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水均益新书《前沿故事》首发

A-A+2015年6月24日07:13新浪文化评论

水均益水均益

  2015年6月17日,水均益《前沿故事》修订版新书首发式在首都图书馆举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腾岳担纲首发式现场主持人。据悉,2014年水均益曾推出回顾央视风云20年的力作《益往直前》,其侧重于“水均益看世界”不同,《前沿故事》则讲述“水均益成长史”,记录了水均益从1984年大学毕业到新华社再到央视的奋斗历程。

  “《前沿故事》这本书里有我在新华社8年‘坐冷板凳’的迷茫,也有加盟中央电视台之后激情燃烧做新闻的奋发,有第一次上镜脑门冒汗腿肚子抽筋的尴尬,也有小记者初出茅庐想方设法搞定采访克林顿等大人物的自豪……”水均益坦言,“总之,《前沿故事》与《益往直前》两本书,是我从1984年到2014年30年新闻生涯的完整记录,最精彩的采访经历,最真诚的人生感悟,都浓缩在这两本书里。”

  分享“菜鸟”变“名嘴”的励志秘籍

  从大学毕业到新华社工作,从为中央电视台兼职做节目到成为一名出镜记者,从《焦点访谈》主持人成长为遍访国际风云人物的“央视第一品牌”,水均益成功地把握住了命运中的每一个成长契机。首发式上,水均益用30分钟的演讲,与读者分享了自己“菜鸟”变“名嘴”的励志秘籍。

  水均益首次讲述了自己在新华社那段鲜为人知的岁月,表示正是在新华社这八年看似苦闷的“坐冷板凳”经历,使他稳扎稳打学习新闻专业知识,完成了由一个外语专业毕业生向一名专业记者的转变,这些知识也为他日后加入电视行业奠定了基础。而在新华社中东分社的艰苦驻外岁月,虽然使他落下了胃病等毛病,但也使他学会了“阿拉伯英语”,这成为他日后顺利采访阿拉法特等中东领导人的“秘密武器”。

  水均益还曝光他差点“下海”当公关部经理的往事。在生存压力下,面对外企高薪的诱惑,他也曾动摇新闻理想,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在今天,年轻人的压力或许比我们当年更大,诱惑也更多。但是,如果你心中有梦,请听从心的选择,相信梦的坚持。”

  说起如何“从菜鸟变名嘴”,水均益提到为了采访效果最佳,他曾经深夜翻围墙进入外交部宿舍,还曾经“冒充”台长采访李铁映;为了专访克林顿,他从北京追到上海,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为了“搞定”叶利钦,他跟俄罗斯保镖演了一出“步步惊心”……水均益说:“越是困难的事情,我就越想把它做成!”

  回顾30年“岁月”和“理想”

  在与现场读者互动时,水均益深情回顾了30年来做记者的岁月和理想。一起当“夜猫子”的崔永元,暗中较着劲的白岩松,发挥“超能量”的敬一丹……在水均益的记忆里,这些青春澎湃的身影,代表着中国电视新闻改革前沿的横断面。在CCTV黄金时代的那无数不眠的日夜里,水均益与小伙伴们不畏尝试、不惧失败,热情奔走在新闻理想的最前沿。

  波黑内战时,他在萨拉热窝贴着墙壁躲避冷枪;巴以巷战中,他在两军对垒时被催泪弹击中;香港回归夜里,他肃穆地唱着国歌;科威特解放时,他欢乐地跳起了肚皮舞……“银河号事件”为什么被称为“国耻”,“港督”离任时车为什么要转三圈?伊拉克小女孩为什么会全身腐烂,巴勒斯坦年轻人为什么把战争当作“过家家”……水均益说:“我很幸运,许多世界大事发生时,我在现场。”

  第一次采访,第一次上镜,第一次亲临现场……水均益与读者幽默分享了自己的“尴尬”第一次。在回复“如何成为一名战地记者”这个问题时,水均益首次谈到自己也有“偶像”,说:“海湾战争爆发时,我遥望战争,看着世界知名的战地记者阿内特在巴格达拉希德饭店的楼顶,冒着炮火进行报道。当时我很羡慕、很向往,于是暗下决心,将来要做一个这样的记者。后来1998年我作为一名央视的电视记者去伊拉克报道武器核查危机时,在拉希德饭店的电梯里再一次遇到了阿内特,这时的我,有一点感慨,也有一点自豪。跟随偶像阿内特的脚步亲临战争现场让我学到了很多——我学会了如何做一名记者,如何面对战争。”

  谈到30年新闻生涯,水均益说,“变的是岁月,不变是理想。”

  回应2014世界杯“炮轰刘建宏”争议

  主持人张腾岳是《前沿故事》的忠实粉丝。他说,1998年《前沿故事》刚出版时,自己刚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深受这本书的影响和激励。朝气蓬勃的青葱岁月、热血沸腾的新闻理想、惊险有趣的采访故事,使《前沿故事》一出版即狂销50万册,成为影响一代人走上新闻之路的“教科书”。今天,《前沿故事》再版,为什么叫做新书首发式,这个“新”新在哪里?

  水均益介绍,2014年《益往直前》出版后,他在全国各地签售时,都会有读者拿着16年前出版的已经发黄的《前沿故事》来找他签名,并通过各种方式向长江文艺出版社“喊话”,希望能重新出版这本书。决定再版后,他一方面对“98版”的所有故事进行了修订和续写,因为许多故事在16年后,已经有了新的发展和新的解读角度;另一方面,对原书的章节重新调整、命名,用今天的观点对一些事件和故事做补充,使时间跨度从1984年直到2015年,让读者有更佳的阅读体验;同时,选择了一些自己珍藏的精美照片,对图书做了全新的装帧设计。现在看到的《前沿故事》并不是一本旧版的《前沿故事》,一定值得大家细细品读。

  水均益还透露,在修订版《前沿故事》里,增加了数万字全新内容,例如与球星贝克汉姆交往、2014年世界杯“炮轰”刘建宏、怀念父亲等。对于2014年世界杯期间,自己在微博上无意中“炮轰”刘建宏一事,水均益进行了回应,对于作为受关注的名人,在微博上如何发表言论进行了反省。对于几次近距离采访过的球星贝克汉姆,水均益则评价,小贝使他见识了什么叫从运动员到外交官的穿越。

  水均益表示,1998年《前沿故事》出版时,最高兴的就是他的家人,特别是他的父亲。当时看完书后,父亲很认真地列出了一份书中错别字和其他错误的勘误表,叮嘱他下次再版时一定要改正过来,要对读者负责。如今,他用这份父亲留下的勘误表,改正并重新再版《前沿故事》,并捎去一个儿子的思念。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