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李贽:只有疏狂一老身

A-A+2015年2月5日07:33新浪河北文化频道评论

  研读中国历史,会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某一个人物,生在某一个朝代是福气,头上戴着光环,到处受人尊敬。换到另一个时代,便成了天地难容的人物,不但吃尽人间苦头,弄得不好还会丢掉性命。杜甫说李白“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其意很明显,道的是李白不合时宜,世人都不喜欢他,必欲诛之而后快。其实,杜甫言过其实,李白生活在盛唐,当属社会的宠儿。他虽然受到流放夜郎的处分,也是在犯下了严重的政治错误之后。他参加了谋逆者反抗朝廷的军事举动,若碰上朱元璋或康熙一类的皇帝,十个脑袋都搬家了。把中国历朝作一个区分,则可以说:春秋战国养士,汉朝养武,唐朝养艺,宋朝养文,明清多养小人。我们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套用之,一个朝代也会使某种人能得到特别的发展。照这个逻辑来推,李贽生活在明代,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

  名利官场亦清醒

  李贽写过不少《咏史》诗,其中有这样一首:

  持钵来归不坐禅,遥闻高论却潸然!

  如今男子知多少,尽道高官即是仙。

  读这诗句,我仿佛看到一个清癯瘦削的老人,戴着斗笠骑在驴背上,看着满街的驷马高车,发出鄙夷的微笑。李贽为何有这等感情呢?这还得从明代的政局说起。李贽出生于嘉靖初年,在嘉靖之前的正德年间,实乃是明代政治的一个分水岭。在正德皇帝之前,朝廷的清明虽不如开创初期,但大臣都还讲究操守;皇帝虽不能严以律己,却还能宽恕待人。正德皇帝十五岁登基,未谙世事,国家的操控权实际掌握在大太监刘瑾手中。胡闹几年,朝廷被弄得乌烟瘴气。虽经正直的大臣设计诛除了刘谨这位“九千岁”,但正德皇帝并未汲取教训,依然胡闹。由于皇帝坏了坯子,他身边的小人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长一茬。到他死时,小人当道而形成的官场潜规则,早已变成了指导官员的“世间法”。继位的嘉靖皇帝不但不能扭转颓风,反而因为迷恋斋醮、猜疑多忌而助长了小人政治的发展。出生于嘉靖六年(1527)的李贽,终其一生,都是在病态的社会环境中度过。在他入仕为官的二十多年,君是昏君,臣是庸臣。除开张居正柄国十年推行万历新政这一时期外,政坛上生气凋敝,乏善可陈。俗世的享乐与眼前的利益促使帝国的士人放弃了忧患,官场因此变成了名利场。

  李贽是少数的清醒的读书人之一,他讥笑那些把高官当神仙的人。既然官道龌龊,令他心寒齿冷,与官场的断绝便是无可替代的选择。在多年的道德探求之后,他终于发现了“菩萨道”的美妙,既可救心,亦可救世。于是,他自负地吟唱“欲见观音今汝是,莲花原属似花人。”

  江山社稷有担当

  李贽与张居正、海瑞是同时代人,都生于嘉靖初年,死于万历时代。客观地讲,这三个人,外加一个戚继光,应该是那一时代最负盛名的四大人物。张居正于1572年出任首辅(相当于宰相),辅佐十岁的神宗皇帝朱翊钧,开创了“万历新政”,是有明一代绝无仅有的中兴名臣、力挽狂澜的大改革家。他执政期间裁抑豪强,注重民生,后世称他为“权臣”、“法家”,讪谤甚多。海瑞最著名的事件,莫过于抱着一死的决心给沉湎斋醮荒怠政务的嘉靖皇帝上万言书,是有明一代最大的清官。张居正柄国,始终弃用海瑞,这一点曾引起当世士林的诟病。张居正死后,朱翊钧迅速对他进行残酷的清算,并重新启用海瑞。在史籍与口碑中,张居正毁大于誉,而海瑞却是誉满天下。

  作为他们同代人的李贽,却没有随波逐流。他深情地赞誉张居正是“宰相之杰”,而评价海瑞为“万年青草”。在李贽看来,张居正是真正的经邦济世的伟大人物,而海瑞只是以人格取胜。生命如草可以万年长青,但绝不是振衰起隳的国家栋梁。

  从这两种绝然不同的评价来看,李贽心仪的政治人物,不仅仅只是会做道德文章,更应该有着为社稷求发展,为民生谋福祉的巨大的担当精神与行政才能。

  道德与事功,清流与循吏,一般的读书人,都看重前者,而李贽赞赏的却是后者。

  特立独行一“顽石”

  李贽既不能像张居正那样,以事功影响后世,也不能像海瑞那样,用道德影响士林。但他的叛逆精神与追求本真的学问,却是明晚时期思想界的一盏明灯。

  数年前,我在一篇文章中谈到,人有两种:一种是石头,在任何激流中挺立;一种是咖啡,可以百分之百融入水。李贽当属于前者。他特立独行,蔑视世俗,因此当世难容。比起张居正与海瑞来,他的处境更惨。煌煌一部明史,张居正、海瑞皆有列传,而他只在耿定向的条目中附上数语以示交待,可见皇室操纵的史家,对他这位狂人,连贬损几句的兴趣都没有。李贽晚年弃绝功名,对这种“世人皆欲杀”的处境,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他在一首诗中写道:

  若为追欢悦世人,空劳皮骨损精神。

  年来寂寞从人谩,只有疏狂一老身。

  以七十五岁疏狂之身在狱中用剃刀自杀,表明了李贽与流俗抗争到底的决心。死后不到半个世纪,明朝就以崇祯皇帝的上吊而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中谢幕。比起崇祯来,李贽的悲剧似乎更能体现文化上的意义。因为他不仅死在明朝最腐败的时期,更是思想上最为平庸的时期。

  文/熊召政

  摘自《醒狮国学》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