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历史学博士办私塾:教学按需设科

A-A+2015年12月9日10:16钱江晚报评论

  47岁的龙游人吴志坚,曾获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但让他真正出名的,是2008年他让儿子从杭州启正中学退学,然后他自办书院,收儿子和另外两个孩子为首批学生。

  书院教学内容偏文科,目前有几十位学生。这些学子不用参加高考,他们参加大学自考。目前,他19岁的儿子已通过浙江大学中文专业本科自考,即将考研。另一名17岁的孩子,也通过了浙江大学中文专业自考(不用考数学),已着手报考北大的研究生。

  昨天下午,吴志坚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基础教育充满了令人痛苦的无效浪费,与高等教育脱节。而高等教育中,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也是脱节的。所以,我希望让孩子们学得快乐点。”

  儿子学习压力大,成绩一般,初一退学

  自办书院,儿子是第一个学生,目前最小的学生8岁

  从龙游城区一直往南,驱车十五分钟,就到了吴志坚办的书院。去年冬天,书院招生授课。

  书院是一处独立院落,面积约2000平米,两排徽式平房,各十二间,一排用作学生宿舍,一排用作教室。整座院落楠竹林环绕,古木掩映。

  吴志坚介绍,这里有30来名学生,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18岁,来自全国各地。吴志坚的儿子攸攸今年19岁,是他第一批学生。

  2008年,攸攸在杭州启正中学读初一,成绩一般。老师说他顶多能上普通中学。

  吴志坚心疼孩子学习压力太大,决定让孩子退学。当然,这个想法一开始遭到全家人反对。

  “我向他们保证,孩子将来可以考研,而且要比同龄人提早4年。”吴志坚说,儿子上初一的第一个学期,他去学校提走了书包带走了孩子。

  13岁的攸攸在家闲了一年。这期间,吴志坚决定,办一家书院,另辟蹊径。2011年的9月,吴志坚在杭州创办的书院落成,那时只有3个学生,儿子攸攸就是一个。

  儿子已通过浙大中文自考

  书院教学偏文科,可按需设课

  吴志坚的书院课程偏文科,包括三类:

  传统国学课程,以原典为主,如《论语》、《孟子》原典;英语及西方文化课,提高英语能力,培养西学人文素养和宽阔的国际视野;常识与实践课程,培养广泛兴趣和各领域常识,如《世界人文地理》。此外,每年还会新增一门课程,有时甚至根据学生要求设置课程。

  如今19岁的攸攸已通过浙江大学中文系自考本科(不用考数学),年底将报考中国社科院历史专业研究生。

  问及4年书院生活,攸攸说:“在书院,看书的时间多,很多课余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他看了《资治通鉴》、《论语》,还写了心得。他说,课余时间可以用来玩网游,他已练到钻石级。

  今夏,19岁的小赵考上三本,9月,他从杭州来到龙游。“这里课堂上不用举手就能发言。我们以问倒老师为荣。我们学习四书五经、看照片学地理、探讨国家大事。我很享受这种氛围。”他说。

  吴志坚称,目前杭州校区和龙游校区加起来有80来人,以后每年最多也限制在100人内。对报名者,书院会有面试,考察孩子的人品、认知以及阅读能力等。

  书院教学方式,得到当地教育部门支持

  也有人认为,这种模式太“应试”,只适用于偏科严重的孩子

  书院在龙游设立分院得到当地政府支持。龙游县分管教育副县长陆民说,老百姓对教育需求的多样性、选择性不断增强,单一的九年制义务教育模式,已不能满足。吴志坚的办学模式,打通小学、初中、大学、研究生的晋级渠道,满足了一部分学生对兴趣爱好的选择。作为现行义务教育体制的有效补充,值得探索。

  但也有业内人士并不认同,“感觉孩子一开始就在为考研做准备,走了一条比体制内教育更‘应试’的捷径”。

  “基础教育阶段讲究全面,接触语文、英语、科学、数学等各门课很有必要,这与高等教育讲究精与专是不同的。这家书院的孩子,早早停止数学、科学的学习,对孩子会有什么影响?”这位人士认为,这样的教育方法,只适用于偏科严重的孩子,对于多数孩子来说并不适用。

  “当今教育的大病 在于普遍性的焦虑”

  吴志坚1969年出生在龙游溪口镇, 1987年考上南京师范大学,1991年大学毕业分配至镇海当中学教师,1999年考上南京大学研究生,后获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他和爱人在杭州有个富足安康的小家。

  记者:让儿子退学,与你对教育的认识有关系吗?

  吴志坚:是的,从小学读到博士,我经历了中国教育的所有过程,站在终点回顾,发现我们的基础教育充满了令人痛苦的无效浪费,与高等教育脱节,而高等教育中,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也是脱节的。

  记:办学对你来说是一份工作?还是兴趣爱好?

  吴:我在浙江图书馆负责学术,还是浙江省仅有的元史专家之一。办书院对我来说不是工作,也不仅仅是兴趣,而是我愿意付出所有、燃烧自己生命的东西。

  记:创办书院宗旨是什么?收费如何?想办成一个盈利颇丰的教育集团吗?

  吴:我创办书院宗旨很简单,就是想把孩子培养成人。目前是学费每年八万。

  书院我投资了几百万,最大的投入是心,其次是理念和智慧,再次是良好的教育资源。书院将来肯定会“盈利颇丰”的,因为必须有盈利才能发展。我们的愿景是建中国最好的私立大学,小而精,最终社会化。这样,我死了,她还能顺利发展。

  记:你对学生家长有什么建议?

  吴:在很多国家,在家上学很常见。从家长的角度看,我觉得还是要淡定。如果孩子在学校很好,那也不必退学,如果觉得在家学习好,那退学也无所谓。当今教育之大病,不在于上学或退学,而在过于焦虑急躁,有一种普遍的焦虑症。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