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温瑞安设武侠文学奖 论道青城

A-A+2015年8月19日07:13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评论

温瑞安青城擂鼓温瑞安青城擂鼓

  一山一人,因缘际会。

  在温瑞安首部长篇《神州奇侠》里,便对青城山有过入微描写。“在这里,我难免感慨,早该来青城山了。”

  “之所以来青城山启动武侠文学奖,我认为青城山是发扬武侠文化最好的地方,如今我等到了。”

  温瑞安设武侠文学奖

  总奖金8万元头等奖“神州奇侠奖”1名/奖金3万元二等奖“说英雄谁是英雄奖”5名/奖金各1万元

  注:温瑞安将担任终审,亲自审看入围的20-25篇稿件,征文篇幅限5000字以内。

  问道青城·温瑞安武侠文学奖/系列报道

  蜀中有一座道教圣地,武学重镇;香港亦有一位高产作家,武侠宗师,这一人一山,其实早在四十多年前就注定了因缘。

  和金庸、古龙、梁羽生齐名的温瑞安终于问道于青城,这位63岁的小说家不由感慨万千,“也许我人还在江湖,不过我的心会在青城!”

  8月18日上午,由华西都市报、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共同主办的“问道青城·温瑞安武侠文学奖”启动仪式在青城山举行,心情大好的温瑞安在现场擂鼓吟诗,用一种潇洒快意的方式表达自己对青城山的喜爱之情。

  当天,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局长马远见、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正伢、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副局长严晓霞也与温巨侠共同启动了这场宏大的文学盛事。

  天公作美 巨侠来豪雨停

  “昨天,在来青城山的路上,那位名震天下,异常胆大的温巨侠正在车上吓得发抖,他看到雨水从车上哗啦啦地冲下来,也看到路上的坑都被雨水充满,因此整个晚上都很担忧……”昨日一早,温瑞安在青城山和慕名而来的数百读者见面时,首先就来了一段极为戏谑的开场白。

  温巨侠所言非虚。17日,温瑞安入川的第二天,豪雨整日整夜地狂泻,主办方甚至为了当天的活动能顺利举行还开启了应急预案。可神奇的是,就在“问道青城·温瑞安武侠文学奖”开启当天,大雨居然停了,就连主持人海光在台上都惊呼:温巨侠仙气太足,老天都把雨给停了,目的就是要让青城山顺顺利利地和他见面。”而善于开玩笑的温瑞安,也借机现场“表白”:“我和海光真的是一见钟情。”

  问道青城 从初恋到末恋

  温瑞安和青城山的缘分极深,他在首部长篇武侠小说《神州奇侠》里,便对青城山有过入微描写。他笑着说:“在这里,我难免会有一种感慨,这就是我早就该来成都了,早该来青城山了。”

  温瑞安还表示,自己至今都对青城山念念不忘,仿佛一个初恋,到现在成为了末恋,“我带了太太和孩子过来,好像回到了家一样,这之后我还会再想念青城山,我还会想念成都,我很谢谢华西都市报能成全我的心愿,我还会再来,我喜欢这里,我喜欢这里的空气,我喜欢这里的绿叶,我喜欢这里种种的意境,我希望能把青城的文化瑰宝传达出去。也许我人还在江湖,不过我的心会在青城,青城是个宝地,我自己为青城鼓掌。”温巨侠一拍手,全场掌声如雷!

  擂鼓吟诗 设武侠文学奖

  在青城山开启“温瑞安武侠文学奖”当是近年来四川本土的一大文学盛事。这个奖项,也是温瑞安自掏腰包来奖掖后生的一个温暖之举。此次大奖的总奖金共计8万元,其中头等奖1名,命名为“神州奇侠奖”,奖金3万元;二等奖5名,命名为“说英雄谁是英雄奖”,以此在全球挖掘新锐武侠小说作者。

  温巨侠声称,入围的20-25篇稿件他会亲自审看,不仅如此,他还鼓励自己的爱子率先投稿。“大儿子说要参加这次比赛,我跟他说,你先把作品给华西都市报,如果没有在初选时灰飞烟灭,那就有机会被你的老子看到!”温瑞安介绍,大儿子温凉玉和小儿子温挽飞目前都在写武侠小说,大儿子已完成了7000字的作品。

  “之所以来青城山启动武侠文学奖,我认为青城山是发扬武侠文化最好的地方,如今我等到了。”当天,这位武侠宗师亲自上阵,在一面大鼓前高吟昔日的诗作《十一行十一首》,情到深处,巨侠奋力擂响大鼓,豪气万千。

  启动仪式上,青年川剧艺术家冯韵颖表演了精彩的长绸舞《花想容》,著名武术家王新功的弟子也带来紧张刺激的自由搏击表演。

  青城告白

  之所以要选择在 8 月 18 日“问道青城”,温巨侠终在追问之下揭开了这一秘密。

  8月18日那是温大侠结婚纪念日

  “今天这么高兴,是要纪念一个人,纪念两个人,纪念四个人。一个人是刘静飞,两个人是刘静飞、温瑞安,四个人是刘静飞、温瑞安、温凉玉、温挽飞,我们这个小家庭是在这个日子建立起来的。当年,是一个湖北女子,也是一位舞蹈家刘静飞,在这一天与我在香港注册结婚。静飞就是我心目中一朵美艳的花,风雨岁月你辛苦了,我们幸福了。”如此一番深请告白,让现场所有人都感动不已。

  在演讲现场,青城仙馆的工作人员执“温”字大旗在会场四立,温大侠一看立刻就起身把他们劝下,“主办方这种安排不合适,你们举旗子太辛苦了。”温巨侠的港味普通话有些不标准,演讲时温巨侠发“山崖”的音时一直发“山ai”,急得儿子在台下纠正:“是山ya!”温巨侠闻言叹了口气,“儿子啊,纠正你老子的时候低调一点嘛,私下里再说嘛。”惹来笑声一片。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