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宋江加入黑社会的三步棋

A-A+2015年9月21日07:18新浪博客评论

宋江宋江

  山东及时雨宋江(天魁星,第1位)在浔阳江酒楼题反诗,是水浒传的一大看点,也是水泊梁山换帅的前夜。从题反诗那一刻起,前郓城县办秘书,后来的在押犯宋江,已经决意通过加盟强盗团伙,通过黑社会手段来实现他的抱负。

  那天喝的显然是假酒,以致宋江在浔阳江酒楼写下醉话: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

  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这诗要是放在今天,算得上上等打油诗。但在文化空前发达的大宋朝,实在是粗糙得不能再粗糙了。

  不过,酒后吐真言,宋江已经决定不通过正规途径博取功名了,当然,现实也已经封死了他的正常晋身之路。

  在怒杀自己的二奶阎婆惜的刀落血未干之际,宋家黑三郎可能就不得不开始琢磨怎样重新设计自己的人生了。毕竟,按正常的逻辑,杀人被发配即代表正规博取功名途径的中断,宋江也只能另谋发展之路了。虽然未必像林冲那样是走投无路上梁山,但现实地说,宋江也是不得不如此了。

  怎么重新设计自己的奋斗之路?

  不是所有的奋斗者都能像希特勒那样,整本《我的奋斗》影响了一代人。宋江当然也达不到希特勒那样的高度。但宋江与历来成就一番事业的大小家伙们一样,明白一个基本道理,扬长避短。

  宋江的长是什么?交游广阔,在朋友身上舍得花银子投资,愿意陪时间,陪吃饭,算得上三陪。“山东及时雨”的美誉,是时间、耐心、眼力与银子堆积的结果。

  坐着想不如站着行。经过内心的激烈斗争,分析自己的长处之后,宋江决定付诸行动。在宋江,当时真正可能且可行的,就是入伙梁山,加入黑社会,通过黑社会重新寻找政治机会。

  为嘛呢?梁山几个山大王,都认宋江的通风报信的恩情(事见第18回“美髯公智稳插翅虎,宋公明私放晁天王”)。托塔天王晁盖等人在林冲帮助下夺得梁山新政权后,立脚稍定做的第一件事,即派赤发鬼刘唐去郓城县看望宋江并送黄金百两以示酬谢。宋江杀阎婆惜,就是为了夺回梁山大王晁盖写给他的信。因此,加入梁山团伙,在宋江还是自信满满的。

  但到底怎么加入梁山,在宋江还是要精心设计与准备。经过长时间思考,宋江策划了三大步。于是,书中上演了一出一波三折的加入梁山之路。

  第一步,借外力外脑炒高自己身价

  造反,一定要有自己的势力。不过,宋江左思右想,反复琢磨,也不知道自家的势力在哪里。

  没有势力,又得造反。不仅如此,晁盖要抢劫生辰纲,还有知多星吴用可以借用智力,宋江此时,这个都没有。

  怎么办?黑三郎在宋家庄地窖里陷入长考。长考之后,他决定去借势力,于是,借逃跑之机,宋江与弟弟宋清进行个人的第一次江湖路演。探寻最重要的政治力量,看看有没有人愿意给自己做风险投资,或者做自己的天使投资人,成是宋江第一次江湖路演的内容。

  说起来,古往今来,大凡领袖级人物,或者成大事者,都要有类似举措,区别只是手段、方法不同而已。

  这个阶段,宋江主要去了两个地方,一是柴进庄子,并在那里结识了武松。送走武松后,宋江在柴进庄子一住就是半年。这期间不断接到孔太公的来信,宋江来到孔家庄看望自己的两个学生孔明、孔亮,结果又一次巧遇并救了武松。宋武二人离开孔家庄后,宋江投奔到清风寨,看望自己故友花荣。

  这个阶段对宋江而言,有多重意义。一者,宋江要看看自己在江湖上到底有没有位置、号召力、影响力;一者,如果真的起事,会不会有死党?会有多少死党?

  宋江选择的走访路线与对象是很有意思的。柴进虽是没落皇族,但在黑白两道,是通吃型的人物,宋江要做大事,这样的人物,是一定要结攀。否则,任是宋江交结广泛,朋友众多,还是缺少真正的号召力。宋江在柴进庄上一住就是半年,自有其深意。至于结识武松,则是意外的大收获,这也是宋江一定与武松软磨硬泡,待武松提出结义为兄弟(请注意,在水浒一书中,真正宋江与之结义的,明确写的就武松一个人),宋江想都没想就爽快答应的原因。一个天下人都要巴结的皇族答应做天使,一个潜在的天下人都敬仰的英雄磕头了,宋江的第一次路演,获得很好的回应走出预期。

  正因为与柴进交流得非常好,宋江才有闲心到自己的两个学生家走走,正好也是去清风寨的必经之路。

  第二步,结党,建立嫡系队伍

  离开柴进庄园,宋江去了清风寨,这是重要的一步。

  宋江与花荣的重逢,在花荣是真心欢迎,在宋江是故意栽花。不过,后来率领花荣等去投奔梁山,至少不是宋江当时的心愿,或者说时机还不够成熟。所以,后来投奔梁山的九位英杰,是花荣代宋江赶赴梁山的。宋江在临出发的路上推说回家看病危父亲,更多是宋江的脱身之计。不过,花荣带队上梁山,展露射雁震梁山之举,着实为宋江挣得了脸面,起到了宋江不到场胜似到场的效果。

  有了第一个阶段,宋江已经有了基础底牌,但真正加入梁山,肯定实力与技术要求还远没有达到,于是,接下来的浔阳江聚众,编造上应天星神话,并进行作战汇演,都是非常重要的步骤,也是必然经过的阶段。

  在这个阶段,宋江结识了戴宗、李逵、张顺、张横、李俊、穆弘、穆春等,而且几乎都是莫逆,收获相当可观。除穆春实在能力弱外,另外几位后都被宋江安排到天罡星阵容,尤其是水军的头两把交椅就在这几个人中。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件是浔阳楼题反诗,其实宋江敢题反诗,是底气实足的表现。

  当然,不能认为题反诗的时间与地点是算好的,但醉酒之际能冲动而写诗,说明其内心已经准备反了,至少是不那么担心了。

  但这个时候,宋江还是意犹未尽。何也?实力有了,胜仗有了,甚至还顶撞了梁山天王,但还缺少些神秘色彩,仅有黄文炳说的那套还不够,于是,宋江借回家取父亲之际,制造了九天玄女授天书的神话在。

  第三步,神化,编排天人授技秘术,营造个人神话

  在一个以农民为主的强盗团队里,神秘色彩是当大王必须要有的。

  读过水浒的朋友,一定不要忽略九天玄女授予天书那一段。那段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是中国历来神化或被神化的缩影。

  想想看,刘邦斩过白蛇。连陈胜吴两个土包子,都事先埋块石头,把自己举事神秘化。你想忽悠人,必先自我忽悠。即使现在,所谓大师、名家,哪个不是自我包装、自我神化?

  下了三步棋,完成了个人充分准备,宋江可以上梁山了。接替或者取代晁盖主政梁山,只是时间与时机的问题了。

  你看,为了当一个黑社会老大,宋江精心设计了三步棋。后来的发展证明,宋江的这个三步棋,是相当高明与实用的。人算不如天算,这话当然没错,但机遇毕竟经常是送给有准备之人,所以,宋江虽然为这三步棋弄白了一些头发,但还是值得的。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