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刘晓庆出自传回忆422天狱中生活

A-A+2015年11月10日10:47成都商报评论

  刘晓庆最近发微博,公布了自己的第三本自传《人生不怕从头再来》将正式出版发行。这一次,刘晓庆说了什么?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提前获得这本自传的部分书稿,该书首次披露了刘晓庆因逃税而走进秦城监狱的422天狱中生活,背债千万不得不从头开始做演员,艰辛挣钱。一向真性情的刘晓庆在经历了这些后,她说看到了自己最大的错误:“重新回到演员起跑线,让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清醒:快乐,才能风华绝代。”

  出书反思 长期以来夜郎自大

  “福布斯‘中国百名富豪榜’第一期有我,第二期有我,第三期,我就进秦城了。”

  “我的最大错误就是太过轻狂,长期以来夜郎自大,不懂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的道理,情商太低!”这是刘晓庆在《反思》这一章节写下的第一句话。

  第一个出自传的明星;第一个拍武打片、喜剧片的明星;第一个集演员、作家、歌星、商人、主持人、制片人为一身的明星;第一个下海经商并进入福布斯排行榜的明星;第一个公开离婚的明星……

  刘晓庆细数了很多自己当年的“第一”。她说曾经有人问她:“你觉得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是谁?”她口无遮拦地说“是我”。她在文中写道:“我载誉已久,觉得老子天下第一,认为自己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仅如此,刘晓庆之后的傲慢还表现在公开场合随意批评著名导演和业内同行。她说,当时的自己令人反感至极。这一切为她的事业道路,设置了不知道多少几乎不能逾越的障碍。负面效应直到今天还被人津津乐道,拿出来当反面教材。但是今天,她感谢有那些风波。那句“中国最好的女演员”的口号及对自己的展望,使得社会和观众对其严厉苛求,逼迫她要完美再完美,“本来做到20分就可以,100分就了不起,我要求自己做到1000分。”

  经历了离婚等事件,刘晓庆也认识到自己的许多言行举止,都被认为离经叛道,众多指责、非议一直不断。

  但是,这些嘈杂声音,从来影响不了她人生列车的飞驰。她从一个站台到另一个站台,占领想要的一个个制高点。她说,“福布斯‘中国百名富豪榜’第一期有我,第二期有我,第三期,我就进秦城了。”

  狱中往事 在高墙里反省人生

  当时进了秦城,准备写完《我的路》,就去“自杀”。

  2002年,刘晓庆因涉嫌偷税入狱,至2003年,才得姜文帮助保释出狱,之后再度回归大众视野。

  刘晓庆说,在她锒铛入狱,公司被查封,财产被没收,房产被拍卖,被抓进了“秦城”看守所。这就是轰动海内外的“刘晓庆秦城事件”。她被捕前夕,有报纸用头条大版写标题——“一幢大厦的坍塌”。

  因为当年的狂妄自大,刘晓庆说自己大众形象跌到水平线最低,在她关押之前到关押初期,更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她说自己那时的承受力太低了。当时进了秦城,准备写完《我的路》,辩解清楚一切,就去“自杀”。后来发现当时遭遇的跟后来经受的怎么可以相比?她慢慢悟出一些道理。“过去我不懂,凭着白手起家、少年得志的轻狂,总感觉风流人物得看今朝,南墙上撞得头破血流,终于,撞到秦城去了。盘点我的人生,得到了太多,失去的也太多。但如今我已能笑谈往事。不叫痛,并不等于不痛。或许是痛到极致,反而不觉得痛了。我失去的是有价的和有限的,获得的是无价的和无限的。从内心深处,我感谢经历的这一切。人生不怕从头再来。咸鱼翻身,浴火重生,我已蜕变成大女人——伟大的女人。伟大的女人,是水一样的女人。”

  从头再来 刘晓庆透露曾跑龙套还债

  “一天50元,一天300元的龙套,只要能挣钱还债,什么角色都演。”

  2003年从秦城监狱出来,当刘晓庆决定重操旧业,出山再做演员的时候,制片人都不敢请她。因为她刚刚取保候审不久,满一年时间还早,万一哪天不许她出镜怎么办。直到制片人张纪中打来电话。请她拍电视剧《永乐英雄儿女》,问她要多少钱。“我可以吗?现在这个情况……你没有风险吧?”很快,签了片约,收到了第一笔钱就拿去还债。在拍摄组,她才发现一大批没有听说过名字的男女演员们,在她失去自由的422天里迅猛成长。他们热得烫手,各领风骚。

  于是,刘晓庆开始漂在横店,跑码头挣钱。她重新来到摄影棚。服装,化妆,灯光,摄影机,导演,监视器……一切仿佛是上个世纪的回忆。本来以为这辈子都不可能再演戏了,没想到又粉墨登场,回到这陌生而熟悉的环境里。激动的她却听见外面导游用高音喇叭在向游客介绍:“这里是明清宫,是明朝的宫殿。刘晓庆主演的《永乐英雄儿女》正在里面拍摄。刘晓庆偷税漏税进了监狱,这是她被放出来拍的第一部戏……”那一天,她张口结舌说不了完整台词,冷汗浸透了戏服。“从这部戏开始,请我的摄制组络绎不绝。都是客串。只要给我钱,我什么角色都演。”只要能挣钱还债,从一天50元,没台词只是“打酱油”的群众演员,到有两三句台词、一天300元的龙套,再到主要配角,刘晓庆都尽心尽力地去演。每天她准时到现场,安静地坐在角落。仔细看剧本的台词,等待着拍她的镜头。一句再普通不过的“小姐,请喝茶”,她都要琢磨出十几种表演方案。经常等了一天,拍不到自己,回酒店,第二天再来。自己就这样被称为“横店第一漂”。

  刘晓庆说2004年5月她获得了完全的自由。“我背负的巨额债务,也基本偿还。”她说,重新回到演员起跑线,让她活着的每一天都更加清醒:快乐,才能风华绝代。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