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古代街上乱丢垃圾最重处罚是剁手

A-A+2015年2月6日07:13中国新闻网评论

  环境污染是中国当今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其实,中国古人很早就有"环保治国"理念,那么,古代有现代这样专门的环保机构吗?有的。从记载来看,世界上最早的"环境保护部"就诞生在中国。那么古人怎么搞环保?

  世界上最早"环保部"——虞

  古代管环保的部门,名称自然不叫"环保部"。据清黄本骥编纂《历代职官表》,中国古代早期的环保部叫"虞"。"虞"既是机构名,又是官衔名,其很大一部分职能与今天的环保部相同,但所管理范围更大,山、林、川、泽的保护与治理,都是"虞"的职责。

  在上古传说中的"五帝时代",由于生存条件原始,人们对大自然更依赖,相应的,也更注意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尧帝觉得舜有治理天下的能力,便禅让于舜,果然,舜大有作为。司马迁《史记》开篇第一卷《五帝本纪》中,便记述了舜的事迹。

  舜上位后进行了行政机构改革,根据当时的需要,分设九官。这九官,相当于现在中央的九个部委,分别有正、副长官22人,这些部门长官都是由各部落首领集体商讨,公开推荐出来的。

  舜所设九部委中就有环保部——"虞"。虞的编制不小,第一任虞官名叫伯益。关于伯益就任,还有段故事。当时舜征求各部落首领意见,问谁能帮他掌管山林、川泽、草木、鸟兽,大家一致推荐了伯益。但伯益开始并不接受这个"环保部长",希望把此职位让给朱、虎、熊、罴等人。舜也干脆,当即表示让他们与伯益一起来负责"环保部",伯益这才当了舜的"环保部部长",朱、虎、熊、罴4人任"环保部副部长"。

  舜也因为重视环保而受到臣民拥护。舜在位时其国号称"有虞",故史书称他为"有虞氏帝舜"。这个"虞"字到底怎么来的?或许与他所设的负责环保部"虞"有关。

  《尚书·尧典》中也记录了舜任命伯益做"环保部长"的事。国内有环保学者认为,舜所设的"虞",是世界上最早的"环保部",伯益是最早的"环保部长"。

  伯益的确是环保专家,环保部长做得相当称职。从史书记载和传说来看,伯益是嬴姓史祖,治水专家大禹的得力助手,他发明了水井,保证人类饮用水源免受污染;同时还是动物保护权威,即《汉书·地理志》中所谓 "伯益知禽兽"。另传,《山海经》也是伯益写的。

  舜设立"环保部"一事,虽然并未被现代考古发现所证实,但"虞"作为环保机构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却是不争的史实。

  在周代,"环保部"编制更大,周与前面的夏、商两代一样,中央机构实行"大部制",但"环保部"被进一步细化,有山虞、川衡、林衡、泽虞等四个平行部门,统统归"地官司徒"领导。其中,山虞的地位最高,美国学者埃克霍姆称之为世界上最早的"山林局"。

  秦汉时虞被"少府"替代,到三国之后,又恢复了"虞官"。唐、宋、明、清诸时期,朝廷均设有虞衡司,此司即"虞部"。

  中国最早的环保立法:秦《田律》

  中国古人最早提出了"环保治国"理念,设立了世界上最早的"环保部",还进行了最早的"环保立法"。

  中国古代的环保立法,可以追溯到上古夏代大禹执政时期。《逸周书·大聚篇》记载,大禹在任时曾颁发了一条禁令:"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纲罟,以成鱼鳖之长。"

  从"禹禁"中可以知道,当时春季实行"山禁",夏季实行"休渔",这对保护环境,保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虽然禁令的本意并非出于环保,而是考虑物产,但仍可以看作是中国最早的环保禁令。

  到了周代,环保禁令的范围变得更为宽泛了。据西汉刘向《说苑·指武》所记,公元前1050年前后,周文王在攻打崇国时曾出台"伐崇令",里面有这样的规定:地面部队进入崇国境内,"毋坏屋,毋填井,毋伐树木,毋动六畜"。所谓"毋填井"、"毋伐树木",即要求部队不得填埋水井,不得砍伐树木,一句话,不得破坏崇国人民的生活环境和设施。

  夏禹和周文王这些环保禁令,并不是专门为环保而制定的。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秦国出现了真正意义的"环保条款"。

  秦国这"环保条款",发现于1975年12月。当时在湖北省云梦县城关睡虎地11号秦墓中,出土了一批秦简,其中一部分竹简上记录的是秦国的法律,后整理出了《秦律十八种》。"环保条款"记录在其中的《田律》上,这部法律因此被看成是中国最早的"环保法"。

  《田律》中,除了前代规定的春季不准滥砍乱伐外,还有多条环保规定。其中有两条很新鲜,一是,规定不得堵塞河道,即所谓"雍堤水";二是,不是夏季不准焚烧草木灰当肥料,即所谓"不夏月,毋敢夜草为灰"。特别是"毋敢夜草为灰"这一条,就今天来说,对保护大气很有作用,可以避免大气污染,减轻雾霾天气。

  在南北朝时,还出现了"禁烧"保护草原和地表植被的规定。《北齐书·文宣帝纪》记载,北齐天保九年(公元558年)春,当时的皇帝高洋便下了一道红头文件(诏):"限仲冬一月燎原,不得他时行火,损昆虫草木。"只能在规定的冬季一个月内烧荒,其他季节一律禁止。

  古代如何处罚不环保行为?

  任何法令都是结合时代的需要而产生和出台的,如果没有不环保的行为发生,是不可能颁布"环保法"的。那么在古代,如果出现不环保行为、违反环保法怎么办?就规定本身来看,处罚比现代"环保法"上的条款严厉多了。

  西周周文王的"伐崇令",看来最为严厉了,规定"有不如令者,死无赦"。意思是,如有人敢不遵从禁令,一律处死,且不得说情赦免。

  "伐崇令"毕竟是战时环保禁令,正常情况下又如何?也严厉,在齐国便是这样。《管子·地数》中有这么一说:"有动封山者,罪死而不赦。有犯令者,左足入、左足断;右足入,右足断。"即破坏封山行为是死罪,不得赦免;有违犯禁令的,左脚踏进,砍掉左脚;右脚踏进,砍掉右脚,这比"伐崇令",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种为保护环境而剁断肢体的残酷惩罚,其实在殷商时期已出现。《韩非子·内储说》有这样记载,"弃灰于公道者断其手"。即把灰烬这类生活垃圾倒在街道上,被发现后将被剁掉手。

  在进入封建时代后,中国古人对破坏环保行为的处罚有所放松,但也不轻饶。如在唐、宋两代,随便烧荒者一旦被抓到,要被判处古代五刑中的笞刑——"笞五十";"伐毁树木"的,则以偷盗罪论处。

  摘自《百科知识》2013年第7期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