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学者谈儒学传统:儒家可以现代化

A-A+2015年8月4日07:10北京晨报评论

  今年7月30日,是著名学者钱穆诞辰120周年,在学界有许多探讨钱穆及其学术的活动。

  在传统文化以及儒学逐渐复兴的时代,钱穆这位在很长时间里不被重视甚至被批判的儒家学者,忽然之间成为许多人推崇的对象,“大师”、“文化守护者”、“一代儒宗”等头衔加诸其身。

  伴随着儒学的复兴,对儒家学者的重新评价,乃至儒家文化如何应对现代化世界和现代生活的问题,也成为当代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现象。那么,传统的儒学,究竟能否成为现代文化的一部分,百年来的儒家学者,他们的努力又是否能够真正作用于现实世界?

  儒家复兴不是偶然

  百年现代化的历程中,传统的中国文化,包括两千年来占据中国文化主流的儒家文化,一直都是命运起伏。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儒学也渐渐有再成显学的态势。著名学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兴国说:“不论是传统文化的复兴,还是儒学的复兴,都有它的根源。从大方向上来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虽然我们国家一直强调物质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但实际上,经济的发展速度要远远快于文化,而文化恰恰是构建人的灵魂的工程,经济快而文化慢,就好像人们所说的,灵魂有些跟不上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和经济之间的差距所导致的矛盾日渐突出,物质的极大丰富,并不能完全解决幸福感的问题,物质资源的充足固然是幸福不可缺少的部分,但另一方面,它也并非全部,还有许多物质之外的条件。”

  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社会文化思想的发展。李兴国说:“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多元化,社会结构也变得多元化,问题是几十年来,社会阶层之间的差距渐渐拉开,没有缩小反而扩大,社会矛盾积累,使得我们必须寻找一种解决之道。”

  传统文化的复兴正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李兴国说:“儒家兴起于春秋战国那个你争我夺的时代之中,致力于改变当时那种社会状态,推崇克己复礼,克服欲望,寻找共存之道。包括后来的荀子所提出的性恶论,主张克制人性中恶的一面,发扬善的一面。在今天,这些思想都有它的意义。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整个世界处在一个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但这种过度的竞争缺乏持续发展的根基,因此需要更好的解决争端、维持发展的思想。”

  现代化并不排斥传统,甚至现代化本身,也源于传统。李兴国说:“面对社会矛盾,诸如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等,同时诸如假冒伪劣、医疗教育等问题,有的远远不止矛盾,而是涉及到了生命安全。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一种怀旧的情绪,有的怀念新中国成立之初,也有怀念民国时代的,那个时代的许多学者被推崇,也就不难理解。就钱穆本人来说,他本身的经历和学问引起了人们的兴趣,同时他的爱国情怀,对传统文化一向的推崇也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当前许多人的心理。”

  李兴国

  著名学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儒家落后的偶然和必然

  现代性不是无源之水,也并非凭空诞生,事实上,现代性本身也发源于传统,不论是欧洲还是美洲还是东亚诸国,现代化的过程中,传统都是文化最重要的来源之一。

  而中国作为文化传承最久而且最完整的国家,为什么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却偏偏没有完成现代化的转化?对此,李兴国说:“中国历史的发展,可以说是多因一果。不是说学了儒家,就不能现代化,这显然是一种误解。事实上,儒家并非没有现代化的基础,甚至在历史上,比如明朝时代,也都曾产生过现代资本主义的萌芽,但是最终没有现代化,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偶然因素,比如战乱、被落后的文化侵略等,导致文化的演进中断。另一方面,偶然中也有必然,比如儒家本身主张和,而不主张征伐掠夺,在面对来自外部的征伐时难免弱势。”

  许多的因素导致了两千年来占据中国文化主流的儒家文化,在现代化的过程中逐渐落后。百年以降,一代又一代的儒家知识分子,致力于儒家文化的现代化,从政治到文化到社会生活。但这种努力至少到今天为止,尚未成功。对此,李兴国说:“儒学与现代化,这是一个学者们研究了百年的领域,很难简单说清楚。对于我们来说,我想,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儒学?孔孟荀子,程朱,乃至熊十力章太炎,他们都讲儒学,但是他们其中的许多人,本身就被指责被判儒学,章太炎演讲,直接指责朱熹没文化,连亲民和新民都分不清楚。所以说,尽管儒学传承两千年,但是各个时代的儒学并不相同,其中许多被固化的、曲解的东西,也打着“儒学”的旗号影响着人们对于儒学的认识。”

