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中国古代靠运气取得的状元们

A-A+2015年6月8日07:03新浪河北文化频道评论

  纵观历史,中状元这个事儿有的时候还得靠运气。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中国封建社会里,状元是士人学子们孜孜以求的终极理想。然而,如果知道了备受世人尊崇的状元还可以这样圈定的话,这可叫当时那些几十年寒窗苦读的学子作何感想呢?

  从隋朝创制到清末废止,中国的科举制度存在了1300多年,共产生状元600多名。古代的一名读书人要经过大小十几场考试,经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奋斗,战胜一批又一批对手,过五关斩六将后才能脱颖而出,最终成为“大魁天下摘桂冠”的状元,可以说每一名状元的产生都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

  然而,事实上,即便一个读书人拥有技压群雄的实力,也不一定能够实现梦寐以求的最高理想。因为纵观历史,中状元这个事儿有的时候还得靠运气。

  摔跤赢来的状元

  宋朝时就有这么一位状元,他是摔跤赢来的。怎么回事儿?又不是考武状元。听起来真是不可思议,别急,请您往下看。

  宋太祖赵匡胤是行伍出身,做事情也是讲究雷厉风行,他主持科考殿试时,曾有这么一个规定——殿试第一个交卷的人可得状元。规定一出,只见考场上应试的举子们,为了能拔头筹个个快马加鞭,奋笔疾书。最后王嗣宗和陈识二人同时最先交卷。赵匡胤文化不高,看了两篇满是“之乎者也”的文章后,一时也不好分辨谁先谁后。于是他沉思片刻,对他们两个人说:“这样吧,你们俩就在我面前摔跤,让我看看……”听了这话,陈识一愣,还没有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就被反应机敏的王嗣宗“扑通”一声摔倒在地。此时,赵匡胤被逗得哈哈大笑,指着王嗣宗说:“你就是新科状元!”

  自封的状元

  除了“比武”之外,历史上还有更加离奇的中状元方式,简直和“天上掉馅儿饼”的美事儿不相上下。

  晚唐时,有位叫陆扆(yǐ)的书生进京赶考,不巧赶上当朝皇帝唐僖宗因黄巢起义逃离长安。于是,为了表现对朝廷的忠贞不贰,陆扆便跟随皇帝的御驾逃到了成都。等到黄巢战败后,他又随朝廷返回长安,然而行至半路,却传来朱温在长安附近发动叛乱的消息。京城是去不了了,这下可急坏了陆扆,眼看自己凭着保驾的功劳捞个进士头衔的希望落空,他非常懊丧。

  然而,陆扆转念心生一计。几天之后他找到了当时的宰相韦昭度,建议就地举行一次科举取士,说这样既可以显示朝廷的权威仍在,又可以稳定人心。韦昭度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乱中开科取士这事儿听起来虽然“不靠谱”,但却能造成朝廷正常运转的假象,朝廷保住了,自己的乌纱帽也可以更加牢靠,于是他就从逃难的队伍和周围各县中拉来一批考生,设了个临时考场。

  考试虽然将就着进行了,可外面依旧兵荒马乱,因此并没有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到了写金榜时,官员们都在为自己的性命担忧不已,谁还顾得上考试这码事。最后,还是陆扆自告奋勇地接了写榜这个活儿,不过他也一点儿不吃亏,不忘将自己的名字写在榜单的最前面。

  就这样,一个逃难路上的状元诞生了!

  好名字换来的状元

  陆扆和王嗣宗两个人中状元的故事属于历史上的个案,事实上,能不能中状元的关键,还是要看皇帝本人的喜好。皇帝看人,其实就是图个顺心称意,字迹不好看的不选,长得丑的不选,口齿不清楚的不选,名字犯忌讳的更不能入选。

  明永乐二十二年殿试,原定的状元名叫孙日恭,第二名榜眼名叫邢宽。但是在张榜时,状元却换成了邢宽。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明成祖朱棣看了榜单后,觉着孙日恭的“日恭”二字并在一起为“暴”字,他的帝位是从侄儿建文帝朱允炆那里用暴力抢过来的,对于这个“暴”字很是忌讳,所以看到孙日恭的名字就特别反感。而第二名邢宽就大不一样了,谐音“刑宽”,暗示着永乐一朝刑政宽和,正合他的心思,于是邢宽就因为这个名字做了钦定的状元。

  历史上还有一个因为名字而做了状元的,是清朝人刘春霖。这事儿发生在慈禧太后执政时期。本来,另一位叫朱汝珍的人应该是当年的状元。但是当时有一个规定,主考官们在阅评完所有考生的试卷后,要挑选出十份,并按名次排列好,呈送给慈禧太后钦定。当慈禧太后翻开头名的试卷时,看到“朱汝珍”这三个字,心中不由得升起一股厌恶之情。

  原来珍妃支持光绪皇帝变法改良,被慈禧指使太监推入井中溺死。害死了珍妃的慈禧太后,最忌讳“珍”字。朱汝珍本人又是广东人,这让老佛爷想起太平天国的洪秀全、维新派的康有为、高举反清大旗的孙中山……他们都出自广东。在慈禧看来,广东是出“叛逆”的地方,再加之“朱”与“诛”同音。“朱汝珍”这个名字一下就触动了慈禧敏感的神经,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将朱汝珍的头名用笔划掉了。而第二名刘春霖在慈禧看来特别吉祥,春霖有“霖雨苍生”的意思,当年正值大旱,全国上下都盼着甘霖出现。于是老佛爷大笔一挥,将刘春霖提升为状元。

  在“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中国封建社会里,状元是士人学子们孜孜以求的终极理想,同时也是历朝历代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平民百姓仰慕艳羡的荣誉。然而,如果知道了备受世人尊崇的状元还可以这样圈定的话,这可叫当时那些几十年寒窗苦读的学子们作何感想呢?

  幸运儿中的幸运儿

  科举考试的竞争十分激烈,因此,能胜出者都是幸运儿;那么,如果有人没答完卷子却依然胜出了,就应该是幸运儿中的幸运儿了!宋代有个叫刘之杰的人,就是“幸运儿中的幸运儿”。

  某一年,刘之杰参加科举考试,策论题刚做了一道,肚子便疼痛难忍,只好拿着没答完的试卷往茅房跑。到了茅房后,他把试卷插在了茅房门上,打算等解手完毕之后再带回考场继续答题。但他解完手后,急匆匆地就往考场赶,忘了拿试卷这回事,等到了考场才想起来,回去找时,试卷早已不见踪影,他只好自认倒霉,认定自己这回是没希望了。

  但几天之后,他竟然发现自己中了进士,而且还名列前茅!他觉得此事蹊跷,但一直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刘之杰后来官至制置史,有一回,他到某州视察工作,当地的官员接待他,在聊天时,那名官员说:“我与大人恰好同年登第,有一事正想告知大人。”刘之杰便问他是什么事,那名官员屏退了左右,对刘之杰说:“当时我在考场上,也去上厕所,见到了您遗落的卷子,发现还欠第二、第三两道大题没做,就顺便带回了考场,替您把那两道题答了,然后交给了考官……”刘之杰一听,如梦方醒,连忙向那名官员表示感谢,说:“我一生官场仕宦,都是您所赐的啊!”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