns呢?

  对此,有两种说法。一种是,19世纪末期,有一位美国拳击手,叫约翰·L·沙 利 文 (John L · Sullivan)。这位世界拳击历史上最后一个徒手(不戴拳套)的世界重量级冠军,在登上拳击台时,最喜欢的造型是赤裸上身,将长内裤外穿。2004年,一位名为米切尔·昆宁的英国词源学家提出,秋衣的英文Long johns中的john 一词,应与约翰·L·沙利文有关。另一个说法是,在英国德比郡,有一家制造秋衣的著名工厂,以沙利文的名字命名,其产品叫Long john。

  秋裤的前世今生 英国国王亨利八世穿的男用马裤是雏形

  有网友是这么总结秋裤的:“秋裤,是广大80后、90后少年时为免于母亲的唠叨,在深秋时便会穿上的臃肿衬裤。而对于年纪稍大些的人来说,秋裤是低温严寒中最温暖的那一层保护。”

  本来,天冷了穿秋裤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2008年,有一个对秋裤恨得咬牙切齿的杂志女主编在接受电视访谈时说:“我不穿秋裤,也不允许我周围的人穿秋裤!”这个事情,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众多网友对秋裤的长久讨论。一些潮男潮女号召大家坚决不穿秋裤,而不是“忘穿秋裤”。

  实际上,你不用因为穿了秋裤而感到脸红。要知道,秋裤的前身曾是时尚的代名词。在西方,穿两层裤子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纪。那个时候的西方人,为了便捷地骑马,抛弃了罗马式的长袍,穿起了裤子。

  如果一定要深究秋裤最早的雏形,就不得不提到15世纪的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这位把威尔士并入英格兰、有着6次婚姻的国王,最喜欢的是穿一种男用马裤。这种裤子材质通常是羊毛,穿起来紧身裹腿,亨利八世还常常将它与当时流行的尖头鞋一起穿着。不得不说,这样的搭配,看上去有些怪怪的,但却是时尚。

  随着时间的发展,亨利八世中意的男用马裤开始出现分化。其装饰性的部分,变成了现在十分流行的打底裤,也称Legging,绚烂的颜色和花纹让人们忘记了它也是秋裤的一种。

  现代社会的秋裤,往往略带松紧,以保暖为主要目的,正式起源地在北美大陆。要知道,在那一片北冰洋冷空气南下畅通无阻的地方,保持体温、维持温暖,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冬天,北美大陆的人们都会穿上御寒用的连体内衣,其样式是将人的上下身体全部包裹住,腕口收紧。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理解成一套无缝连接的秋衣秋裤,或者是现在女孩子仍然在穿的连体裤。

  到了20世纪,一个名叫弗兰克·斯坦菲尔德的加拿大人,发明了现代样式的秋裤,并申请了专利,成为现代商业秋裤之父,开启了秋裤的大规模生产和销售之路。

  从此,秋裤成了寒冷冬天人们生活的必备品。

  秋裤的各种争论 外国人不穿秋裤他们的理由你达不到

  有网友发帖倾诉自己在美国买不到秋衣秋裤的惨痛经历,并在这次悲伤的教训后,开始调查外国人到底穿不穿秋裤,如果穿,到底都是谁在穿?

  好奇害死猫,这位网友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根据他不完全的统计和分析,得出了一个这样的结论:在日本,秋裤是欧巴桑穿的;在韩国,只有爷爷奶奶辈的老年人才穿;在英国,只有“没出息”的人会穿;在法国,只有上世纪50年代的农夫们才穿。

  当然,在外国买不到秋衣秋裤只是一个片面看法。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供暖系统还没有现在那么完善,不少家庭仍需要在室内点起火炉取暖。那时,他们在室内也会穿秋衣秋裤或连体长衫裤,有人睡觉的时候还要戴睡帽。他们洗澡的频率,也远远低于现在,因为准备热水是一个不小的麻烦事,加上洗澡后头发要结冰等问题,他们也没有每天洗澡换衣。这与以前的中国有那么些许相似,家庭取暖靠煤炉,洗澡靠集体澡堂,还有“二月二之前不剃头”、“正月里不洗澡”等民俗。

  随着时代的发展,欧美国家的供暖系统日趋完善和发达,欧美人逐渐不再需要穿着秋裤保暖了。即便是在比美国更寒冷的俄罗斯和北欧国家,穿秋裤的人也越来越少。一双长靴,一套及膝的大衣外套,足以应付在建筑物与汽车之间的短暂步行,这种着装也便于人们在冷热交替的环境里穿脱调整。

  其次,穿秋裤对毛发旺盛的西方人来说,穿着感受往往会备感不适。因为,人类的腿毛生长方向是向下的,而紧绷贴身的秋裤在穿着时,则要把毛发朝上拉动。可能体毛稀疏的中国人很难体会这样的不爽,但你可以将这样的不适理解为:你的秋裤里面还套着一条纯毛裤。

  此外,对于时尚的追求,也是让人们逐渐放弃秋裤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秋裤将人们强健靓丽性感的小腿弧线彻底淹没在一片臃肿中。如今,中国的年轻人受到时尚潮流的影响,站在了秋裤的对立面,面对妈妈冬天必须穿秋裤的唠叨,斩钉截铁地说“不”。

  对于别人是不是要穿秋裤,25岁的毛小婧这样总结道:“你冷就穿,请不要拉上我一起。但是,我还是希望您秋衣的颜色,别太高冷。”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