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文学>正文

书评:成为让这个世界感动的有修为的匠人

A-A+2016年5月4日11:56新浪河北评论

  《流浪的女人》

  从一地客栈到另一地客栈

  从一样人群到另一样人群

  从一种心情到另一种心情

  流浪的女人撮唇长啸作歌

  女人用自己苍凉的歌声安慰自己

  女人也偶尔感到冷,就随地坐下来

  劈开自己白森森的骨茬,点燃

  在手掌中烘烤自己的一盏热血

  取暖,而后以冷静阴郁的情怀

  静等血凉

  起身踢灭火焰,而后上路

  女人的眼光冷如星

  女人的背脊挺如铁

  女人一身赴行程

  不问归期,不问寒暑

  女人气沉丹田

  将长剑挽出万朵剑花壮胆

  这是褚亚玲年轻时写的一首诗。褚亚玲就是这样一位女子:沉着,有定力;执着,有方向。她痴迷于文字,在万卷诗书中让心灵自由舞蹈;她沉浸于文字,在自由创作中迸发生命的激情。“不问归期,不问寒暑”,褚亚玲流浪在这条并不容易的创作之路上,长啸歌吟,坚持不懈,一路迸洒的汗水幻化成鲜花朵朵,绚烂夺目。

  我认识褚亚玲,也是因为她的创作。

  1997年她在燕赵晚报总编室,做专职评论员,笔名禇强,基本上每天在燕赵晚报上都能看到她的名字。后来她负责专版《倾诉》栏目,讲述、分析现代人情感领域的许多无奈,字字句句,真诚,写下她对情感深处的洞察,对世人的劝诫,以及对人生真相的思考。这些文字后来结集而成25万字的专著——《情惑》出版。

  为了自我的超越,后来她又攻读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新闻学博士。学成归来,对理论的驾驭能力、体系的构建能力再上层楼,基础也更加牢固。但是,爱写字的心,从未稍改。

  她说,我愿意是一个文字匠人。她的讲座《工匠精神》引起了不少反响,报道也很多,石家庄日报做了半个版的报道。她提炼出了自己的“匠人精神”的“六个一”理论:

  “匠人精神”之【一心一意】,是为匠人态度。

  “匠人精神”之【一丝不苟】,是为匠人标准。

  “匠人精神”之【一生一世】,是为匠人情怀。

  “匠人精神”之【一心为公】,是为匠人境界。

  “匠人精神”之【一技之长】,是为匠人功力。

  “匠人精神”之【一心创新】,是为匠人眼界。

  她说,坚持工匠精神,就是一种修行。倾尽一生,专注一事,我就是喜欢写,我就做好这件事。

  就这样,褚亚玲笔耕不辍,成果累累。2013年,出版人物评传《雷军——从金山软件到小米手机》,进入亚马逊经济人物新品排行榜前20名。2013年9月,她和刘锋合著的《社会良心—储瑞耕评传》(2012年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出版。获“2013河北作者十部好书”、石家庄市社科成果二等奖。她撰写的人物传记《大国石匠》即将出版。

  她说:“弹指一瞬,常有人生无常的感慨,但我也在庆幸,20多年来从不敢偷懒,不敢懈怠。我没有太强烈的业余爱好,所爱者,只是手头无时能放下的一册册书。我热爱文字,文字如同我的宿命。于是,有了一本本的集子。”

  2015年5月,褚亚玲又出版了专业性很强的著作——《新媒体舆论引导力研究》(2012年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20万字,体现了她对新媒体领域的独特思考。

  新媒体的崛起促使传统舆论格局、舆论引导格局、媒体布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新媒体物理特性、思维特性的特殊性,使得现代新闻传播领域的传播方式、传播主体、传播客体、传播途径、传播社会效果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互联网引爆的民间力量,无论在规模还是速度上,都是此前中国历史上所没有的。

  新媒体改变了不同舆论力量之间的结构关系,给新媒体舆论引导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与机遇。相比传统媒体,新媒体舆论引导更困难、更复杂,引导的水平要求更高。本书剖析新媒体舆论格局中三种主要舆论力量间的力量对比,分析民间社区舆论力量对中国传统舆论格局的改变,将社会舆论场细分为“政府舆论场”、“主流媒体舆论场”和 “民间社区舆论场”, 将民间社区舆论场解构为民间意见聚合场、社会关系折射场、社会思维冲击场、公众情绪宣泄场,并进行了理论建构。传统的“三角式”媒体布局转变为“五边式”媒体布局。不同媒体在社会生活中透过不同的方式、发挥其独特的社会影响,形成不同的舆论力量。

  人类社会传播史可以说经历了并正在经历一个黑格尔的“三段式”发展阶段。1、辩证的肯定——人际传播阶段,即“前媒体时代”。2、辩证的否定——大众传播阶段。3、否定之否定——“合分一体”融合传播阶段,即“合众传播”时代,以“大众+分众+小众+人际传播”的全面细化、全面融合和全面互动为主要传播特征,具有更加深刻的内涵、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多元的渠道,这种传播的融合与互相促进是技术的进步,是文化的进步,也是社会的进步,是人类传播在“否定之否定”的辩证道路上螺旋式上升的历史趋势,它使新媒体传播不断显现出前所未有的舆论传播特点。多种传播形态共生共存,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媒体生态和传播环境。

  本书系统分析了新媒体对传统新闻理论、传播理论的“扬弃”,包括强化了传统的“使用与满足”理论,延伸了传统的“议程设置”和“把关人”理论,拓展了传统的“社会责任理论”等。本书系统提出了建立健全新媒体舆论引导机制,构建新时期舆论调控体系,破解舆论引导难题,加强新媒体伦理建设,探索出科学的新媒体舆论引导路径。

  可以说,褚亚玲的这部力作集专业性、实践性于一体,既有理论的前沿性、深刻性、独到性,又具有引领新闻实践的平易性,也是她多年新闻工作实践以及理论探索的结晶。

  褚亚玲说:“我的目标,是成为让这个世界感动的、有修为的匠人。只有达到痴迷的境界,才能将某件事做到极致。对自己的行业有一种深深的迷恋,这种迷恋会让人深陷其中,全心付出。”是的,褚亚玲一边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一边在自己热衷的新闻行业大显身手;一边字字珠玑,啼血成册,一边融入社会舞波弄潮……总之,褚亚玲痴恋着新闻行业,又孜孜以求,笔耕不辍。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尽情起舞,在新闻行业大显身手,在文字里自由释放……

  我们期待着褚亚玲的新成果、新突破、新惊喜,也坚信这样一个有匠心的人,定会有新成果、新突破、新惊喜。(文/孙文莲)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