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石破天惊:《大圣归来》悟空诞生记

A-A+2015年7月14日07:00新浪博客评论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417_1.jpg《大圣归来》角色设定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526.jpg《大圣归来》角色设定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415_1.jpg《大圣归来》角色设定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418.jpg《大圣归来》角色设定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416.jpg《大圣归来》角色设定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414.jpg《大圣归来》角色设定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415.jpg《大圣归来》剧照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417.jpg《大圣归来》剧照
  • http://hebei.sinaimg.cn/2015/0713/U11794P1275DT20150713165419.jpg《大圣归来》剧照
 

  自《西游记》诞生之日起,已有太多勾着脸谱儿的、贴着金毛儿的、变身帅哥儿的孙猴子出现在东土这片大地上,各领风骚数年到数百年不等。今年夏天,历经八年创作,“先发后至”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终于登场了!八年磨出的“马脸大圣”果然石破惊天,引来了声势浩大的生猴大军!这猴子究竟有何等魅力?今天,咱们就从非典型帅的长脸说起,讲讲归来的大圣和他不一样的情怀吧……

  猴王美不美?男“猴”的帅不在皮囊

  说起“悟空”的漂亮,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还要数86版电视剧中,六小龄童塑造的“美猴王”。一圈油光水滑的金毛之下,粉面丹唇,顾盼神飞的猴王每一次亮相、每一个动作都当得一个“帅”字。

  然而“帅”究竟是不是猴子标配呢?

  虽然“美猴王”三字出自原著,但这个称号原是猴子自封的。旁人眼中的孙大圣不过是个“雷公嘴”、“孤拐面”、“一身黄毛”的猢狲——随便走一圈,吓到一大片。按导演的话说——“其实我按原著应该更难看,这已经是我们妥协的结果了。我估计这样出来大家就更受不了,原本的悟空就是一个身高1米3的野猴子”。

  而从以下几稿设定图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导演在悟空外形的调整上确实煞费苦心。从最开始暗黑狂野的黑猩猿,到后来魔性夸张的长臂猿、鼻血叔,再到最后这个脸虽长却到底是个人样的落拓大叔,悟空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那究竟是什么促使导演一次次修改悟空的形象设定,并最终选择了这个最为人格化的法令纹大叔呢?导演表示——皮囊帅与不帅都是浮云,体现出猴儿哥的英雄气质才是关键。

  颜与气质不可得兼,舍颜而取气质者胜

  谈到猴儿哥的精神气质,导演最先提到的是一个更为东方化的字眼——“侠”。

  “我觉得他就是令狐冲、乔峰那样的大侠。他的性格不是猴子的,是人的,而且是成人那种人性、佛性、魔性混杂的矛盾集合。虽然他长生不老,但经历决定他一个被压了五百年的人,不可能看着还像十几二十岁的少年。而我们就是把他所有的经历都外化到容貌上,那么多褶子就是为了让观众觉得‘嗯,这个大叔有故事’。”

  嗯,说到这个“有故事”,相信诸位被片尾曲荼毒过的观众一定深有体会。那个“遇见从前的我”、为纯真与初心而战的梗简直虐哭一大片。但也有细心的盆友发现,咦,片中为什么有三个不一样的悟空造型?其实,这也是导演匠心独运的设计——将悟空的形象按心境的不同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让猴子的内心得到外型上的直观体现。

  登场篇:“故事”里的英雄

  开篇“大闹天宫”时的悟空是个存在于民间故事中的“传说“,“传说”只会提“金盔金甲、火眼金睛……”但不会具体到细节,所以他的形象更抽象与写意,刀削斧琢般的四肢肌肉,反映的正是人们对于旷世英雄的幻想。

  进阶篇:落魄的大侠

  这是故事主体中的悟空形象,作为一个落魄英雄,已经被如来压了500年的悟空出来会怎么样?很可能也是斗志全无,梦想都磨光了,内心的美好跟强大被尘封着,等着一个外因再把它们激发出来。所以他老是不爽地拉长着脸,五官比例也更像一个爷们儿,而不是小鲜肉,没事儿还会呲牙、皱眉,沉默,内心装满英雄无路的疼痛和被冰封的温柔。当如此的他遇见纯真善良充满正义感的熊孩子江流儿时坚硬开始不断被融化,终于在弱小的美好被摧残时燃烧成了正义的战神!

  终极篇:归来的大圣

  这个形象出现在影片结尾的大战变身,其实他跟大闹天宫时的悟空用的是同一套模型,但渲染得更真切、细节更充分,毛发、盔甲、金箍棒都纤毫毕现,就像一个想象中的大英雄重返人间、真正站在你面前的震撼——当正义终于开花结果,衰大叔重返酷帅,可触可及地站在你面前——唉呀!那种激动你想象一下吧!

  东方超级英雄,侠之大者,力不可束!

  中国动画技术真的落后吗?实际上,迪斯尼、梦工厂的很多动画巨制背后都站着大量的中国动画业者。国产动画电影最大的困境不是技术,而是对东方的美与趣味的独特表达。东方猴很内敛,我们的大圣绝不能是个“一吃惊就弹开、一无奈就摊手”的香蕉人。他的表情要够酷够Diao,但动作必须飞扬无羁!比如五行山洞中的悟空,但看双手被铁链束缚着的大圣一记 “太极托马斯全旋”横扫群妖,在观众碎一地的眼镜中圆满结束战斗,如此飞扬,真心给跪!

  再如“大闹天宫”那个悟空扔桃子的镜头:猴子的手突然变得巨大,一下甩到镜头前,这种电影镜头的运用其实不符合三维透视,但符合想象,更像“传说”。传统的西方电影很少在表现对战时如此超常运镜。这种镜头最早出现在徐克、吴宇森等拍摄的经典武侠片中。它会让观众感觉侠客们飞天遁地,难以控制琢磨——作为东方超级英雄,大圣必须自由不羁,这正是“东方暴力美学”的精髓。

  谁说脸长就不能降妖伏魔?大圣已经回来了,花果山还会远吗?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