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第25届全国图博会落幕

A-A+2015年9月28日07:13中国新闻网评论

  出版社出书不再“贪多求大”

  为期三天的第二十五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昨天在太原落幕,上千家出版发行单位带来25万种图书,其中新书15万余种,近200场读书活动引来当地读者的热情参与。

  在这场图书盛会上,从不少细节中都能感觉到出版界的新动向:应对互联网+时代,出版社急欲将失去的读者“抢”回来,求新求变求突破之举更深入。

  出版社展示的图书少了

  和以往全国书博会注重靠图书品种撑门面不同,很多出版社在本届书博会上展示的图书变少了。

  江苏人民出版社展区陈列有200个图书品种。社长助理胡德林说,要是往届,出版社展示的品种至少在500个左右,今年少了一半多。老牌大社商务印书馆带来的图书品种也在大大减少。商务印书馆大区营销经理王凯说,此次只选了年度精品图书,共带来520个品种,“商务印书馆有大量的经典畅销工具书,但此次展示的仅有《现代汉语词典》等少量几种工具书。”

  谈及这种变化时,胡德林说,全国书博会的订货功能其实已经消失了,现在以展示和交流为主,所以出版社的新书和强势产品会更受重视,“出版社越来越会算账,如果带大量图书来参展,经过一番折腾的图书往往品相就不好了,多数都会报废。”

  展示的图书品种见少,强势品种自然获得更多关注。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展示品种不多,但每一本都是新近推出的主打书——《谢觉哉家书》《八道湾十一号》《西行三万里》《恰如其分的尊严》等。江苏人民出版社推出的《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中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作战记》表现抢眼,其中《拉贝日记》出版两个月已加印,而《中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作战记》自今年5月出版以来,也加印了两次。

  浙江人民出版社更是把黄金位置给了胡鞍钢和郑永年两位作者的新书,他们是出版社在时政图书领域最重要的作者。副社长虞文军说,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新作《超级中国》刚推出就售出2万册,《“十三五”大战略》销售达1.5万册。而新加坡国立大学郑永年教授的《中国模式:经验与困局》《保卫社会》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如今无论是地面店,还是网上书店上架率都有限,而出版社规模在扩张,如果没有重点强势产品,图书连上架的机会都没有。”虞文军说。

  中华书局副总经理宋志军对此总结道,“随着新书增速的下降,出版社更注重单品效益,而且推广力度加大,单品收益比过去有了很大提升。”

  低质公版书不敢摆出来

  《唐诗三百首》《格林童话》《老人与海》《简爱》……过去在一些大型图书展会中,总会见到这些老面孔。不少书甚至谈不上有什么设计,唯一优势就是价格便宜。但在本届书博会上,这类书都没敢摆出来。

  “那些质低价廉的公版书,如今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了。”宋志军透露,如今网上书店等渠道商不少都进入到上游生产,它们大都从门槛低的公版图书出版切入。不仅如此,网上书店、地面店对公版书都有限制,往往会考量这类书的突破点、亮点、特色分别是什么,才会进书。“这对出版社来说,并不是一个什么太好的信号,但倒逼出版社要下更多工夫策划。如果不做创新,不出特色,靠公版书随便就获利这条路很难走通了。”宋志军说。

  事实上,敢出现在书博会上的公版书,大部分都做得很讲究。译林出版社资深编辑陆志宙说,“公版书太多了,我们不会随便乱出,而是选择对中国当代有借鉴作用、有关照性,对中国人的精神成长和价值观形成有帮助的图书。”她说,这类经典、隽永的图书不是只存一时,而是要代代传。

  陆志宙还透露了译林社的出书秘密,“其实译本非常重要,不少书尽管是公版经典,但因为采用的是老旧译本,已不太适合现代人阅读。”她谈到,《论幸福生活》《理想国》《物种起源》《常识》《联邦论》《辩论——美国制宪会议记录》等在一些出版社也曾出版过,但她认为,译林出版社在推这类书的时候,注重贴近现今读者的阅读,一些内容艰深的概念,经过多年辩论、考证,通过新译本进行了调整。“还有译者的选择也至为重要,《联邦论》《辩论——美国制宪会议记录》都由翻译家尹宣翻译,他完全是拿生命来翻译。不幸的是,这两本书翻译完,他就去世了。”

  尽管书博会少有低质公版书,但并不意味着它们的消失。有业内人士就提醒说,由于一些低质图书让利很大,在一些书店还是会看到,读者因此要慎重挑选,选品牌大社算是一个保险的办法。

  口袋书想和手机竞争

  大开本、豪华包装图书过去总会是书博会上的一道特别景观,但在这次展会上,小开本口袋书、包装质朴的图书反而最惹人关注。

  “玩手机累了,看会儿书吧!”这是中华书局推出的“中华经典指掌文库”主打宣传语。这套书装帧别致,用纸讲究,《诗经》《孙子兵法》《西厢记》《了凡四训》《坛经》等30余本小书看起来赏心悦目。据中华书局基础图书分社社长王军介绍,文库取名“指掌”,其寓意一是希望给广大读者提供浅显易读的文本,二是指书之形制,即一指可翻、一掌可握的书。而王军将这次口袋书出版的行为描述为“反潮流但时髦”的事。

  中南出版集团展区离中华书局展区不远,这家集团也大规模推出口袋本。湖南文艺出版社、岳麓书社、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科技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采取了整体行动,一起推出“周读书系”,首批50本图书新鲜露面。这些图书以“周读”为时间节点,收入了包括古今中外政治、哲学、文学、文化等领域的作品,该书系不分系列、不分门类、不分地域,遵循“必读 想读 好读”的原则遴选作品,农民诗人余秀华的《摇摇晃晃的人间》也出现在首批作品中。

  “大众网络阅读日益呈现出碎片化和浅层次的特点,网络碎片化阅读虽然便捷,但泥沙俱下,纸质经典阅读有书香、有质感,但不方便携带。”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张清华说,这套丛书在大量考察了互联网用户的体验后,确立了版本设计的“轻、便”原则,厚书可以拆薄,而拆分后的小册子均为32开,每本则为5万至8万字,而且每本书纸张厚薄、重量都经过严格挑选把控,以保证书有“轻”的手感。  记者 路艳霞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