  如何整理两千年来的儒学,成为儒家知识分子首先要面对的问题,而儒学的现代化,也往往在这繁难的整理之中举步维艰。李兴国说:“从大体上来说,确实是有一些不变的脉络,比如内仁外礼,内圣外王,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董仲舒开始,就一直有许多被固化、被曲解的东西,比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原本君要像个君,臣要像个臣的意思,被固化为君就是君,臣就是臣,意思完全反了。再如中庸,这也是批判非常多的,中庸原本是执中道,守中,但是很多时候被理解为不讲原则、不创新、不先进。所以,今天人再去看儒学,应该抓住主流,站在历史大发展的角度,同时也要摒弃一些不合理的东西。”

  儒家可以现代化

  现代化有共同的特征,但任何国家和文化中的现代化,本身却又有着各自传统文化的渊源。儒家可以现代化,但并不是说,儒家本身就具备现代化的特征。

  历史在不断的发展和演进,问题在于,传统的儒家文化,在历史的演进中,并没有真正完成现代化的转变。李兴国说:“研究历史要抓住事物的本质属性。要在历史长河中看待它的进步意义。比如说仁,这是儒家思想最重要的核心,仁者人也,但是这个仁,是奴隶社会的仁,和现代社会人人平等时代的仁,不尽相同,但是,用仁爱、和谐反对为一家之利的贪欲征伐是儒家的本意,是进步的。事实上,纵观世界历史,这样的现象很多。古罗马的共和制度,也是奴隶主的共和,而非奴隶的共和,美国独立战争之后的民主,同样也是奴隶主的民主,而非是奴隶的民主。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历史的演变,它们最终演变成了现代性正能量的一部分。”

  而对于儒家文化来说,这一过程依然有待完成。李兴国说:“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指导当下社会的生活,在于它本身不断的变化和适应之中。比如仁义礼智信,各个时代俱有不同。周有周礼,汉也有汉朝的礼。假如在汉代非要实行周礼,恐怕就会比较难,更不用说今天。克己复礼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要复什么样的礼,假如要今天的人们复周礼,那么自然不可能,但是要理解为社会不能‘纵欲、任性’、要有法制、有规范,就是抓住了本质,因为周礼就相当于周朝的法制、规范。”

  不割裂,同时也不拘泥,本是对待传统文化的合理态度。李兴国说:“从我们自身而言,建立现代化的法治、民主国家,完全放弃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而外求,显然不大可能真正有效。同时,假若拘泥于传统,而对现代性中一些基础的东西视而不见,以为传统可以解决一切,同样也不可取。”

  每个时代都有新的文化,每个时代也都有自身独特的东西。李兴国说:“即便是儒学,也一直都是在发展变化的,我们现代说新儒学,实际上新儒学已经发展了两千年,董仲舒的儒学相对于孔孟荀子,是新儒学,程朱相对于董仲舒,是新儒学,近代以来的儒学,也是新儒学,每个时代的儒学都是新儒学。历史是不自主的产物,文化的根没有变,但是文化本身是在发展变化的。”

  最重要是先补课

  百年以来的儒学发展,从近代到现代,从现代到当代,新儒学及新儒家们,不论是主张恢复传统也好,还是主张从传统中开出现代性也好,都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同时也受到许多批评,而其中文化本位主义,正是被批评的原因之一,许多学者试图以中国文化、以儒家文化来解释世界,解释现代性,将儒家文化本身高高举起,置于诸多文化之上,甚至置于现代化之上。而另一方面,对于传统的否定和批判同样也是百年文化史中重要的一面。那么,对于生活于现代化的21世纪的人们来说,究竟应该如何去看待传统、看待儒学呢?

  李兴国说:“传统不能断绝,这是毫无疑问的,没有传统,就没有根基,我们的现代化就是无根之木。对于传统,我们也应该有理性的态度,不宜全盘否定,也不应盲目崇拜。我想首先要做的,是补课,明白究竟传统是什么,孔子说过什么,孟子说过什么,程朱说过什么,要正本清源,知道真正的传统文化,不能人云亦云。其次,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中国传统也好,外面舶来的现代思想也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传统应该敬畏,同时要冷静分析,好的继承,坏的摒弃,比如歧视妇女,乃至裹小脚之类,比如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等。只有批判地学习,才是真正的尊重儒学。”

  而对于外来的文化,同样应该谦虚而冷静。李兴国说:“多元世界,对于不同文化也需要对比学习,中国的圣人哲人,外国的圣人哲人,他们都是怎么说的。把各种思想文化都当做是全人类文化的一部分,以开放的心态,理性的态度,站在世界文明的角度,站在历史长河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也看待我们自己,这是合适的态度。过分地自大和自卑,都不算是好的态度。”

  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