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礼义廉耻是贵族自我约束的规则

A-A+2015年2月4日07:03深圳晚报评论

受胯下之辱的韩信知耻而后勇,后来成为汉朝的开国第一功臣。受胯下之辱的韩信知耻而后勇,后来成为汉朝的开国第一功臣。

  周文化是贵族文化,周礼是贵族自我约束的规则。

  一个人为什么会自我约束?如果不是慑于外部力量,那么一定是出于精神方面的追求了。对于贵族来说,这种精神就是贵族精神,而贵族精神体现在对于荣誉的追求,这种荣誉可以是家族的荣誉,也可以是个人的荣誉。甚至,对荣誉的追求高于生命。

  因为有了对荣誉的追求,知耻就成为一种基本的素养。如果不知耻,则没有荣誉可言。因此,耻文化也就成为儒家文化的基石。

  礼义廉耻

  礼义廉耻是我们几千年来一直在喊的口号,讽刺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离廉耻二字越来越远。

  作为儒家一个重要口号,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这是孔子提出的,其实不是,这个概念出于管仲。管仲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是出于他的治国理念。而之所以把“耻”字放在最后,并非是认为“耻”的作用最小,而是把“耻”在最基础的位置。管仲的原话是“国有四维,礼义廉耻”,管仲认为治国需要四个维度或四个步骤,首先要人们有耻,然后才能清廉。清廉之后,才能公正无私;公正无私后,才能适用周礼。而周礼是最好的层次。

  所以,“耻”是一切的基础,是贵族要具备的首要的条件。如果不具备知耻,一个社会就不会有秩序,人们做事就不会有底线。

  孔子在《论语》中说道:“导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导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是,用政令去引导百姓,用刑法来惩罚百姓,老百姓只是求得免于犯罪受惩,却没有羞耻之心;统治者以身作则来引导百姓,使用周礼去规范百姓,百姓不仅会有羞耻之心,而且也就守规矩了。

  孔子有很多关于知耻的论述,譬如子贡曾问他如何做到“士”的要求,孔子就说:“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如原宪问孔子什么是可耻,孔子回答:“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意思是,如政治昏聩,你却当公务员,那就是耻辱了。换句话说,当官不为民服务,那就是不知羞耻。

  知耻近乎勇

  《礼记·中庸》中孔子说“知耻近乎勇”,意思是,知道羞耻就接近勇敢了。知道羞耻并勇于改过是一种值得推崇和夸耀的品德。

  知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勇于承认错误。在春秋战国之前,诸侯乃至周王都没有那种“老子永远正确”的思想,承认错误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所以,那时候的国君很容易听进不同的意见,很容易接受批评。所以在《左传》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寡人知过矣”这样的记载。

  承认错误之后,自然就是承担责任。

  周礼之下,卿大夫犯了过错都是自我惩罚。道歉是最基本的,辞职是其次的,自杀则是常见的。

  春秋时期,晋国与楚国之间进行了三场争霸大战,结果是晋国二胜一负。作为双方的主帅,三次的失败者均主动向本国国君请求自杀谢罪,而不是找各种借口为自己推卸责任。不同的是楚军的两个主帅成得臣和子重因为一时没有得到楚王的赦免而自杀,晋军的主帅荀林父因为得到晋国国君的及时赦免而免于一死。

  根据《史记》记载,在晋国,最高法院院长李离因为误判导致一人含冤被处死,当真相大白之后,他选择了自杀赎罪。在楚国,宰相石奢的父亲杀了人而逃命,石奢追上他之后却不忍心捉父亲回去偿命,因此放走了父亲。可是他认为自己渎职,于是自杀谢罪。

  项羽是楚国贵族后代,还遗存着父辈们的知耻特性。战败后,他可以回江东重振旗鼓,可他感到无颜见江东父老,终于自刎于乌江。

  可是到了秦汉以来,耻文化逐渐灭失,无耻战胜了知耻。官场中没有廉耻,只有官场文化。官员们不要说为了自己的过失而付出生命,就是辞职也没有,就是道歉也做不到。

  到了明朝,顾炎武就这样感慨:士大夫无耻,是为国耻。

  知耻而后勇

  知耻而后勇,往往是一个知耻的人崛起的原因。

  春秋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所俘虏,过了三年屈辱的奴仆生活。勾践感到羞耻,因而反思及发奋,他并没有整天咒骂夫差或者抱怨吴国人的暴行,而是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努力强大自己,最终反过来吞并了吴国。

  知耻的人往往豁达,因为他们往往发现受到羞辱是一种激励。所以当吴王夫差走投无路的时候,勾践竟然原谅了他,甚至愿意恢复他的国家。只不过,夫差也是一个知耻的人,他选择了自杀。

  同样的知耻而后勇的典型是韩信,韩信身上有春秋遗风。当他还是江湖小混混时,被一个同是小混混的家伙羞辱了,就是著名的胯下之辱。受到羞辱的韩信知耻而后勇,后来成为汉朝的开国第一功臣,这个时候他将那个小混混找来。当大家都以为他会杀死小混混时,韩信却奖赏了他,因为他认为自己的成就还要多谢小混混当初的羞辱。

  自尊与尊重他人

  耻文化让人们懂得自尊和尊重人。

  不自尊就是自己羞辱自己,不尊重别人就会招致别人来羞辱自己。所以,周礼之下,自尊和尊重别人都是很重要的。

  周礼的礼仪规定了人与人之间的礼节,如果在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中破坏了这些礼节,则会被认为不仅不尊重对方,也不尊重自己。

  嗟来之食这个成语来自于庄子,这其实也是那个时代没落贵族的一种精神状态。

  到秦朝灭亡,齐国的田横最终不得不投降刘邦,在前往长安的路上,田横认为自己投降是一种耻辱,于是自杀身亡,而追随他的五百人全都自杀。这样的壮举在此后再也难以看到。如果后来人有这样的自尊心,明朝何以会被只有几十万人的后金所灭呢?

  自尊和尊重别人体现在礼节上,就是无论地位悬殊多么大,相互之间都要行礼,并不是一个人高高在上,另一个人匍匐在地。即便是周天子与一个普通的相见,大家也是平起平坐,互相行礼的。

  当秦汉以后人们逐渐失去自尊之后,就逐渐被奴化。以至于到了后代,人们对于奴才这个角色都可以很享受。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待认证)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